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社科苑

朱孟进:社会治理智慧化:价值、探索与展望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0/12/17 09:00稿源:宁波日报

  朱孟进

  高水平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是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会提出的“加快形成15项具有中国气派、浙江辨识度、宁波特质的重大标志性成果”中的重要内容之一。运用数字技术,推进治理智慧化发展,推动市域治理向整体智治迈进,既是降低治理成本、提升治理效率、减少治理干扰的有效方式,也是宁波创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的必然要求。

  一、价值:智慧化推动新时代社会治理提质增效

  社会治理智慧化,是指依托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创新社会治理方法手段,优化社会治理模式,提高社会治理效能,更好地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和人民安居乐业。具体来看:

  智慧化使社会关系精准化进而提高资源匹配效率。保障和改善民生是社会治理的基本职责,数字中国建设正推动社会治理领域的变革,有效保障和改善民生,必然要引进数字技术。一方面,供给方拥有自己的技术平台,另一方面,需求方社会成员拥有自己的APP,通过大数据的应用使供求关系朝着精细化方向发展,使得社会治理因为智慧而更加精准高效。

  智慧化使政府购买公共服务高效进而提升公信力。智慧化政府采购相比传统模式的政府采购,由于使用了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使得市场竞争更加充分、市场交易更加透明、监督管理更加有效,有助于实现政府采购的基本目标和原则,有助于最大程度降低采购成本,也有助于提升政府阳光采购形象。

  智慧化使民生诉求及时疏通进而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在数字时代,互联网与数字技术为政府和社会提供了连接器,社会各界可以不受时间和空间限制向政府表达诉求,政府可以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运用大数据挖掘技术,还可以对民生问题进行深入分析、综合研判,为政府决策提供辅助支持。

  二、探索:先进城市的智慧治理经验

  杭州:“城市大脑”指挥社会治理。“城市大脑”是杭州在全国率先提出的概念。“城市大脑”利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开启了改善城市交通的探索,使得杭州市拥堵从排名2015年的全国前3位,下降至2017年的第48位;以“城市大脑”深化警务机制改革的杭州方案已在全国推广。截至2020年4月底,城市大脑已经接入96个部门、317个信息化系统项目,日均协同数据超过1.2亿条,走出了城市治理科学化、精细化、智慧化的新路。

  深圳:“宝安模式”注入智慧新元素。深圳宝安区是全国基层社会治理十佳典型,近年来更是利用数字技术助力智慧政务再提升。如针对规模以上企业、老年人、学生等群体办事需求的分析预测,开展个性化信息推送服务;基于大数据预研预判,选择企业或居民集中区域,开展登门服务;对信用评级良好的个人和企业实行容缺受理,开展信用审批服务;利用信息化共享、电子签章技术、优化审批流程等手段,推动事项办理“零跑动”等等。

  重庆:“渝快办”智慧政务获总理点赞。“渝快办”是重庆市政府推出的移动政务服务平台。现已涵盖1081项服务事项,涉及户政服务、社保服务、公积金、医疗卫生等16个领域、21个公共服务提供部门。将线下办理的事项搬到线上,同时集成原先分属各行政部门的审批系统,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无须多头跑路;整合服务大厅、移动平台、自助平台、网上平台四大服务端口,实现线上线下全覆盖,24小时服务不打烊;嵌入行政监督模块,行政效能监管热力图清晰地显示着每个区县的办件总量、办理进度,如果出现超时等异常,系统即自动记录跟踪,将其标红并进行督促。

  三、展望:智慧治理的推进重点

  宁波享有中国智慧城市建设“领军城市”美誉。在社会治理领域,宁波运用数字技术推进智慧化社会治理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如基于数据互联互通的“最多跑一次”改革,推动了公共管理的创新实践;结合数字网格的“一中心四平台”,撬动了基层治理数字化转型;运用大数据技术的“甬行码”,为阻击疫情筑起了坚固防线。今后,宁波应牢牢把握社会治理智慧化的发展趋势,抓准当前重点方向:

  全面打造社会治理新模式。依托大数据平台,建立用数据阐释、数据管理、数据决策、数据创新的智慧化治理体系,构建系统化、动态化检测和评估社会治理状况的评估体系,在某种程度上替代部分人工管理功能,形成由“数字大脑”进行智慧治理的新模式。有效解决传统社会治理中公众参与的规模不足、时间缺失和空间阻隔等问题,使得治理模式从传统的人工化、经验化,向科学化、智慧化转变,提升社会治理决策的科学性、精准性和参与性,全面提高社会治理效能。

  加快推广社会领域新技术应用。以5G、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为支撑,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优化“大数据+网格化”管理,推进数字化公共安全联防联控。构建基于区块链的治理架构,实现政务数据的可溯源和交叉验证,提升“一网通办”数字政务系统的安全性、有效性和可信性。加强交通、电力、给排水、管网等城市公用领域的物联网应用和智能基础设施升级,统筹部署车联网、智慧灯杆、智慧管廊等智能设施网络,赋予“城市大脑”感应、描述、反馈、预测等全方位功能。

  大力推进老年群体智慧应用覆盖。从社保、医疗、出行等老人重点关注领域入手,通过社区活动、老年大学、青年志愿者服务等形式,培育一批掌握智能手机应用能力的老年人,推动他们尽快融入“智慧时代”,并因自身应用的便利而激发身边其他老人的学习意愿。对于高频的社保数字化等应用,应以老年群体的体验更加简单、清晰、易用等为目标,进一步迭代开发完善。在推进线上服务的同时,要辅以线下的现场咨询和“手把手”指导服务,帮助老年群体逐步从线下过渡到线上。

  (作者为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副教授)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