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理论漫谈

熊丽:实现供给与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0/12/31 03:32稿源:宁波日报

  熊丽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紧紧扭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注重需求侧管理,打通堵点,补齐短板,贯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提升国民经济体系整体效能。

  一、实现供给与需求更高水平动态平衡,关键是要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以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基于国内外形势发展变化,党中央及时作出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判断,提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战略性部署,有效改善了供求关系。

  专家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运行面临的主要矛盾仍然在供给侧,要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战略方向,提升供给体系对国内需求的适配性。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唐建伟表示,要以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通过将产业升级与居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需求相结合,不断满足国内居民对高品质产品与服务的需求。

  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表示,当前我国供给结构还不能完全满足需求结构变化,要加强供需匹配,让居民愿意消费。增加优质产品和服务供给,推进产业创新升级,加快发展文旅休闲、体育健康、育幼养老和生活服务业,完善商贸流通网络,补齐城乡区域流通设施短板,健全供需循环机制。

  二、实现供给与需求更高水平动态平衡,要高度重视需求侧管理,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完善相关政策支撑体系

  我国是全球最大最有潜力的消费市场,居民消费优化升级与现代科技和生产方式相结合,蕴含着巨大增长空间。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面对疫情对全球经济造成的深远影响,单纯依靠“三去一降一补”,已经难以满足国民经济体系整体效能提升的需求。在紧紧扭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的同时,注重需求侧管理,打通堵点,补齐短板,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

  温彬表示,及时启动中长期、涉及制度优化的需求侧管理工作,有利于缓解当前需求和供给之间的长短错配问题,形成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效果,也有助于提升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推动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实现整体跃升。

  三、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撑,必须在合理引导消费、储蓄、投资等方面进行有效制度安排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要求,要把扩大消费同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结合起来。有序取消一些行政性限制消费购买的规定,充分挖掘县乡消费潜力。要增强投资增长后劲,继续发挥关键作用。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表示,短期需求管理政策具有其局限性,难以成为持续扩大市场需求的有效动力。比如,消费价格补贴政策可能使未来将要消费的一些产品在当期支付,导致消费转移和消费替代。因此,要超越短期需求管理,将扩大内需作为战略基点,进行深层次关键环节的改革。这就要求处理好储蓄、投资、消费三者的平衡关系,而不是将其理解为此起彼伏的简单替代关系。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王一鸣表示,要更多依托国内市场,尤其要打通制约经济增长的消费堵点,有四个方面迫切需要推进。一是要加大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力度,完善社会保障制度;二是要扩大中等收入群体;三是要坚持“房住不炒”政策,降低高房价和居民高杠杆对消费的挤出效应;四是要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释放消费潜力。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