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宁波新论

倪永品:抢抓“双循环”带来的四大新机遇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0/09/17 03:48稿源:宁波日报

  倪永品

  “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战略基点和底层逻辑。从供给和需求两端来看,我国拥有完备的产业链体系和超大规模的市场容量,因此,“双循环”既是供给侧改革的延续和深化,又是需求端的高质量提升和发展。就宁波而言,必须抓住“双循环”发展带来的四大新机遇。

  一、“新投资”机遇

  投资是拉动经济发展的主导因素之一。基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国家提出“两新一重”,即新基建、新型城镇化和重大工程,实际上就是“新投资”,其主要特征是数字转型、有机更新和融合创新。

  5G方面,2019年7月,宁波就发布了5G应用和产业化方案,总投资91亿元建2万个基站。大宽带、大连接、低延时的5G技术将带来强外溢效应,带动产业数字化转型。再如,宁波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到4.82万辆,充电桩缺口扩大,充电桩的投资前景十分广阔,并将有效支撑汽车配件产业的升级发展。

  新型城镇化方面,区域一体化推动了以都市圈为主导的城镇化,宁波核心城区与县域行政区、城市和农村的经济联系将会重构,进而出现“国内大循环、区域小循环”的结构特征。如象山推出的农村集体土地合作建房,将会有效撬动社会资本投资农村,形成良性的城乡循环。以未来社区建设和老旧小区改造为核心的城市有机更新,充分体现了循环链条的融合和创新,将催生新主体、新模式和新业态,成为最有潜力的投资领域。

  重大工程方面,宁波都市圈内的城际铁路建设将大大提升慈溪、象山、梅山岛的交通便捷度,并与绍兴、杭州并轨,唱好杭甬协同发展“双城记”。杭州湾跨海铁路建设将推动宁波融入上海1小时经济圈,并有效承接上海的产业转移。

  二、“新消费”机遇

  消费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目的就是要拉动国内消费。2019年,宁波人均GDP已经突破2万美元,达到发达国家水平,居民人均消费支出达到33944元,消费规模将持续壮大。

  高端消费成为未来宁波消费的主要特征,可以预见,红酒、海产品、牛羊肉、生鲜水果、乳制品等优质消费品需求将扩大,文化、休闲、健康、教育、养老等消费占比将增加。此外,由于国际大环境的不确定性风险增加,可以预计有一部分国际消费的购买力会回流国内,将拉动消费增长。

  “双循环”将推动宁波消费新旧动能加速转换。尽管疫情导致了部分消费需求永久性减少,但数字化生存、非接触式交易、短路径供应链等成为新消费的适用合约。社区微商、云购物、直播电商、在线教育、体验消费、视频会议、零工经济等消费新场景纷纷涌现,成为经济发展的强力引擎。

  国内循环给本土品牌崛起提供了难得的机遇。以小家电为例,宁波涉及20多个细分行业、近万个品种,一些领域的出口品种和规模在全球都占有相当大的市场份额。国民经济循环畅通将释放内需活力,只要能够提高供给对需求的适配性,提升质量和品牌的牵引力,宁波消费品产业将出现大量知名品牌,重塑宁波制造业的竞争力。

  三、“新外贸”机遇

  发展国际循环是“双循环”的重要内容。宁波是外贸强市,有进出口实绩的外贸企业2万多家,2019年进出口总额达9170.26亿元,外贸依存度达76.5%。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和国际经贸环境变化的双重压力下,宁波外贸需要寻求新突破,建立新生态。

  短期内,宁波作为外贸大市的地位不会改变,但从传统外贸向新外贸转型的战略窗口期不会很长。中美贸易摩擦抬高了出口的门槛,已经产生了很强的挤出效应,低小散的外贸企业生存空间非常逼仄,而一批总部型、龙头型和综合型外贸企业的比较优势会进一步强化。严峻的国际贸易形势倒逼企业转型。一些外贸企业已经开始由单纯出口向出口兼内销转变,这就是“双循环”的新模式。两条腿走路,不仅可以对冲国际贸易风险,而且能够主动适应国内消费升级的要求。

  宁波是国际循环的重要基地。基于港口优势,背靠国内大市场,完全可以放手发展进口贸易,构建国际商品和要素资源的供应链,成为进口商品的定价中心,交易中心和集散中心,营造“双循环”下国际贸易合作和竞争的新优势。

  四、“新产业”机遇

  如果说需求端的新机遇是外生的,那么供给端的新机遇则是内生的。目前,我国在高端数控机床、芯片、光刻机、高端传感器等领域严重依赖进口。为了保障国内大循环能够顺利运行,必须依靠创新驱动的内涵式增长,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瓶颈。在这方面,宁波大有可为。

  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就提出了“国产自主可控替代计划”。国产化替代带动服务器、PC、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以及扫描仪、打印机等所有软硬件设备的兼容适配,带动现有信息化系统的更新和开发。2020年6月,基于鲲鹏处理器的“鹏霄”服务器及一体机首条生产线在宁波投产,未来宁波会形成以信息化关键设备为主导的数字核心技术产业链。

  国内科技循环还会给宁波带来更多的新产业。比如,工业自动化控制,作为制造业强市,宁波在这方面并不缺席,目前有名录企业432家,已经可以向外输出技术和产能。又如,工业互联网,作为新一轮产业竞争的制高点,将支撑起宁波智能制造产业。

  此外,宁波已经过了规模开发的发展期,在“双循环”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和技术迭代的加持下,宁波本土会出现一批以产业转移和资本输出为基础的总部产业,与区域城市形成投资-投资的协作循环,与中西部地区形成研发—生产的供应链循环,与国际国内两大市场形成生产—消费的双向大循环。

  (作者为国研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博士)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