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宁波新论

陈祚进:以贯之用足用好开放这一最大优势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0/10/15 08:20稿源:宁波日报

  陈祚进 

  2002年12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宁波调研时指出,如果说港口是宁波最大的资源,那么,开放应当是宁波最大的优势。习近平同志作出“开放是宁波最大的优势”这一重要判断,首先是基于宁波在对外开放上的比较优势作出的,与全国其他城市以及浙江省内其他城市对比,被列为首批沿海对外开放城市之一的宁波,开放优势特别明显。也正因为如此,习近平同志强调,浙江省对外开放做得好不好,外贸出口的增长能不能持续,吸引外资做得好不好,“走出去”战略实施得好不好,首先看宁波。也是与港口这一最大资源相比较作出的,港口资源丰富是宁波与生俱来的,而且是最大资源,宁波优势众多,既有区位环境优势,也有体制机制灵活、民营经济发达以及“宁波帮”人缘优势等等,在这些优势中,能与港口这一最大资源相匹配的最大优势只有开放。“开放是宁波最大的优势”这一重要判断,符合宁波市情实际,是对宁波发展优势的精准把脉。

  科学思想的伟力已经被实践证明。十八年来,市委市政府牢记“开放是宁波最大的优势”这一重要指示精神,把开放摆在相当重要位置,不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发挥好开放最大优势作用,取得了重要成绩,宁波成为全国第9个实际利用外资超500亿美元的城市,成为浙江省首个、全国第8个进出口总额超千亿美元的城市,更成为全国第4个境外投资超百亿美元的副省级城市。

  当前,国际形势发生复杂深刻变化,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要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打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要实行更高水平开放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强大动力。宁波要走在高质量发展前列,必须一以贯之用足用好开放这一最大优势,全面提升对外开放水平。

  (作者单位:象山县委党校)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