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社科苑

谢瑜宇:为构建新发展格局贡献宁波力量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1/03/11 12:33稿源:宁波日报

  谢瑜宇

  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作出的战略决策,是事关全局的系统性深层次变革,对内使我国获得高质量发展新动力,对外重塑我国参与经济全球化途径和继续保持竞争优势。宁波作为改革开放的窗口城市,理应立足自身基础和特色优势,勇于担当、大胆突破,积极探索形成新发展格局的路径,率先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建设国内国际双循环枢纽城市,尤其是要抓住自贸试验区建设契机,深化改革创新,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宁波经验、宁波样本,贡献宁波力量。

  一是要以自贸试验区建设为载体发挥宁波比较优势

  2020年浙江自贸试验区宁波片区获批,重点是建设国际航运枢纽,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油气资源配置中心、国际供应链创新中心、全球新材料科创中心、智能制造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为此,要发挥自贸试验区高能级对外开放功能平台作用,通过制度创新,改革攻坚,进一步巩固和强化宁波舟山港陆海统筹、内外联动、牵引南北的国际口岸枢纽地位。进一步深化我市国际贸易开放创新发展,做大做强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中东欧博览会、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等重要开放载体,在跨境电商、外贸综合服务等外贸新模式新业态方面持续发力;进一步发挥先进制造优势,不断巩固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之城、先进制造业集群之城、工业互联网领军城市、国际智能制造新高地等领先优势。

  二是要以自贸试验区建设为载体聚力简政放权

  以全面落实国务院发布的《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为统领,畅通市场循环,疏通政策堵点,打通流通大动脉,推进市场提质增效,打造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制度完备、治理完善的高标准市场体系,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打下坚实基础。

  以自贸试验区建设为突破口,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出一批创新性、有针对性、获得感强的简政放权措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以深化简政放权为抓手,放出活力创造力,继续推进行政审批规范化标准化,持续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广泛推行承诺制,全面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和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开展放宽市场准入试点,破除各种形式的所有制歧视、地方保护和隐性壁垒。以落实新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为基础,放宽准入限制,扩大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范围,适时研究制定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营造公正市场环境。

  三是要以自贸试验区建设为载体聚力改革创新

  争取自贸试验区更大的改革自主权,形成更多制度创新成果,形成一整套与宁波打造双循环枢纽城市要求相适应的开放制度体系。

  深化资源要素市场化改革,推动土地、资本、人才、技术、数据等资源要素自由流动、高效配置,大力培育数据要素市场,争取设立数据交易中心。深化服务业扩大开放改革,发挥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优势,积极争取宁波纳入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城市,健全以贸易便利、投资便利为重点的服务业扩大开放政策制度体系。深化跨境投资贸易便利化自由化改革,对标最新国际经贸标准和通行规则,制定新一轮跨境投资贸易便利化行动方案,深化商事登记改革、口岸综合监管、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跨境资金流动、人才进出便利等制度性改革,打造全国跨境贸易便利化示范区。

  四是要以自贸试验区建设为载体聚力开放引领

  挖掘“特殊监管区+自贸试验区+国际强港”叠加优势,推动产业链现代化、价值链高端化、供应链国际化,提高经济发展密度,提升开放竞争力和服务辐射力,成为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重要节点和链接大通道。

  构建最前沿的制度创新体系。以自贸试验区建设为载体,抓好制度创新策源,对标CPTPP、USMCA等国际最高水平贸易协定和新加坡、中国香港、迪拜、日本等国际高水平自贸园区,加强国际经贸规则、规制、标准和制度方面的原始创新和集成创新,谋划若干项具有先行意义的制度创新突破。集聚最优质的开放产业集群。加强产业精准招商,聚焦数字经济、国际贸易、高端制造、航运物流、跨境供应链、科技创新等新业态,精准招引一批总部型项目,构建具有竞争力的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形成产业集群效应。对标上海临港新片区、海南自贸港等营商环境标准,探索制定特色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建成办事手续最简便、交易成本最低、运营效率最高的营商环境。

  (作者单位:市社会科学院)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