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宁波新论

王敏旋:推动宁波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0/12/10 10:08稿源:宁波日报
制造业、实体经济是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 (新华社发)

  

  制造业是宁波的立市之本,也是宁波的优势所在。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会提出,当好浙江建设“重要窗口”模范生,必须加快形成15项具有中国气派、浙江辨识度、宁波特质的重大标志性成果。其中一项就是“创建国家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验区”。宁波始终将制造业作为城市发展的主导产业,已拥有较为齐全的工业产业体系,形成了消费品工业、临港重化工业、装备制造业和新兴产业齐头并进的发展格局。创建国家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验区,要以培育“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为抓手,聚焦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发展,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集群发展竞争力,大力推进制造业模式变革,推动宁波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王敏旋

  一、推动传统制造升级实现制造高端化

  制造业高端化作为推动工业转型升级的引擎,成为各个国家和地区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必争之地。制造高端化有两方面含义:一是作为实体要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当前,尽管我国已构建了全球规模最大、覆盖最广的制造业体系,但上游核心的高端装备产业化、自主化核心技术依然较低,要实现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的转变,需要把高端装备制造业作为关键的“破局之棋”。二是作为产业链要发展生产性服务高端化。制造企业发展离不开全球产业价值链,这个链条一般由生产性服务环节和生产加工制造环节构成。我国制造业生产加工制造环节的知识和技术含量较低,在全球价值链中仍处于中低端,并且对技术要素具有较强的路径依赖,需要大力发展专业化高端化的生产性技术服务。而这类高端化生产性服务业,主要是知识和技术密集型行业,需要多年的积累投入、研究探索试验才能形成。目前,宁波在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领域已经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企业数量、工业软件水平和应用场景远远不够,需要加大这方面的供给,培育更多的企业主体,在高端装备领域的规划也要更加细化,进一步明确目标导向。

  二、推动人工智能技术改进实现制造智能化

  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以及5G服务全覆盖,大数据、边缘云和人工智能等逐步融入产品研发、设计、制造的过程中,目前一些发达国家和跨国企业均把智能制造作为新一轮经济发展的主攻方向,我国也在不断推出一系列政策措施,推进制造业智能化发展,其原因在于:一是由于产业工人薪酬水平不断提高,以及随着人口红利的消失导致招工难。一些传统制造业面临生产成本上升难以盈利,而智能制造技术的人工智能生产用机器人代替人工,同时智能制造技术参数和标准,还可以用数字化的形式实现传承和推广。二是通过运用传感器、物联网实时采集数据、实时对生产设备进行智能化分析,可以优化生产工艺参数,节约能耗与物耗,提高良品率。“智”造时代到来,制造智能化方案助力制造企业持续改进流程、预防问题发生、优化运营时间,跳出空间限制彻底改造价值链,重塑制造企业核心竞争力。宁波拥有制造企业十几万家,规上企业近万家,有着巨大智能工厂的潜力可以挖掘,同时还可以结合最新的5G技术,打造一批“5G+工业互联网”示范项目。

  三、推动低碳绿色生产实现制造绿色化

  制造绿色化主要是指在保证质量和功能参数的制造过程中,倡导绿色环保、节约成本、提高效率等,呈现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和高能效、高收益、高效益等发展特征,目的是实现制造业可持续发展。绿色制造因其对资源需求的降低、对制造效益的提高而逐步成为一种先进的生产制造工艺,受到各国的重视和发展。我国也把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发展理念和发展目标纳入相关产业发展规划中,许多地区不断实践探讨绿色制造之路,如杭州市《关于加快推进杭州市智能制造促进产业转型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出,全面推行绿色制造,加大先进节能环保技术、工艺和装备的研发力度,加快制造业绿色改造升级。广东省和昆明市通过开展循环经济建设,来推动重点园区绿色发展等等。宁波制造业面临资源和环境的严峻挑战,只有大力发展绿色制造,才能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促进宁波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四、推动产品融合赋能实现制造服务化

  传统制造业以生产标准产品为核心,现在标准产品愈来愈无法满足用户的个性需求,针对客户需求的定制化产品越来越多。实践经验证明,制造企业可以通过服务,增加收入、提高盈利水平,创造更多价值。装备制造业产品精密复杂,技术壁垒较深、价格高昂,使用门槛较高,单一产品的交付并不能完全解决客户实际使用过程中的全部问题,后续还有大量的调试与维护工作。比如,通用电气的“技术+管理+服务”所创造的产值占公司总产值的比重已经达到70%,从单纯提供产品和设备到提供全生命周期管理及系统解决方案,让服务要素在制造企业经营活动中地位提升。宁波制造业要充分重视制造服务化新模式,把企业制造环节与服务环节相融合,提升制造业创新能力,使制造企业在产业链中高附加值环节占据一席之地。

  (作者为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副教授)

编辑: 郑晓华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