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宁波新论

黄文杰:构建“江南圣地”城市新形象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0/10/23 09:19稿源:宁波日报

  阳明心学思想播及东亚、东南亚各国,并逐渐成为深刻影响世界的东方智慧。余姚作为王阳明的出生地、成长地,阳明心学的重要阐发地、传播地,在新时代传承与发扬阳明文化,全力打造阳明文化品牌,需要有义不容辞的责任担当意识。

  黄文杰           

  一、全域打造:树立“江南圣地”文化新形象

  阳明心学诞生于浙东,是区域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的必然结果。王氏家族家学渊源深厚,王阳明是东晋中原文化士族之后,开创东晋重臣王导的三十七世孙。两晋以降,儒释道三家思想在区域交融传播,余姚文风昌盛。唐宋兴开科举,教育进一步发展,士庶普遍读书。以明代为例,余姚有进士387人,涌现了王氏、孙氏、谢氏、邵氏等文化望族,一时有“姚江人物甲天下”之美誉。明代,余姚是著名的棉产地、盐产区,是典型的江南运河城市,区域资本主义经济萌芽、市民阶层发展、工商文明成熟,催生了新的社会价值需求。王阳明是地域宋明心学一脉的集大成者,阳明心学达到新的高度,为解放地域思想,激励百姓勇作主宰、投身时代变革、推进社会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余姚要以“大阳明文化观”格局,在新时代构建魅力“中国哲学之城”。一是廓清阳明心学的余姚理脉,全面展示“余姚阳明文化群”。包括二层内容:核心层为与阳明先生直接相关的文化遗存,如阳明故居、中天阁、龙泉寺,以及梁弄、四明山等王阳明先生曾经游学、造访之地;外围层为与阳明先生弟子、故友、后学直接相关的文化遗存,如钱德洪、徐爱、谢迁、黄宗羲、邵廷采、朱舜水等相关文化遗迹。二是盘活阳明文化相关层,营建“明代江南文献大邦”城市形象。以余姚城关为核心遗产集聚区,连通阳明心学产生的思想、政治、经济等方面遗产,包括胡公岩、舜江楼、文昌阁、浙东运河等。三是全域立体化打造。以历史街道、古道、水道为串联,打通余姚相关历史古镇名村,以融合、关联的视角看待不同历史时期的文化遗产,讲好余姚故事;关注宁波、绍兴区域与心学文化相关遗产,并推动古越文化、水文化、商贸文化、诗歌文化、民俗文化等江南文化与阳明文化相融,立体化塑造“江南圣地”形象。

  二、全力弘扬:营建“全民阳明”城市新气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使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以人们喜闻乐见、具有广泛参与性的方式推广开来”。阳明心学具有“致良知、做圣贤”的价值指向,余姚继承和弘扬阳明文化,其核心要务在于立足传承城市文脉与时代发展需要,开拓阳明心学经典文本所内含的现代价值,探索心学经世致用的新路径。针对不同社会群体,建立阳明文化传承体式与教化标准,活态展现阳明文化的时代魅力,其最终目标是打造传统文化传承模范城市、全民素养示范城市。

  余姚要有高站位、大胸怀,构建“全民阳明”城市,推进阳明文化的大众传播。一是传习日常化。制度化保障和改善文化民生,以喜闻乐见的形式组织实施进学校、机关、社区、企业、文化礼堂等巡讲活动,资助多样化的研习书会,使城市学习阳明心学蔚然成风。二是宣讲开放化。通过恢复姚江书院,建立高水平阳明心学交流与教育平台。恢复中天阁王阳明先生讲学处讲学传统,邀请全国理论研究、文艺创作等名家,面向全国听众开设定期讲堂,组织研修课程。三是普及艺术化。以大众喜闻乐见方式打造“活力阳明”。支持阳明书法协会、越调吟诵社等各类艺术社团,针对市民展开日常活动。策划阳明文化全民艺术节,设立专项基金,招募全球各地艺术团体、阳明社团来余姚,以街头路演等形式交流阳明艺术作品。通过抖音等新媒体,广泛传播阳明艺术活动,提升城市文化影响力。四是活动联盟化。阳明心学惠及天下,也为当代显学,建议在余姚组织的“全国阳明史迹文献保护研究联盟”基础上,扩大城市联盟,推进阳明文化在全国、全球传播。

  三、全面创新:打造“最美朝圣”文化新高地

  “朝圣”原指宗教意义上的朝圣,现在也指对先贤出生地、文化传播地的神圣景慕,以及对纯净山水、保存完好的传统习俗和民族风情等的向往之情。余姚独具“阳明出生地”文化吸引力,并有众多启智、励志意义的阳明故事与遗迹,具备在东亚及至世界范围的“朝圣”意义。

  余姚建设“最美朝圣地”,需要推进系列重大文化标识工程。要以“东亚文化之都”的要求,打造独一无二的文化IP,在更高水平上推进阳明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一是打造阳明地标性景点。在余姚高铁站等城市门户塑造王阳明及弟子雕像、以及“心”“明”等与心学相关的字体形象,突显余姚“阳明故里”“心学圣地”的朝圣意义。建议余姚龙泉山命名为“阳明山”,山中建“阳明哲学小道”;王阳明故居提升展陈,营建沉浸式体验场域。二是推进文旅研学。建议启用“江南圣地、文献名邦”“与心相遇、与爱同行”旅游推介词;针对学生、企业员工等不同研学群体,推出四明山心学之旅、浙东学派之旅、书香江南之旅、江南望族之旅、王谢寻踪之旅等研学路线;推进“此心光明”“知行合一”“致良知”等阳明主题文创产品开发,推出“王氏家宴”生态餐饮、“心学”主题特色民宿等。三是高标准打造阳明古镇。阳明古镇建设要紧紧围绕“心学”“江南”“运河”“明代”主题词,多种方式展现士大夫尤其明代士大夫品质生活;增加如“心门”一类与“心学”相关的互动型街头小品,形成“步步有景致,景景有故事”的格局。四是组织有重大影响力的活动。继续举办好“王阳明国际文化活动周”等大型活动,推出或发布阳明心学研究重大成果;策划“王阳明手书”展览日、“‘我与圣贤同行’国际三分钟演讲年度赛”等活动;将中国四明山山地户外运动挑战赛等活动统一到阳明文化品牌之下;深度挖掘阳明文化内涵,创作、拍摄、制作系列外宣和文化交流作品。

  (作者为宁波市文化旅游研究院一级编辑)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