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理论漫谈

陈春花:奖金激励作用为何变弱了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0/10/22 11:58稿源:宁波日报

  陈春花 

  一名企业管理人员在管理工作中,发现奖金对员工的激励作用越来越弱。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员工的满足感又是从何而来?如何更好地利用奖金机制激励员工?

  传统理论认为,满意的对立面是不满意,而根据弗雷德里克·赫茨伯格的双因素理论,即著名的“激励—保健因素理论”,满意的对立面是没有满意,不满意的对立面是没有不满意。

  影响员工工作积极性的因素可分为保健因素和激励因素。什么是保健因素?就是一个人展开工作所必需的条件,如工资、岗位、培训、福利、工作设备等。什么是激励因素?激励因素指的是那些能带来积极态度、满意和激励作用的因素,如晋升、奖金、价值的肯定、额外的工作条件等。

  当保健因素缺乏时,人们会不满;当保健因素存在时,人们的不满只是减少,但是不会带来满足感,保健因素没有激励作用。当激励因素缺乏时,人们满足感低,但是不会不满;当激励因素高时,人们会有满足感,激励因素才具有激励作用。

  很多企业家说,他们给员工提供了好的福利待遇、好的工作环境以及较高的工资,但不明白为什么员工们没有产出好的绩效。道理很简单,企业家所提供的都是保健因素,当员工获得这些因素时,只会降低不满,但是不会有满足感,自然也不会产生好的绩效。

  为什么奖金的激励作用越来越弱了?因为保健因素只能升不能降,而且要多数人获得。涨工资就要使多数员工获得机会,否则结果就是,得到的员工没有满足感,只是降低了不满,而得不到的员工会更加不满。

  如果想降低保健因素,一定要非常谨慎。因为只要调整保健因素,不满就会瞬间增加。比如,福利就是保健因素,哪怕只是几元钱的午餐补助,都不要随意取消,只要取消就会形成不满,影响到大局。激励因素一定要少数人获得,且必须可以变动。激励因素一旦固定下来,就会变为保健因素。很多企业犯的管理错误,就是把奖金变成了保健因素。

  改革开放初期,奖金是很好用的,之前没有奖金,突然有了,对很多人有很强的激励作用。但如今奖金不好用了,因为所有人都有奖金,奖金就成了保健因素。员工得到了之后没有什么满足感,只不过没有不满而已,奖金的激励作用大打折扣。

  如何把保健因素变成激励因素?有一家银行的案例可以学习。这家银行给员工提供非常多的福利,包括看牙、体检、休假、度假等。这些福利是保健因素,但银行把这些福利打上分,比如带薪一年脱产学习是1000分,看牙是400分,自我的健康管理是100分,父母的健康管理是200分。打分的目的是跟员工的绩效挂钩,年底绩效打分,比如员工得了1800分,就可以在这个福利里面选,够1800分,这些福利都是他的。

  反过来,不要把激励因素变成保健因素。哪几种情况下激励因素会变成保健因素?主要有:多数人得到奖金;奖金发放固定,叫制度化的发放,因为这样就预先把它变成是工资的一部分了;奖金数量固定,比如每年的奖金都发两万元,那它就会变成保健因素。

  所以我们在谈激励因素的时候,有三点要注意:一定是少数人得到;不能制度化设置奖金,一旦固化就会降低激励的作用;奖金必须与绩效直接挂钩,因此也就是波动的。

  (作者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