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宁波新论

刘秉印:推进高等教育治理能力现代化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0/10/28 08:31稿源:宁波日报

  刘秉印           

  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强调:“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要“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在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的新征程中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教育现代化是国家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实现教育现代化,教育治理要率先现代化。高等教育治理能力现代化是教育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主要体现的是治理主体所具备的能力或水平,要重点在以下几方面加以推进:

  党政合力

  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是高等学校领导的根本制度,是高等学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制度保证。党委是学校的领导核心,承担着把握学校发展方向、决定学校重大事项的职责,必须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把党的领导贯穿于办学理念、办学方针、办学规划全过程,这是高等教育发展的根本保证。校长主持学校行政工作,是学校法定代表人,在学校党委领导下,贯彻执行党的教育路线、方针和政策,行使各项职权。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有机整体,必须坚持党委的领导核心地位,同时保证校长依法行使职权,党政领导班子要树立现代化的教育理念,贯彻执行好民主集中制,形成党委领导、校长负责、党政合力、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从而不断推进高等教育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民主商议

  民主商议是实现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形式。高校健康发展需要在教育管理方面注重教育民主观、科学观,在学术思想建设方面注重自由观、平等观和个性观。构建追求卓越、充满活力、高效开放、有利于学校长远发展的长效体制。民主商议秉持“以人为本”的管理思想,能动地唤醒人的主体意识,弘扬人的主体精神,发挥人的主体能力。高校要坚持通过民主商议的形式,充分协调好行政权力和学术权力关系,调动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既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在学科建设、学术评价、学术发展等事项中的作用,又充分发挥党代会、双代会、学代会以及民主党派等在学校民主管理和监督中的作用,形成“顶层设计、民主协商、统筹推进、协同联动、合力运行”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科学决策

  科学决策是管理工作的基本原则,也是推进高校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增强决策的科学性,有利于教师对决策的理解,推动决策的实施,增强广大教师参与学校治理现代化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不断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健全党委会、校长办公会议事范围和议事规程,凡涉及学校发展的重大决策事项,全面落实师生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审查、集体决定的程序要求,确保决策科学、民主、合法。在讲究程序合法的基础上,注重决策的创造性、择优性和指导性,让决策真正避免失误和随机,成为学校治理现代化的有力指导。

  效率为先

  要让“效率为先”成为学校治理能力的主要竞争力。向思路、向治理、向创新、向目标、向凝聚力要质量、要效率,把效率为先作为学校治理的指导方针和永恒宗旨。教育信息化是提高效率的有效手段,也是高校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基础。要充分利用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化技术,以信息化引领和推动教育治理现代化,建设智能化校园,统筹建设一体化、智能化教学管理与服务平台,使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管理服务深度融合,用现代化的信息技术促进教育目标、教育内容、教育方法和教育手段的现代化。

  依法治校

  依法治校是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背景下学校自身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提高学校治理法治化、科学化、现代化水平的客观需要。要积极完善学校规章制度体系建设,大学制度是高校生存和发展的根本,是保证学校各项政策顺利执行和各项工作正常开展的保障。一流大学,不仅意味着有一流的教师、一流的学生和一流的科研,也意味着有现代化的制度建设,推动形成以章程为核心,规范统一、分类科学、层次清晰、运行高效的学校规章制度体系。党政主要负责人是依法治校的第一责任人,切实履行好依法治校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和使命。高校要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开展以宪法教育为核心的法治教育,建立学校领导干部、全体教师学法制度,将宪法教育贯穿于学生培养全过程,切实增强师生的法制意识。

  学术立校

  学术建设是办学立校的基本导向,是推进学校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力举措。要占领学术制高点,追求学术卓越,研究新思想,创造新知识,依靠学术发展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科学研究水平、服务社会和文化传承能力,在学科研究方向、团队建设、教科基地、项目成果、机制氛围五大要素方面体现出时代性、创新性和前瞻性,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文明进步和福祉而培养人才。探索教授治学有效方式,构建学术治理体制,努力营造宽松的学术气氛,鼓励教职工一心追求学术领先与学术卓越,掌握实践转化科研的方法,努力产出一流的学术研究和项目成果,以学术高水平推动教学科研与社会服务,充分发挥学术权力在学校治理能力中的重要作用。

  特色兴校

  特色化是衡量高校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高低的显著标志。对于高校而言,特色是优势,是活力,是核心竞争力。高校要坚持差异发展、特色办学的思路,以卓越促发展,以特色铸辉煌,注重培养优质特色人才,避免发展“同质化”现象。要着眼于国家战略需求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积极寻求国家发展、区域发展与高校特色发展的契合点,精心培育和打造一批特色学科和优势专业,形成富有特色的办学理念、办学模式,着力打造具有影响力的人才培养特色、科研特色、国际化特色、地方服务特色和文化传承与发展特色。

  (作者为宁波大学潘天寿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党委副书记)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