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宁波新论

刘恒武:明州何谓“明白之地”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1/02/04 08:57稿源:宁波日报

  刘恒武 

  宁波,古称明州,城市起源可追溯至先秦汉晋时期的四明三邑——句章、鄞、鄮,其中,古句章最初建于姚江之畔,临江通海,拥有港城宁波的初始基因。

  关于句章建城的缘起,北魏阚驷《十三州志》“句章”条记载道∶“勾践之地南至句余,其后并吴,因大城句余,章霸功以示子孙,故曰句章。”句章之“章”,通“彰”,意为彰明、显著,《左传·昭公二十八年》解释:“照临四方曰明。”《左传·襄公二十七年》则说:“章,明也。”

  隋开皇九年(589年),将鄞、鄮、余姚三县并入句章。唐武德四年(621年)析句章置鄞州,将旧句章、鄞、鄮三地划属鄞州。武德八年(625年)又降鄞州为鄮县,开元二十六年(738年)始设明州,天宝元年(742年)易明州为余姚郡,至德二年(757年)又复明州。由句章到明州,几经易名废立,其治所的确切位置,也颇多疑义。

  唐长庆元年(821年),明州刺史韩察将明州州治迁至三江口,并营造子城,这在宁波港城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明州新建子城的位置十分明确,在今鼓楼至中山公园一带,距姚江岸线仅600余米。时至2021年,明州子城已诞生1200周年,宁波三江口故城也已建基1200周年。

  明州其名,取自境内四明山之“明”,《诗·小雅·大东》云:“东有启明。”可以说,宁波的两个古称——句章、明州,字虽异而义相同。古明州建城于中国东海之滨,是苏浙闽粤地区最早看到启明星、望见第一缕晨曦的州府级港城。

  甬上之山,东太白、西四明,宁波西侧内陆有四明山枕靠,东南沿岸还有天台山系的太白山支脉屏护。《国语·周语》曰:“明,精白也。”四明与太白义相近,太白西望四明,四明东眺太白,明明白白,山海了然。明州位于四明、太白之间,可谓“明白之地”。

  何谓“明白”?世事洞明,人情练达,即为明白。四明古来出贤哲,浙东千年多道商。先秦秦汉的四明三邑之中,“鄞”邑在南(今奉化白杜城山),赵晔《吴越春秋》曰:“县有赤堇山,故加邑为鄞”。鄞邑邑名是否真的源自赤堇山?姑且不论,若在“堇”的右侧添“力”旁,可得“勤”字;左侧加“言”旁,则为“谨”字,“勤”与“谨”正是宁波人的性情与品格,勤勉向学、明辨幽微者甚众,精谨兴业、明白实务者亦多。

  究天人、致良知的崇文精神,在一千七百年前虞喜的时代,就已在浙东沃土生根发芽。作为宣夜说的发展者,余姚人虞喜是我国最早发现了岁差,并定出精确岁差值的天文学家。其后,黄震创东发学派,王应麟撰《玉海》,胡三省注《资治通鉴》。到了五百年前,更有王阳明留下不朽金句“此心光明”,其“知行合一”“致良知”之智慧光耀古今。正如有当代学者所言,宁波是一座“光明之城”。甬人笃学,其知亦光明。

  贸易八方、兴业济众的道商传统,在宁波的地志遗存中也能寻绎到遗传因子。早期四明三邑中的鄮,其邑名“鄮”与鄞一样,也是宁波地名的专属用字,蕴涵了宁波地域文化的源代码。关于鄮邑(县)地名的来源,南朝梁人顾野王的《舆地志》中言及,“邑人以其海中物产于山下鄮易,因名鄮县”,指出鄮字地名缘于当地的山海贸易。《史记·货殖列传》讲到“陶朱公”范蠡“十九年之中三致千金”。陶朱公范蠡是春秋末期越国人,根据宁波本地传说,道商鼻祖——陶朱公在东钱湖陶公岛一带留有行迹,而东钱湖又称“万金湖”。自唐宋明州海商扬帆三江口,到近世四明商帮搏浪上海滩,宁波人始终坚守着直挂云帆、殖产利众的普济情怀。甬人敬业,其行也明白。

  虽然宁波城市与人文特质可以从早期四明三邑寻到根脉,但宁波之成为宁波,始自明州三江口故城。公元821年意义非凡,明州迁治三江口之后,州城及其官署所在地从此固定下来,三江口州城以姚江、奉化江、日月两湖以及城西水系为四限,立坊编户,唐末又修建罗城,确立了其后千余年宁波三江口老城的基本架构。迁治三江口之后的明州,依港立城,以城兴港,城与港相合,港与城相成,港城之间的嵌合程度前所未有。自此之后,四明其城,照临四方,成为浙东思想、技术的交融与创生之地;明州其港,交通八极,成为中外人员、物品的集聚和散播之所。

  驻足三江口,可感受八面来风;健步三江口,可观望三水汇流。高风、深水在这里汇融,思潮、物流于此处聚合。由三江口向西,可循浙东运河深入内陆腹地;自三江口向东,可顺甬江河道远航外洋。明州海舶,以三江口为起航和登陆的城下港埠,以镇海口为出海和寄碇的滨海津门,以普陀山为放洋和接引的此岸玄关。9世纪30年代,又建它山堰,引四明山之水入明州城,保证了港城的淡水供应。9世纪40年代起,大唐海商开始以明州为海上交通枢纽,逐渐主导了东亚地区的航海贸易。毋庸置疑,三江口港城的建立,标志着宁波实现了由海疆边城到海交要港的涅槃。公元821年,亦可谓宁波三江口港城的诞生之年。

  今天的宁波,正昂然迈向高水平国际港口名城、高品质东方文明之都,但我们不能忘记,其历史时空坐标的原点仍是:四明之城、明白之地、三江之港。

  (作者为宁波大学教授)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