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理论特稿

市河道管理中心:“五星争先”吹响党员先锋号角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0/11/23 06:18稿源:宁波日报

  市河道管理中心

  2020年1月起,宁波市河道管理中心党委创新党员教育管理方式,进一步拓展深化市直机关“党员锋领指数”考评体系,以科室职能为依托、以支部党员为主体、以结果运用为关键、以督促指导为保障、以发挥作用为目的,积极探索实施“五星争先”党员积分考评管理机制,利用高规格考核“指挥棒”,通过争“五级”,创“五星”,激发党员干部“争先创优”的内生动力。

  “五星争先”模范党员考评管理体系,规范党员行为,考评管理由“虚”到“实”;科学设置积分,考核内容由“粗”到“细”;规范操作流程,党员考评由“静”到“动”;严格奖惩制度,结果运用由“软”到“硬”。经过近一年的实践,“小积分”发挥了大作用,全体党员干部干事创业面貌焕然一新,人人抢站“排头兵”、个个争当“领头雁”,大家正以勇于担当、乐于奉献、善于攻坚的状态展开“争先比拼”。 

  “小火慢炖” 学习融入组织生活

  政治思想学习必须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坚绝杜绝搞花拳绣腿,“五星争先”力促河道“学习之星”熠熠生辉。今年以来,中心党委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宁波时重要讲话、《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弘扬抗疫精神、深刻认识“重要窗口”内涵、忠实践行“八八战略”、《民法典》颁布等学习热点,搭建起党委委员讲大道、以案说法讲规矩、行走党课、经典诵读、周二夜学、三江讲堂、红色之旅、演讲比赛、微型党课、知识竞赛等多层次学习格局。充分运用好“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大抓落实”这剂良药,突出查找新一轮机构改革以来存在的实际问题和职能调整后暴露出来的行业监管问题,用活动的实际成果,推动党员干部思想大解放、业务大提升、作风大转变。有效借助“学习强国”平台,各党支部每周按时按量通报党员学习积分,促使全中心70名干部职工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挤出时间、用足空闲,充电补钙、武装头脑,实现100%的注册率和活跃度,牢固树立学习即生活、生活即学习的理念。

  “提神振气”尽显党员先锋本色

  引导党员在平凡的本职工作中,尽职尽责、争创一流的工作业绩,“五星争先”力促河道“攻坚之星”出类拔萃。环保城市督查,全体党员冒酷暑、战高温,步行深入城中村偏远河道、重点居民小区隐蔽河段,动态记录水质情况,表现出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良好基本素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水环境保障,班子成员每日带班巡查,实施水质情况全天候动态管控,为创建工作交出宁波河道的完美答卷;全力以赴抗击台风,中心领导及科室负责人带头放弃休假,24小时密切关注河道水位及外江潮位变化情况,为防汛领导小组的决策判断,提供准确、快速的依据;狠抓复工复产,成立工地复工工作专班,中心党委坚持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复工,着力推进在建工程复工工作,在确保防疫和工程安全的前提下,全力以赴保障化子闸泵站、三江常态清淤等工程项目建设进度目标顺利实现。

  “敢为人先”实干冲刺工作目标

  按照我市水利工作总体规划,中心全体党员干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着力补齐水环境和行业管理短板,全力建设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五星争先”力促河道“创新之星”大放异彩。出台“宁波市河道水环境整治行动方案”,成立工作专班,组建河道水环境治理专家组,全力改善河道水环境质量;推进“清水环通”工程建设,围绕核心区146平方公里范围,通过新建引排水闸泵、新增分片补水节制闸、实施局部微循环等建设手段,打造核心区“精准补水”的格局;探索水质综合治理技术,通过水质综合治理,管江岸河、甬新西河等9河道已基本实现“清澈见底”,20余条河道透明度达到80cm以上;推进“美丽河湖”创建,坚持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为引领,以“水清、流畅、岸绿、景美”为目标,大力开展生态河道综合整治,努力推动“美丽河湖”建设向“幸福河”迭代升级。

  “星星之火”志愿凝聚向上力量

  中心党委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着力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不断扩大覆盖面影响力,“五星争先”力促河道“道德之星”爱心涌动 。年初,组织开展“奋战防疫一线 争当五星党员”活动,全体党员以“战疫复工”为熔炉,践行共产党员的使命,使鲜红的党旗在防疫一线战场高高飘扬。疫情期间中心全体党员干部100%向所在地社区、村党组织报到,累计服务社区、村50余个;提供各类抗疫志愿一线服务300余人次;累计抗疫捐款66人次,共12250元,为居民群众阻断疫情筑起了一道道“红色屏障”。此外,今年党委组织开展的各项志愿服务活动,均得到党员和职工的积极响应。“赋能助力 共建幸福河”活动凝聚治水共识、贡献年轻力量;“河处皆清流”活动自觉扛起环境保护大旗,在服务中锤炼党性,自我提升;“清水润苗、复学有礼”活动携手文明结对村,提供“防疫复学包”123份,奉献爱心传递正能量;“担使命,见行动—垃圾分类”志愿服务,引导党员履行社会责任,强化党性观念,勇担为民使命。

  “走亲连心”三服务破难题促发展

  以“党旗映三江”党建品牌为统领,在“船长+舵手+水手”精神感召下,中心党委将主题教育成果润物细无声地渗透到“三服务”活动中,每位党员都成为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的表率,“五星争先”力促河道“服务之星”冉冉升起。走访宁波筑汇纳米科技有限公司,精准对接服务企业,助推小微企业突围破难题,主动为企业发展和项目招商“支招”;走进鄞州区水利局开展“党员下一线、服务进基层”,以解决问题、服务增效为着力点,了解全流域综合治理的经验成效和“美丽河湖”创建工作进展,深入交流行业管理中存在问题与困难,为今后的规划设想精准施策;走进奉化区桐蕉司村开展扶贫帮困、志愿服务活动,认领困难党员群众“微心愿”、结对贫困“留守儿童”,赠送防疫物资,进行垃圾分类宣传,还开展了环境卫生整治。

  “五星争先”党员考评管理过程中,河道中心党委严格实施“积分推优”,实绩论“英雄”,树立注重实绩、公平公正的鲜明导向,让其肩上有责、争先有标、行为有尺。党委每季度都对所属各支部和全体党员进行一次摸底,全程记录着大家在工作、学习等方面的表现情况,把优秀事迹、先进典型“晒出来”,组织交流学习。为保证“积分推优”阳光透明,采取专人记录、支委初审、小组审议、党委决定、通报公示、登记备案等6项程序。党委全过程公开积分情况,接受党员随时查询,定期签字确认,形成量化可统计、具体可比较、有形看得见、规范易操作的管理新模式。

  目前,“五星争先”党员考评管理工作正有效带动职工群众,一批有理想、有追求的职工群众正向党组织靠拢、向优秀党员看齐。下步,中心党委将进一步完善推进“五星争先”党员考评工作,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饱满的政治热情,扎实的工作作风,坚韧的担当精神,为努力成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十六字治水思路的示范区作出应有的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