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社科苑

张海波:发挥自贸区综合优势 推动国际航运枢纽建设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0/11/26 12:04稿源:宁波日报

  张海波

  “以港兴市、以市促港”是宁波经济社会发展的长期战略,《扩展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区域方案》明确提出:“宁波片区要建设链接内外、多式联运、辐射力强、成链集群的国际航运枢纽”,表明发挥自贸区综合优势,推动国际航运枢纽建设已成为当前我市的重要工作。

  一、发挥自贸区创新优势,打通集疏运网络体系痛点堵点

  国际航运中心建设需要强大的腹地经济支撑,集疏运网络的作用在于实现航运中心与其腹地经济的互动。目前宁波舟山港主要依靠公路集散,铁路、内河、航空等多元化的集疏运网络体系尚不完善,仍存在诸多的痛点堵点问题,需要制度创新、政策创新、管理模式创新等进一步推动我市集疏运网络体系构建。自贸区作为“先行先试”的试验田,一个重要功能就是通过“大胆试、勇敢闯”,创造出“可复制、可推广”的集成创新方案,从而带动经济社会整体发展。因此,应充分发挥宁波自贸区的集成创新优势,推动宁波舟山港集疏运网络体系不断完善,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

  第一,发挥自贸区制度创新优势,促进海铁联运、水水中转、海空联运等集疏运管理体系不断完善。对标上海洋山港,启动宁波舟山港启运港退税研究,发挥水水中转优势;将宁波舟山港真正打造为枢纽港,探索研究对外资船舶开展沿海捎带业务的可行性。加强通关便利化等监管制度创新,将港区功能向铁路货站延伸,实现“进站即进港”;提升铁路运输综合运能,探索推进甬金铁路双高试点,条件成熟时推进杭甬铁路双高试点的研究工作。

  第二,发挥自贸区政策创新优势,支持我市空港发展。以宁波栎社国际机场扩建为契机,争取扩大包括第五航权在内的航权安排,吸引相关国家和地区航空公司开辟经停航线,扩大生鲜、冷链等中转集拼业务,打造空港和海港之间的协调机制。

  第三,发挥自贸区管理创新优势,优化集疏运网络的管理模式。探索“互联网+口岸”新服务,促进海港、陆港、空港、信息港“四港”联动发展,充分发挥信息化、大数据的优势,解决多种运输方式协调发展中的“信息不对称”问题,从而打通集疏运网络中信息堵点。加快“智慧港口”建设,以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智能控制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港口运输业务深度融合为核心,使物流供给方和需求方融入集疏运网络体系,在更高层面上实现港口资源优化配置。

  二、发挥自贸区开放优势,推动区港联动发展

  宁波在建设国际航运中心过程中,先后借助保税区、保税物流园区、保税港区等海关特殊监管区的开放优势推动区港联动发展,但仍存在诸多的区港分离问题:货物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和港区之间不能自由流动,通关手续较为繁琐,港口、海关特殊监管区对周边区域的辐射带动作用不强。自贸区是当前宁波最高开放平台,叠加了保税区和综保区的制度开放优势,同时由于自贸区没有物理围网隔离,因此又天然地具备区域开放优势。为充分发挥自贸区开放优势,推动区港联动发展,需要重点做好:

  第一,发挥自贸区制度开放优势,推进海关特殊监管区和港区之间“无缝对接”。依托宁波保税区、梅山综保区和北仑综保区海关监管制度开放优势,对标上海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的建设标准,真正实现“一线放开、二线管住、区内自由”的区港联动发展。

  第二,发挥自贸区区域开放优势,统筹推进区内区外联动发展。争取保税区、综保区内企业通过“保税+”与区外企业在产业链、供应链方面建立联动机制,探索通过电子围网实施以企业为单元的海关监管模式。

  第三,建立统一的区港联动发展运营平台。由港口、投资者、专业运营者、物流信息企业、航运公司等企业共同建立具有交互模式的区港联动运营平台,可以同时实现向前整合投资、向后整合经营和水平整合的管理。

  三、发挥自贸区政策优势,推动国际航运服务产业高端发展

  宁波舟山港虽然是“世界第一大港”,但长期以来港口附加值不高,主要原因是航运金融、航运经纪、航运保险、海事法律等高端航运服务产业规模目前普遍偏小,高端企业明显缺乏。从我国自贸区发展实践来看,自贸区不仅具备创新优势和开放优势,政策优势同样明显。宁波自贸区建设主要依托港口资源,空间范围全部位于北仑区域,这为促进国际航运产业高端发展提供了良好机遇。为充分发挥自贸区政策优势,推动国际航运产业高端发展,需要做好:

  第一,发挥自贸区财税政策优势,集聚高端航运服务企业。一方面,借鉴上海临港新片区和海南自贸港的财税政策,对符合标准的高端航运服务企业按15%的标准征收所得税,差额部分由地方财政给予补贴;另一方面,制定航运服务产业招引标准,以航运交易、船舶检验、海事法律、航运咨询、海事教育培训、船员劳务等业态为重点,吸引国际头部航运服务企业集聚发展,带动航运融资、航运保险、航运结算、航运仲裁等高端航运产业发展。

  第二,发挥自贸区人才政策优势,引进高端服务人才。一方面,依托我市自贸区建设,推出一系列跨境便捷的人员管理政策,建立海外高层次人才自由流动的“绿色通道”,为海外人才在自贸区内就业创业提供宽松的工作环境;另一方面,由于高端航运服务产业属于典型的高收入行业,高端人才对于个人所得税等政策较为敏感,我市可以在自贸区内积极争取探索推行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增强对高端服务人才的吸引力。

  第三,发挥自贸区产业政策优势,打造国际航运服务总部基地。国际航运服务产业符合我市自贸区“一枢纽、三中心、一示范区”的总体功能定位,为快速形成我市自贸区产业发展优势,建立产业发展引导基金是一条可行路径,以此为杠杆,引进一批全球五百强的港航物流总部和专业服务总部(机构),打造国际航运总部基地。

  (作者为宁波大学商学院教授)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