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社科苑

社科动态:从阳明心学到浙东学派主题学术论坛举行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0/11/12 12:18稿源:宁波日报

  今年是王阳明诞辰548周年,是黄宗羲诞辰410周年、逝世325周年。为纪念宁波的这两位先贤,传承弘扬他们的思想,作为今年宁波(余姚)阳明文化周的一项重要内容,日前,由浙江省儒学学会、宁波市社科院(社科联)主办,宁波市王阳明文化研究促进会、宁波文化研究会承办的“从阳明心学到浙东学派——演进转型的文化价值与当代启迪”主题学术论坛活动隆重举行。

  出席论坛的专家嘉宾和近百名阳明心学与浙东文化爱好者及社会各界代表,首先参观了位于海曙区当年黄宗羲讲学的白云庄——甬上证人书院,然后赴余姚陆埠镇化安山下的黄宗羲墓前,举行了庄重而简约的黄宗羲逝世325周年祭奠仪式。祭奠仪式后,参观了位于黄宗羲墓地附近的龙虎草堂,这里是黄宗羲抗清斗争失败后的隐居之地。他在此潜心著述,撰写了千古名篇《明夷待访录》《易学象数论》,编辑了卷帙浩繁的《明文海》。黄宗羲的学生、友人中不少人曾来此造访、问学,一度成为浙东学子的向往之地。

  明清之际,由黄宗羲开创的浙东学派,赓续与发展了阳明心学,倡导经世致用,并通过著书讲学,师友相传,为浙东培养了一大批有识之士,在中国学术文化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在主题论坛上,浙江省儒学学会会长、浙江省社科院研究员吴光,浙江大学思想文化研究所原所长李明友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副所长黄爱平教授等,分别作了《黄宗羲与清代浙东经史学派简论》《黄宗羲谈制度为民》《黄宗羲史学的文献特色与传承意识》《黄宗羲、黄百家父子科学部分的研究展望》《黄宗羲政治思想的创造性突破》《黄宗羲对阳明学的赓续与发展》等主题发言,从不同视角进行了深入研讨。 

  (李磊明)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