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社科苑

李建国:溯源回望 继往开来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1/03/03 11:58稿源:宁波日报

  李建国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阐明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和工作要求,对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了全面动员和部署,为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在此,回顾习近平总书记对宁波党建工作所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对于宁波高质量高标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具有重要的启发意义。

  习近平同志对宁波党建工作方面的重要指示要求,主要是在34次实地考察调研宁波、参加宁波组(团)的会议、听取相关工作汇报时作出的,内容包含了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各方面。如果把这些重要指示要求逐条对照,可以发现,许多内容与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相契合。例如,明确指出加强党的领导是实现宁波现代化建设新跨越的保证;对党员干部加强理论学习、提高素质素养提出要求,自觉把理论学习当作一种神圣职责、一种精神境界、一种终身追求;在多个场合谈到党的性质和宗旨,强调要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各项工作以人民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作为衡量政绩的最终标准;在党员领导干部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方面,鼓励负重负责、有胆有识、有勇有谋、敢抓敢管,做到身体力行、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关于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在四明山老区考察时,指出要传承光大红色革命精神,把梁弄建设成为全国革命老区全面奔小康样板镇;谆谆教诲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艰苦奋斗的思想,刻苦磨炼艰苦奋斗的意志;对于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语重心长告诫党员干部,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要慎独慎初慎小;强调自觉维护领导班子团结统一,在相互支持中增进团结等等。

  2018年3月,余姚梁弄镇横坎头村全体党员收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其中的相关内容也是他对宁波党建工作的进一步重要指示,即“基层党组织必须坚强,党员队伍必须过硬。希望你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好红色基因,发挥好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短短几句,不仅是对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肯定和鼓励,更涵盖了队伍发展、组织建设、初心使命、传承赓续、斗争奋斗等内容。此外,在党史学习教育方面,习近平总书记还亲自给宁波“点过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时,了解到展出的《共产党宣言》最早的译本之一,是由张人亚的父亲放在衣冠冢中保存下来的,连称很珍贵,说这些文物是历史的见证,要保存好、利用好,还问起了张人亚这位“第一部党章守护人”。现在,张人亚党章学堂是省级红色旅游教育基地,也是市级社科普及基地。当前,我们在学习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重要讲话精神的同时,回顾这些殷殷嘱托,对高质量、高标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具有重要的启发意义。

  一是理论先行,溯源党建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重要论述是对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丰富和发展,本身就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一部分。在贯彻落实重要讲话精神、增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的政治自觉的同时,要加强理论研究,分析其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以忧党为逻辑起点的责任担当、以强党为建设目标的历史使命等时代特色,进一步进行理论溯源,剖析生成逻辑,阐释实践价值。

  二是传承精神,深挖党史资源。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用党的信仰之光照亮前行之路,也是为了发挥好党史“营养剂”“清醒剂”的作用,首先就是要从历史中发现“光”,找到“药”。市社科院(市社科联)在组织出版《建党百年·宁波百人百事》(两卷本)的过程中,进一步认识到宁波党史资源丰富,除了史志编修之外,如何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是亟须研究的课题。今年我们发布了建党百年专项规划课题,目前从申报情况看,加强对革命遗址的保护开发利用的相关课题也将立项。

  三是真学善做,争当模范生。要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扎实成效,就必须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当好浙江建设“重要窗口”模范生,并努力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模范生,把党史学习教育重点与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涵养优良政治生态、打造风清气正的清廉宁波结合起来,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际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作者为市社科院(市社科联)二级巡视员】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