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社科苑

谢瑜宇:建设高度开放且富有特色的浙江自贸区宁波片区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0/11/26 12:04稿源:宁波日报

  谢瑜宇

  9月24日,浙江省委、省政府在杭州举行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展区域挂牌仪式,标志着浙江自贸试验区扩展区域正式启动运作。宁波自贸片区的获批,为宁波发展带来了重大战略机遇,宁波开始迈入自贸区时代。机遇越大,相应挑战也越大,宁波要建设好自贸片区,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自贸区建设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把自贸区建设成为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高地。

  一、体制机制创新,激活发展新动能

  从实践看,自贸区就是政策制度的先行先试,其核心是制度创新,通过制度创新提供相对稳定、透明、开放、公平的规则体系,通过适当的体制机制和规则设计,为经济主体的贸易和投资活动提供便利条件,降低参与经济活动的交易成本,从而优化资源配置,激活发展新动能。

  一是要找准需突破创新的体制机制,明确赋权主体层级及需要授权暂停实施的法律法规,争取一些权力的下放。如,对片区内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权下放等。

  二是突出宁波特色推动集成创新。探索更加有效的负面清单管理,破除制约经济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制度创新的高地,不是政策优惠的洼地,要通过畅通要素市场,破除要素流通中的障碍,以开放倒逼改革,建立与之相适应的服务管理体制。如在服务贸易领域推进各类专业人才的资格互认制度,建立与服务贸易特点相适应的通关管理模式,对照TPP、TTIP、BIT等相关条款,建立完善服务贸易领域标准体系、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服务贸易统计体系等。

  三是研究开展自贸片区立法工作。要建立简易、透明的自由贸易法规体系和便捷高效的投资便利法规体系。除由国家实行准入管理的领域外探索全面放开投资准入,建立“非违规不干预”管理模式,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法定化,以立法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护航自贸片区发展。

  二、推动开放发展,探索发展新路径

  在复制推广前期自贸试验区创新成果的基础上,不断对接国际先进规则,围绕贸易便利化、投资便利化、信息开放共享、人员进出便利化等方面,加快建立高水平的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体系。

  一是面对全球贸易竞争和产业发展趋势,宁波自贸区要探索向数字贸易、服务贸易、离岸贸易等新型国际贸易方式转型升级。比如,建立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管理制度、符合国际通行规则的跨国技术转移和知识产权分享机制等。

  二是通过支持发展壮大专业的国际货代公司,培育竞争力强的国际物流公司,提供通关物流一站式服务,打造高端港航服务产业集群。完善多式联运的集疏运体系,推进国际航运枢纽建设。比如,培育发展专业化第三方船舶管理公司和无船承运人业务等。

  三是探索金融、法律等对外开放创新事项,通过开放发展集聚金融服务机构、国内外法律机构和其他专业化服务机构,如会计、税务、审计、知识产权服务等专业化服务机构,提供国际化的专业服务,集聚专业人才,优化产业发展生态;开展本外币合一账户试点等。

  三、区域协同发展,构建发展新格局

  自贸区需要推动实现区内的创新发展,更需要形成协同带动作用,为区域经济的发展注入新活力。

  一是加强宁波自贸片区内几个片之间的协同。整合北仑几大港区贸易物流平台,打通海关、港区与企业信息数据,推动宁波所有海关特殊监管区建设统一的港口营运管理平台,建设区港一体化系统平台;围绕人力资源、金融综合服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重点领域,实现各类功能平台的信息流通和资源共享。

  二是加强宁波自贸片区与宁波其他区域的联动发展。探索区域联动机制,将自贸区的红利惠及全市。通过制度创新,实现在平台、产业、项目、人才等方面的深度合作,重点加强与甬江科创大走廊、高新区、前湾新区、临空经济示范区等平台的联动,推动产业优势互补、协调联动、错位发展。

  三是加强跨区域联动及与其他自贸试验的合作。宁波自贸片区的建设应该按照宁波片区的目标定位与功能需求进行差异化设计,与其他自贸试验区形成良性互动和合作,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比如,要全力推动甬舟一体化,推动两地在油气全产业链、船舶维修等领域实现深层次合作;要推动宁波与义乌港口一体化和口岸监管无缝对接;要推动杭甬一体化,与杭州片区协同推进数字经济与先进制造业的融合;要积极对接上海自贸试验区,重点在创新资源、监管制度等方面加强对接。

  (作者单位:市社会科学院经济所)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