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理论特稿

张庆花:以系统观念推进宁波文化强市建设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1/02/26 09:58稿源:宁波日报

  张庆花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议》强调“坚持系统观念”,系统观念把事物看作由若干组成部分相互作用结合而成的有机体,既强调事物的整体协同性,又强调事物组成部分之间的动态关联及合力效应。系统观念为宁波“建设更具魅力的文化强市”提供理论依据和方法论指导。坚持系统观念能够认清文化宁波发展大局,以前瞻性思考和战略性眼光聚焦“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扎实推进宁波文化强市建设,奋力打造“重要窗口”模范生的文化新篇章。

  突出前瞻性思考,发挥文化在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进程中的重要作用

  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须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宁波要在高水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继续走在前列,不仅仅是经济、政治、社会、生态的高质量发展,更是文化的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因此,文化发展理应成为宁波实现全面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目标。宁波文化软实力的提升是宁波继续走在前列的重要标志,也是宁波实现产业发展转型升级成功的重要保障。在实现高水平社会主义现代化征途中,宁波坚决扛起“重要窗口”模范生的使命担当,建设更具魅力的文化强市,必须实施新时代文化宁波工程,奋力打造与经济硬实力相适应的文明高地,为宁波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前行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强大的精神力量和丰润的道德滋养。

  做好全局性谋划,实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的各方面全过程

  核心价值观是一种最持久、最深层的力量,文化软实力从根本上说取决于其核心价值观的生命力、凝聚力和感召力。要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切实抓紧抓好、落细落小。只有把它落实到文化建设各方面全过程,成为人们日用而不觉的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才能真正发挥它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和精神推动力。建设文化强市要全局性谋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文化建设各方面全过程中的引领作用。具体而言,就是要深入实施铸魂工程、溯源工程、走心工程,努力当好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模范生;大力弘扬“四知”宁波精神,做响做优“爱心宁波·尚德甬城”品牌;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的每一步,落实到公民道德建设、国民教育、家庭教育、精神文明创建、文艺创作等各方面全过程,形成“文化宁波、人人参与”的良好局面,使崇德向善、凝聚共识成为宁波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自觉行动。

  强化战略性布局,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文化产业体系策略的制定实施

  提高宁波市民的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说到底要看文化发展是否能够惠及宁波市民,使市民共享文化发展成果,提升市民的归属感、自豪感和幸福感。这就需要公共文化服务部门通过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实现城市形态整体提升、城市功能不断完善、城市文化特色彰显、城市管理精细有序、城乡服务优质高效,让宁波市民享有更优质的公共文化服务和公共文化产品,丰富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具体而言,就是要坚持文化惠民,优化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网络,推动优质公共文化资源向农村和偏远地区下沉,建设高效便捷的十五分钟文化圈。实施文化精品工程,不断推出反映宁波文化、体现宁波特色、彰显宁波精神的精品力作。实施重大文化建设工程,加快打造书香之城、影视之城、音乐之城、创意之城。实施文化基因解码工程,深入挖掘阳明文化、商帮文化、海洋文化、藏书文化等深厚内涵,建设传统文化传承发展样板区。推动文化产业与旅游、数字、制造、体育等深度融合,提高文化产品科技含量、创意水平和文化内涵,打造高端文化制造基地,提升文化产业增加值。

  增强整体性认识,提升宁波文化的影响力和话语权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文化建设也面临着各种挑战。因此,讲好宁波故事,提升宁波文化的影响力和国内国际话语权显得至关重要。宁波要发挥其人文优势,努力打造高品质东方文明之都。具体而言,就是深化文化宁波建设,着重抓好“八个立”。一是理论立魂。深入实施铸魂工程、溯源工程、走心工程,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让市民在共享文化成果的同时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精神立德。发扬“四知”宁波精神,守牢宁波市民的“根”与“魂”,激发宁波市民创新创造活力,为“重要窗口”模范生建设凝心聚力。三是人文立身。以“勤俭”省身、以“和美”修身、以“文雅”养身,发挥宁波人文春风化雨之功,提升宁波市民的品性和气质。四是四治立信。推进自治、法治、德治、智治“四治融合”,推动诚信建设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提高全社会的诚信意识和信用水平。五是精品立世。不断推出反映宁波文化、体现宁波特色、彰显宁波精神的精品力作。六是数智立新。实施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发展数字文化产业,发展新型文化业态。以象山影视城为龙头,加快发展影视产业。七是融合立业。办好海丝之路文旅博览会、浙江书展等品牌活动,加快宁波文创港、音乐港等文化产业平台建设,创建国家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推进浙东唐诗之路和佛教名山旅游带建设,创建红色文化传承弘扬示范区,创新文化体验游、乡村民俗游、休闲度假游、工业遗存游、研学知识游等业态,培育文旅产业新增长点。八是改革立制。谋划一批具有牵引力的文化改革项目,推出一批具有含金量的重大政策,落实并制定一批具有针对性的地方法规,推动宁波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作者单位:宁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宁波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