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社科苑

谢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加强党建的意义和作用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0/10/29 12:50稿源:宁波日报

  谢 磊

  一、党的建设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引领力量

  1、着眼于高质量发展的党建引领

  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是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先进性的根本要求,哪里有先进生产力的发展方向,哪里有生产力的增长点,党的领导就往哪里延伸,党的引领就覆盖到哪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坚持党建引领主线,充分发挥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体现党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进而实现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有机统一。党建主动站位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大局,通过不断增强区域各级党委统揽全局的能力,推动发展、改善民生、服务群众、建强堡垒,同时引领跨省联动发展,通过制订区域发展规划,优化资源配置,深化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社会治理、生态保护、医疗卫生、文化教育、科技创新等领域的合作交流,从而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的动能。

  2、着力于一体化发展的党建引领

  实现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需要打破各种行政区隔和政策差异,有效推动整体战略部署和协同发展,党的建设无疑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规划对接、战略协同、专题协作的重要引领力量。通过加强党的建设,更好地树立“一体化”意识和“一盘棋”思想,以更高的视角进行更优的整体布局,整合资源、整合力量,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推动区域深层次合作共赢的发展优势,进而大大提升长三角区域发展的一体化水平。围绕解决行政区划带来的刚性约束,以党建作为突破口探索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立足共识、寻求共赢,解决不同行政区域间不愿合作、难于协调等问题,通过党建先行架起沟通桥梁,为融合发展、区域共治、矛盾化解等破题、破难。

  二、党的建设直接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进程

  1、党建联建功能的发挥

  随着长三角一体化进程的加速,各省市之间的合作交流取得较大进展,但仍然存在行政体制约束、系统谋划不充分、资源互补不明显等发展问题。在不断增强党在区域中的统揽全局能力的基础上,以党建为突破口,发挥党组织的纽带作用,区域党组织通过党建联建,有效整合资源,开辟融合渠道,推进区域联动发展。通过党建联建能找到区域之间相互协作与协调发展的着力点、突破点和共赢点,从而在基础设施、园区平台、产业体系、改革创新、公共服务、生态环境、社会治理、基层党建等各领域开展紧密的合作。党建联建带动区域党组织的各类联动、互动、合作平台,不仅打破了传统地域界限,在一定程度上破除了区域行政壁垒,而且区域型联合党组织又能引领其他组织开展融合共建。党建联建往往又与实事项目相结合,促进从单边发展向融合发展转变,从而实现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上成为互融共通的长三角“一家人”。

  2、社会治理能力的提高

  实现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基层社会的治理是基础,治理体系的完善和治理能力的提升都将直接体现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上。随着长三角一体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日趋复杂,既有涉及基层社会治理关键的方向性问题,也有诸多具体事务性问题。通过发挥基层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战斗堡垒作用,推进“基层党建+社会治理”的深度融合和良性互动,确保基层社会治理的正确方向、整体规划和统筹协调,在事务性问题上又给予了其他主体以充分的自治空间。以党建引领的基层治理创新,是大变革时代基层治理方式与时俱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通过实践探索,逐渐形成科学有效的社会治理模式,从而进一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

  三、党的建设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提供保障支撑

  1、党建优势转化为组织保障

  党组织本身就具有助推中心工作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能够从全局性和战略性的高度,形成支撑长江三角洲一体化发展的组织保障体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落实,局部发展和整体发展关系的处理,重大改革举措谋划,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关键体制机制创新,以及发展质量问题的协调和解决,一体化发展的检查和督导等等,党建的组织优势都能在其中发挥作用,推动各方形成强大的合力。组织力的提升,能进一步发挥党组织统筹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以问题为导向的组织方式创新,突破区域和行政壁垒,实现资源优势互补。特别是基层党组织,其“党建+”的功能,对于高质量发展实现了点上出彩;无论是“毗邻党建”还是纵向联建,都是深度有机融合的线上成链;各级各类党组织在产业发展、为民惠民、平安建设、生态旅游、文化科创、人才建设等方面开展的深度合作,又为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贡献了面上带动。

  2、党管人才落实为智力支撑

  人才是实现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资源,党管人才要求的落实是党建引领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党管人才所要求的管宏观、管政策、管协调、管服务,契合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对人才战略、创新政策以及统筹协调、管理服务的需求。具体而言,党管人才的领导体制、工作格局、运行机制以及方式方法,直接促进了各类人才队伍建设,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培养,人才创业创新环境优化,以及高校、科研院所、智库的功能发挥等。而且,党建优势利于构建人才立体共育机制,能够有效加强各地间科技人才、专业技术人才、党政人才之间的交流互动,为融合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作者为市社科院党建研究所副所长)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