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理论特稿

2020年理论视野中的热点问题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1/01/08 10:18稿源:北京日报

  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世界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着人类发展进程,也重塑着世界政治经济秩序;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对2035年远景目标作出了系统谋划和战略部署;我国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新中国第一部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诞生……近期《北京日报》“理论周刊”对2020年我国理论学术界关注的热点话题,作了简要梳理,现摘编其主要内容,以期为读者展现当今中国发展及世界变化的状态与趋势。

  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在历史交汇点上的一次重要会议

  学者认为,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建议》,对“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对2035年远景目标作出了系统谋划和战略部署,为中国的长远发展擘画了继续前进的新设计、新蓝图、新愿景,是一篇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奠定坚实基础的纲领性文件。用中长期规划指导经济社会发展,是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方式。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在治国理政中实行的这一方式,具有显著的优越性。它既坚持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又坚持了人民当家作主的原则;既符合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又确保了规划(计划)的科学性、合理性;既满足了人民群众的现实利益和需要,又符合长远的发展目标和国家整体利益;既统筹了宏观全局,又突出了问题导向;既是在进行顶层设计,又坚持了问计于民;既体现了政府的宏观调控,又发挥了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

  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中国之治”与“西方之乱”形成鲜明对比

  新冠肺炎疫情是二战以来对世界产生影响最大的一次全球性公共卫生事件,对人类的生产生活造成重大冲击,改变着经济社会发展趋势,影响着人类发展进程,也正在重塑世界政治经济秩序。学者认为,面对这场疫情“大考”,中国交出了一份经得起检视的“答卷”。在世界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中,“中国之治”与“西方之乱”形成鲜明对比,“东升西降”的发展态势进一步凸显。此外,危机中孕育新机,新冠肺炎疫情有可能成为改变旧地缘政治的加速器,世界期待一个更公平的国际体系。

  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学者认为,我们如期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在中华民族几千年发展历史上首次整体消除绝对贫困现象,向世界展现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中国开展的脱贫攻坚战,从理论突破、贫困治理、制度创新、世界贡献等各个方面看,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人类社会发展史上都具有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民法典表决通过:被称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

    学者认为,我国民法典是民事权利保护的宣言书,是治国安邦、经世济民之重器。它的颁布在我国法治建设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必将对我国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带来更积极、更全面、更深远的影响,也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保障人民群众美好幸福生活提供充分的法律保障。

  纪念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立国之战锻造伟大抗美援朝精神

  学者认为,在波澜壮阔的抗美援朝战争中,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始终发扬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为完成祖国和人民赋予的使命、慷慨奉献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诚精神,为了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而奋斗的国际主义精神,锻造了伟大抗美援朝精神。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是党和人民付出巨大代价、进行伟大斗争获得的宝贵精神财富,是民族风骨、民族力量、民族血性、民族智慧在战争中的结晶,是中华民族的爱国主义精神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的锤炼与升华。

  RCEP签署:我国对外开放历史上的又一座里程碑

    学者分析,作为我国近年来签署的最大规模的自由贸易协定,RCEP无疑是我国对外开放历史上的又一座里程碑。尤其是在全球经济饱受疫情冲击,全球化前景日趋晦暗的背景下,相对于以往的各类双边与多边自由贸易协定,逆势而出的RCEP对于中国也具有了更为特别的意义。RCEP是对冲逆全球化风潮的重要举措,是破局TPP(CPTPP)挑战的突破口,为中国经济结构转型提供相对稳固的基本盘。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