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理论特稿

阳明文化:提升城市精神内涵和人文品位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0/10/23 09:19稿源:宁波日报

  励效杰           

  一、继往开来,扛起时代责任

  现代化城市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辅相成、协调发展的城市,而文化特别是先进文化又是城市现代化建设的强大精神动力和广泛的智力支撑。近几年来,宁波把阳明文化当作提升城市精神内涵和人文品位的重中之重,宁波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就提出“开展王阳明思想等传统文化的研究传承”,将其作为“加快文化强市建设,打造一流的城市软实力”的重要举措,并把“知行合一”的阳明精神熔铸到宁波城市精神内核里,阳明文化的研究氛围也愈发浓烈,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面临新时代、新变革和新趋势,作为“阳明故里”的宁波应该与王阳明这位伟大人物进行跨越时空的交流对话,充分挖掘阳明思想的时代价值,让“致良知”“知行合一”等阳明心学思想精髓在当今社会发扬光大,把阳明文化打造成宁波递给世界的文化名片和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

  二、与时俱进,打造心学圣地

  一是建设国际阳明文化研究中心。由宁波市委宣传部、市社科院(社科联)牵头,以“姚江书院”为基地,整合原有“国际阳明学研究中心”,成立王阳明研究学院学术委员会,聘任全国一流阳明学研究专家为学术委员会委员,吸引国字号研究机构在宁波设立研究生院,进一步加大力度培养阳明文化研究方面的领军人才、研究团队和后备力量,提升宁波阳明文化研究能力。二是牵头组建全国阳明文化研究联盟。充分发挥中国历史研究院等机构作用,加快推进宁波市社科院、宁波市委党校、宁波大学、浙江万里学院等宁波本土研究机构、高等院校的合作,联合贵州、江西等国内外阳明文化研究机构,共同组建阳明文化传承创新中心和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提升宁波阳明文化研究号召力。三是建设数字阳明文化史料中心。大力收集整理古今中外与阳明文化相关的古籍、诗画、研究报告等资料,开发建设国际化、数字化阳明文化文献共享数据库,实现文献快速查询、在线阅读。

  三、大力弘扬,推广心学思想

  一是进一步办好“阳明文化周”活动。继续组织举办阳明文化周活动,不断推进阳明文化周活动走向民间,吸引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有计划推进阳明文化周活动走向高端,共襄阳明文化盛举,扩大“阳明文化周”活动的影响力,推进阳明文化在全国传播。二是不断策划弘扬阳明文化活动。依托宁波国际阳明文化研究中心智力资源优势,定期或不定期地邀请知名王学专家开办知识讲座,编撰阳明履践故事及其思想汇编普及读本,充分运用舞剧、话剧、音乐剧、微电影等艺术形式,免费向广大市民讲解阳明心学,既让大家接受阳明文化的熏陶和洗礼,也扩大阳明文化传播面。三是扎实推进阳明思想“三进”工作。利用周二夜学时间推进阳明文化进机关,推出阳明文化专题系列讲座,组织学习研讨活动,交流学习心得,汲取阳明心学“知行合一”的智慧力量。广泛开展阳明文化进农村、进社区等活动,把阳明文化“知行合一”的思想切实应用到促进“垃圾分类”“基层治理”等工作之中。因地制宜地开展阳明心学进学校活动,让辖区内广大中小学生参与其中,让知行合一成为青少年立志之基。

  四、深度挖掘,助力品牌建设

  一是推进以阳明文化为主题的文旅实践活动。建议开设阳明文化特色旅游专线,加快推出宁波市内、浙江省内、浙江省内到省外的阳明心学研修游、体验游,开展重走阳明之路、悟心学智慧的深度文化之旅,尝试以阳明文化为特色的社区旅游项目。二是推动阳明文创产品开发。组织文化创意公司开发阳明文化元素的文创产品,将阳明心学思想和诗歌、散文、书法蕴含的文化元素,经创意设计后,运用于旅游纪念品、小家电、文具、服装等日常生活用品,体现创意产业的经济价值。定期或不定期举办全国性乃至国际性的阳明文化元素创意设计大赛,不断推出兼具阳明文化内涵和市场潜力的文创产品和衍生品。三是推动阳明元素产业发展。以文化品牌建设带动文化产业发展,不仅成为文化产业发展的普遍规律,而且成为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必然要求。积极依托宁波文博会、深圳文博会、阳明文化周等文化产业招商推荐契机,开展阳明文化招商推荐活动,将阳明文化弘扬和宁波经济建设有机结合,实现互促共赢。积极利用阳明文化做强本地文化企业品牌,推进以阳明文化元素为内容的,集研发、设计、生产、销售于一体的文化产业发展。

  (作者为浙江万里学院副教授)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