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宁波新论

王瑞 王贤斌:新时代城乡融合发展的理论溯源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0/11/05 09:02稿源:宁波日报

  王瑞 王贤斌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走城乡融合发展的道路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是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新时代“三农”工作的理论内涵来源于习近平总书记的切身实践,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期重要经验的凝结升华。

  《之江新语》辑录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担任浙江省委书记期间,对“三农”工作和“城乡融合”发展的思考与探索。

  2004年4月9日,习近平同志在《要跳出“三农”抓“三农”》一文中指出,统筹城乡发展是解决“三农”的根本途径。要用城乡发展的思路和理念,打破就业、社保、户籍、教育等城乡分割的体制制约,进一步解放和发展农村生产力,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2005年1月12日,习近平同志在《务必统筹城乡兴“三农”》一文中强调,要把农村和城市作为一个有机统一的整体统筹协调,充分发挥城市对农村的带动作用和农村对城市的促进作用,形成以城带农、城乡互动、协调发展的体制和机制。由此,浙江开始探索城乡融合发展的发展道路,大力实施统筹城乡发展战略,加快中心城镇的建设,推动农村人口向城镇和中心城市的聚集,以新型工业化带动农业现代化,推动乡村人口、资源、土地和城市的资源、人才、资本形成良性的互动,加快城乡生产要素的互通互融,使城乡在生产要素方面构成优势互补和供需互给,从而推动区域生产力的整体提高。

  与此同时,习近平同志还高度重视农村生态环境的改善和保护,将城乡融合发展的战略延伸到生态环境的治理领域。2006年4月19日,习近平同志在《靠建设美村》一文中指出,我们还要深入推进农村社区设施、环境、文化、教育、卫生、福利、管理等方面建设,努力形成布局合理、环境整洁、生态文明、服务健全、文化丰富、管理民主、生活舒适的农村新社区,为广大农民建设更加美好的新家园。习近平总书记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就萌发于这一实践。

  从《之江新语》的理论萌发到乡村振兴战略的提出与实践,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三农”问题的认识在新的历史发展阶段的深化与发展。当前,浙江奋力打造“重要窗口”,要立足于现阶段取得的新成果,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对标全国最高标准和要求,继续开辟中国城乡融合、城乡治理的新境界。

  (作者单位:宁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