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茶座

吴启钱:把握好婚姻里的三个“分”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0/07/16 01:15稿源:宁波日报

  吴启钱

  夫妻关系,说复杂很复杂,婚姻专家的有关研究汗牛充栋,《民法典》里“婚姻家庭编”也用了近百个法条进行规范;说简单也很简单,无非三个“分”:分工、分担与分享。

  平等的夫妻关系,少不了合理的分工。男主外女主内,这是一种传统的分工;我挑水你浇园,我纺纱你织布,这是一种古代常见的男女分工;你负责貌美如花,我负责赚钱养家,这是一种如今很浪漫的分工;我买菜烧菜,你洗碗收拾,我陪孩子做作业,你出门倒垃圾取快递,这是不少家庭日常家务的分工。

  男女结为夫妻,当与恋爱期间不同。虽然感情仍是维系夫妻关系的基础(人民法院审理离婚案件,判准离婚的唯一条件即是感情确已破裂),但在感情之外,还有柴米油盐酱醋茶之“开门七件事”,件件不省心,牵扯双方精力和时间。这些家务琐事,若处理得好,则感情弥坚,白发可期;若处理得不好,感情会弱化淡化虚化,终至怨气内生,分道扬镳,各自归去。大数据显示,2018年浙江省法院系统共处理离婚纠纷49804件,其中34.21%的纠纷原因是“生活琐事”,这也是夫妻分手的最大原因。

  夫妻之间的分工,是社会分工的家庭化发展,也与个人的性情、才智、能力、禀赋等相关。都说好夫妻是互补型夫妻,主要是就夫妻之间的分工合作而言。夫妻合理分工能明晰夫妻双方的权利义务,让各自的优势得以发挥,取得“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有合理分工的夫妻,生活有基本的秩序,婚姻有稳定的基础。

  但夫妻关系不是真正的合伙关系,双方之间仅有分工远远不够,还需要分担。分担是对对方负起的一种责任。夫妻双方有各自的工作,各自的亲属,各自的社会关系,各自的压力。比如说,双方都有赡养自己父母的义务,但双方父母的社会地位、经济条件、身体状况和情感需求,不可能会完全一样,因而双方在作为子女尽义务时,承担的责任与压力也不尽相同。如果机械地以“你照顾你的父母,我赡养我的双亲”来作简单分工,不公平,也不道德。这个时候,负担轻的一方,能力强的一方,应该替对方多分担一点。

  如果说分工基于社会习惯,基于男女性别差异,基于合作,那么分担则更多出于对爱人的体贴,出于尊重,出于自觉。尤其是丈夫,肩膀上要扛得起风雨,要承担得起生活的重负,再苦再累,也要给妻子一床温暖的被褥,给孩子一个避风的港湾,给家庭一份不悔的承诺。

  好夫妻,始之于分工,继之于分担,固之于分享。主持人何炅曾说过一段话:“在一段关系里面,什么最重要?不是外貌,不是面包,甚至不是忠诚与否,而是分享。”

  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特征是男尊女卑,比如夫妻相处的准则是夫唱妇随,夫为妻纲。但是,传统文化中又把相敬如宾、举案齐眉、卿卿我我的夫妻作为典范。《诗经》中有“死生契阔,与子成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描写,还勾画了琴瑟和鸣的境界,琴瑟和鸣就是夫妻能够彼此分享。比如《浮生六记》中芸娘与沈复的关系,就是琴瑟和鸣的境界,这样的夫妻,不仅能够彼此分担,更能够彼此分享,可谓和谐美满。

  如果说分担基于责任,分享则基于爱情,互相欣赏、互相平等,三观一致。分工可能无声,分担可以默默,分享却离不开说话。恩爱夫妻在一起时,会有着说不完的话题,若是分开,必然会相互挂念,总想听到伴侣的声音。能分享的两个人,像是最好的朋友一样,有聊不完的话题。一个会分享的家庭,总是热气腾腾,温馨宜人。有人说,婚姻里最平凡却又最幸福的时刻,莫过于在柴米油盐和生活琐事面前,彼此还能津津有味地应和。有位在无味婚姻中挣扎的朋友说,我可以不需要分担,但是真的不能没有分享,我不愿意过那种情感孤独的生活。

  婚姻专家说,婚姻的纽带不是孩子,不是金钱,而是关于精神的共同成长。如果夫妻双方有分工,能分担,又会分享,那么互相之间除了爱,还有肝胆相照的义气,不离不弃的默契,离幸福美满的生活也就不远了。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