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宁波新论

柳小娟 刘举:积极应对老龄化需要发挥四大优势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1/01/28 09:04稿源:宁波日报

  柳小娟 刘举     

  一、发挥制度体制优势,推动形成老龄社会治理体系

  要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积极应对老龄化,加快构建并形成科学的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大力探索多元参与协同联动机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着力完善老龄政策制度。要加强老龄科学研究,借鉴国际有益经验,搞好顶层设计,不断完善老年人家庭赡养和扶养、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社会优待、宜居环境、社会参与等政策,增强政策制度的针对性、协调性、系统性。2019年1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从生育政策优化和老龄人力资源开发等领域,为“十四五”时期乃至2035年远景目标做好了制度谋划。具体的制度探索包括延迟法定退休年龄制度、完善老人社会保障制度、提高老年人口的福利和服务供给等,切实让老人获得更多实惠。

  在机制运行上,要强化党的统一领导,做好统筹安排和协同推进,严格绩效考核。各地区要加大投入力度,加速建立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体系,积极探索医养、康养相结合的服务模式,建立长期照顾服务体系、引入时间银行等养老机制。以宁波为例,一方面,推出了《宁波市加强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工作实施意见》,重点排查子女长期不在身边且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失智、独居、残疾、失独农村留守老年人,在生活照料、精神慰藉、安全监护、权益维护等基本服务覆盖情况,及时将农村留守老年人信息全面、准确录入全国农村“三留守”人员信息管理系统,为不断完善老年人家庭赡养和扶养提供支撑保障。另一方面,重点构建多层次老年社会保障,积极推进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

  二、发挥市场调节优势,探索养老产业多元创新模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着力发展养老服务业和老龄产业。我国老年群体数量庞大,老年人用品和服务需求巨大,老龄服务事业和产业发展空间十分广阔。要积极发展养老服务业,推进养老服务业制度、标准、设施、人才队伍建设,构建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更好满足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要培育老龄产业新的增长点,完善相关规划和扶持政策。而纵观当下,人民群众养老服务的需求与其在当前社会发展中不能有效供给的矛盾依然存在。

  为此,要大力发展养老服务业和老龄产业:一是加大经济投入力度,提升政府投入精准化水平。二是减税降费,减轻养老服务的税务负担,不断推动养老服务业发展。三是品牌建设,支持养老产业规模化、连锁化发展。四是发挥信息技术优势,积极探索智慧健康养老产业等新业态。特别是在有条件的广大农村地区,开展“康养+旅游”的养老旅游产业试点。此外,以养老产业为基础,开发休闲养生等生态农产品和老年手工产品。拓展融资渠道,研发推广一批具有新形态的健康疗养项目。以宁波为例,当前,国企、民营、境外资本等正找准时机,积极谋划布局,养老产业成为各路资本新的投资风口,宁波的养老产业正迎来最好的发展机遇期,为有效解决老年人口的服务需求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三、发挥传统文化优势,营造敬老养老社会氛围

  尊敬、赡养老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百善孝为先”成为千百年来中国社会的良好风气和家庭伦理基石。孔子提出:“今之孝者,是谓能养。至于犬马,皆能有养。不敬,何以别乎?”汉代提出“以孝治天下”。可见,孝是民心所向,是社会秩序构建的重要文化支撑。因此,必须发挥好孝的传统文化优势,大力弘扬“尊老爱幼”传统,推进孝文化传承与创新,积极营造新时代“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社会氛围。

  传承“孝亲敬老”文化。第一,要加强孝文化阵地建设,发挥好学校、媒体、社区、展览馆等平台及载体的宣传作用。第二,积极开展先进事迹、典型的评比表彰及宣传,营造养老敬老氛围。第三,深入挖掘孝道传统文化资源,以孝风引导营造和谐社会风尚。通过新时代孝文化宣传教育,使民众在观念认识上对尊重老人、赡养老人等文化理念形成广泛认同。第四,适时开展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老龄政策法规教育,引导全社会增强接纳、尊重、帮助老年人的责任意识。最后,促进传统孝文化的创新,探索新时代养老文化体系建设,构建新型孝道伦理规范。开展“文化+”行动,通过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和市场推进等方式,做好文化创意、文艺创作、文化服务,创造出一大批喜闻乐见的孝德文化成果。通过家风、民风培育和良法民约等建设,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孝道伦理构建。

  四、发挥老人经验特长优势,拓展老有所为空间

  老年人是潜在社会资源,不能只关注“老有所养”难题,更要以辩证思维积极推进“老有所为”。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要着力发挥老年人积极作用。要为老年人发挥作用创造条件,引导老年人保持老骥伏枥、老当益壮的健康心态和进取精神,发挥正能量,作出新贡献。

  其一,发挥退休老人经验特长,为他们提供更多再就业岗位,鼓励他们参与各种社会治理活动。老有所为能带来老有所乐,社会参与能提升老人的成就感、价值感和幸福感,再就业也能提升老人退休后的生活质量。其二,延迟退休年龄。通过政策法规等方式保障老年人的就业权利。延迟退休不但能减轻财政养老负担,也能在一定程度上解决知识技能型劳动力短缺难题。其三,发挥老年人对家庭的教育引导优势。老年人的经济保障、经验优势和血亲关系有助于巩固在家庭中的教育地位和威望。因此,要让老年人充分利用优良品行潜移默化地影响家庭成员,成为年轻一代的“引路人”。

  (作者单位:宁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宁波大学基地)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