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宁波新论

慈溪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当标兵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0/08/21 08:52稿源:宁波日报

  慈溪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来浙江、宁波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赋予浙江“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让我们倍感振奋、备受鼓舞。慈溪市委始终牢记总书记谆谆嘱托,在更大格局找准慈溪坐标,以更强担当推动慈溪发展,努力在建设“重要窗口”中走前列、当标兵。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慈溪经济社会发展受到冲击,但也正迎来长三角一体化加速、宁波前湾新区加快建设、通苏嘉甬高铁规划落地等重大机遇。为把发展的节奏拉上来,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慈溪市委在全市开展“三争三拼、六大赶超”行动,为宁波发展大局多做贡献。

  一、争经济高分报表,在发展质量上赶超一流

  争经济高分报表,是持续提升发展质量、推动慈溪走前列、当标兵的必然要求。慈溪经济发展基础扎实,但从当前运行情况看,面临较大竞争压力。我们将坚持精准施策、标本兼治、多管齐下,盯牢地区生产总值、规上工业增加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等关键指标全力以赴争,找准投资、消费、出口等发力方向全神贯注争,聚焦龙头企业培育、传统产业数字化赋能、加快创新成果转化等产业提质方式全心投入争,力争今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000亿元,在公牛等3家企业上市基础上有更大突破,奋力交出经济高分报表,在全省争先创优行动中争先进位,在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列。

  二、争平安高分报表,在治理效能上赶超一流

  争平安高分报表,是不断提升治理效能、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的必然要求。今年是慈溪市夺取省平安金鼎的冲刺之年,但平安建设隐患不少、压力很大。我们将以必胜的决心信心全力冲刺,落实“镇街吹哨、部门报到”等制度推动执法力量下沉一线,确保市镇两级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8月底前实现全覆盖,开展信访积案清理专项行动,牢牢守住安全生产、社会治安、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等平安硬底线,不断提升群众平安建设“三率”,坚决打赢夺取平安金鼎的决胜之仗,为“创新活力之城、美丽幸福慈溪”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三、争文明高分报表,在城市品质上赶超一流

  争文明高分报表,是进一步提升城市品质、实现综合竞争力提档晋级的必然要求。近年来,慈溪文明创建工作取得明显实效,但对照创建标准和先进城市,仍然存在不少问题和短板。我们将坚持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抓手,坚持规建管并重,高标准做好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以绣花功夫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专项开展城乡环境治理“清爽行动”,推动城乡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100%,推动城市干净整洁有序。同时深化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引导市民增强文明意识、提高文明素质、养成文明习惯,让广大市民共享文明城市创建硕果。

  四、拼改革锐气,在机制活力上赶超一流

  拼改革锐气,以改革创新赢得发展新优势,是慈溪全体干部必须扛起的责任担当。近年来,慈溪创新推出了一系列改革品牌,如首创的“公证E通”服务模式被中央改革办推广交流。但对照高质量发展要求,仍有不少领域需要改革发力突破。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从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和企业群众身边的“关键小事”着手,采取“领导派单”和“自主申报”相结合的方式,找准改革切入点,大力推进新一轮国有企业改革、“亩均论英雄”改革、便民服务全周无休改革等十大重点改革项目,坚决打破阻碍发展的“瓶瓶罐罐”,不断释放体制机制活力,努力形成更多改革亮点、慈溪经验。

  五、拼开放大气,在发展环境上赶超一流

  拼开放大气,以大平台推进大合作,以大招商招引大项目,以人才大集聚推动大发展,是提速发展的强大动力。我们将积极参与前湾新区、沪浙合作发展区建设,加快与杭州湾新区融合发展,推进产业平台整合提升,实质性推动与临港集团的战略合作;加快招商体制改革,定期分析招商项目推进情况,充分发挥慈溪民营企业和在外慈商、乡贤等资源优势,在“大好高”项目招引上取得更大突破;出台“上林英才”计划升级版,营造更加宜业宜居、开放包容的环境,吸引更多人才来慈创业就业,不断激发城市发展活力。

  六、拼干部勇气,在担当担责上赶超一流

  拼经济发展、拼城市建设、拼民生事业,关键要有一支能担当、敢破难、善作为的干部铁军队伍。我们坚持“实绩论英雄”的用人导向,搭建对标争先、亮榜比拼平台,每月对表排名,每季亮出“争拼赶超”点赞榜,以见人见事的方式,选树一批担当作为、破难解难且实效明显的先进典型;每季度召开“对标争先”交流会,遴选先进单位作典型发言、落后单位作表态发言,在互学互比中传导责任压力、推进工作落实;推行干部“赛马选马”机制,在重大项目、基层一线、艰苦环境等岗位担当有为提拔重用干部占比超过80%。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