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宁波新论

卢豪: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新模式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0/12/04 09:23稿源:宁波日报

  卢 豪

  志愿服务是新时代文明实践重要内容,更是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载体。作为浙江省文明街道、蝉联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先进街道,鄞州首南街道秉持“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和“以善为先”的服务文化,不断摸索并提炼出“学区-园区-社区”(简称“三区联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模式,针对不同社会群体需求,做到志愿服务的精细化定位、多元化服务,进一步提升“首善之地”文化品牌形象。

  一是校地合作彰显亮色

  位于首南街道东部的宁波南高教园区,浙大宁波理工学院、浙江万里学院、宁波诺丁汉大学等七所高校落户其中,师生规模超过8万人,可谓是志愿服务的“人才储备库”。

  首南街道凭借独特的地理优势,充分利用园区高校资源,先后与浙江万里学院、浙大宁波理工学院等高校建立校地合作良好关系,鼓励高校学生或者学生社团走进辖区范围内的各村社开展志愿服务。譬如浙大宁波理工学院的学生走进和顺、文华等社区开展剪纸活动,走进九曲社区以涂鸦画的形式给闲置酒坛绘上图案“扮靓”社区。其中,浙大宁波理工学院“银巢积极养老公益项目”尤其值得关注。该公益项目于2016年落地首南,2017年在首南注册鄞州区银巢养老服务中心,成为宁波市首例由在校大学生注册的养老民非机构。在属地首南街道的大力支持下,银巢养老服务中心积极发挥优势,专心致力于帮助老年群体打造幸福养老生活,创新实践“60+90”志愿服务模式,促进青年社工与老年义工融合,从而引导老年群体顺利完成从“被服务者”向“价值创造者”的转变。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银巢团队组织发起“小电长”志愿服务公益项目,千余名“小电长”通过电话为鄞州4300余名独居老人提供志愿服务,这一举措得到中央、省、市、区主流媒体的集中关注点赞。经过四年的培育,截至目前,鄞州区银巢养老服务中心已获得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公益创业赛金奖等50多项荣誉,成为政府与学校校地合作模式的典型案例。

  二是园地共建提高成色

  位于首南街道辖区的鄞州区青年公益创业实验园成立于2012年,如今该实验园区已经全新打造成市级公益性社会组织创业孵化平台,同时,鄞州区志愿者指导中心和鄞州区志愿者协会也先后入驻园区。条件优越的实验园区,成为志愿服务的“项目孵化园”。

  当前,首南灵活运用这一园区平台,启动“益行首南”公益项目,每年向园区平台注入10万元资金,用以支持社会组织开展公益活动。同时街道参照园区标准,积极完善社会组织的组织建设和阵地建设,引入申报、评估、培训、跟踪、考核、激励等机制,量化考核标准,引领“民间草根公益组织”向“专业志愿服务团队”提档升级。区创业实验园则协助做好首南街道辖区初创期社会组织的孵化培育,并根据入驻公益组织实际发展情况,向社区引进成熟社会公益组织。园区内蓝海救援中心、补胎哥公益服务中心等知名志愿组织,已经同街道12个社区一对一建立结对关系,形成“社社联动”机制,积极提升社区工作人员和社会组织骨干的职业素质和专业能力,切实指导各社区扎实推进社会组织阵地的建设。

  三是点面结合提升底色

  首南街道位于鄞州新城区的核心地段,辖区内既有商业型社区和安置型社区,也有建制村和股份经济合作社,同时兼备宁波(鄞州)博物馆、宁波大学园区图书馆、都市工业园区、鄞州公园、院士公园、环球银泰城以及罗蒙乐园等一系列城市配置,可以说当之无愧具有成为志愿服务“理想实践地”的优良条件。

  近年来,首南积极发挥首创精神,坚持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方面下足功夫,在持之以恒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共同体”的目标建设中,主动提出志愿服务“小分队+主阵地+大联盟”理念,号召全民参与。围绕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这一志愿服务主阵地,充分融合辖区机关单位、高校院所和商贸综合体各志愿服务大联盟,300余支志愿服务小分队和20000余名志愿者开展常态化志愿服务,积极助力文明创建、垃圾分类、“五水共治”、扫黑除恶等一系列工作,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已然成为首南“新风尚”。其中涌现出不少优秀的志愿服务团队和志愿者个人。如“橄榄绿”老兵频道、“红管家”、春天护河团、“共享花园”养护团、“车库长”等社区志愿服务团队;“首南记录者”胡鼎阳、二十年如一日义务助邻的宁波好人郁森祥、抗战老兵石来泉、“民间河长”聂正斌、“编外社工”许永光等先进模范人物。

  (作者为鄞州区首南街道党工委委员)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