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理论漫谈

曹欢欢:大力帮扶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0/07/03 08:54稿源:宁波日报

  曹欢欢

  今年高校毕业生规模达874万人,增量、增幅均为近年之最。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形势更为严峻而复杂。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如何妥善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是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各地各部门要全面强化就业优先政策,抓实抓细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大力帮扶毕业生实现就业,争取促进毕业生早就业、好就业。

  一、当前高校毕业生就业面临的问题与机遇

  当前全球疫情蔓延,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剧,对外向度较高的宁波经济运行产生较大影响,相应产生了企业对人才的需求缩减、招聘周期拉长等一系列连锁反应,直接影响到今年高校毕业生的如期就业。根据相关调研,当前高校毕业生在就业创业上主要存在以下一些问题:

  一是缺乏明晰的职业定位,被动就业倾向明显。受访毕业生中有相当一部分缺乏职业生涯规划意识,存在“慢就业”和“将就就业”心态,打算待毕业后通过学校招聘或网上投简历做随机选择。

  二是缺乏客观的自我认知,受挫能力不足。部分毕业生对自我的认知比较片面,未能做出客观评价,不能根据自己的专业、特长、爱好、性格等做出合理的职业定位。

  三是综合素养不够,个人就业能力缺乏竞争性。目前高校对学生的培养比较注重理论知识的传授,实际动手能力不足。

  四是就业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虽然高校的学科专业根据地方经济和社会需要在不断优化,但某些专业的培养质量依然不尽如人意,从不少毕业生的专业素养与招聘单位要求脱节中,可以看出供需不匹配的结构性矛盾依然明显。

  同时,更应看到高校毕业生就业面临的机遇。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39次提到“就业”,各地区各部门层层压实责任,抓实抓细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这一重中之重,千方百计保持高校毕业生就业局势总体平稳。

  一是国家高度重视和关心高校毕业生就业。教育部把高校毕业生就业摆在突出位置,宣布继续扩大硕士生招生规模,计划今年扩招18.9万名研究生,并出台了对未就业毕业生提供2年户口和档案托管等措施;人社部出台了扩大企业吸纳规模、扩大基层就业规模、扩大招生入伍规模、扩大就业见习规模、适当延迟录用接收举措,启动实施了“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为毕业生提供线上培训课程等职业指导服务等,等等。

  二是用人企业主动转变招聘模式。采取“互联网+就业”的云招聘,通过网络宣讲、网上招聘、在线面试签约等形式实现了“空中双选”,使毕业生足不出户就能找到工作。用人单位还缩短实习期,尽快与学生达成意向并签约。

  三是各高校针对疫情制定了各类应急措施。疫情下各高校纷纷创新毕业生就业工作方式,对毕业生进行有效辅导,帮助其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并通过加强线上就业指导服务、努力开拓就业渠道、强化重点帮扶、适当延长择业时间等措施,为毕业生就业提供精准服务。

  二、多方合力多措并举破解高校毕业生就业难

  1、政府应进一步优化就业创业服务,拓宽毕业生就业领域

  首先,各级地方政府要不断提升产业带动就业的能力,大力发展吸纳就业能力强的产业,构建产业转型升级与促进毕业生就业的联动机制,将发展民营经济、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与鼓励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有机结合,有效拓宽毕业生就业领域。其次,要注重挖掘适合毕业生就业的新职业、新机遇、新岗位,进一步扩大基层就业、招生入伍和就业见习规模,努力为高校毕业生开辟新的就业机会。此外,线上招聘是高校毕业生就业主要渠道之一,各级政府部门要继续加大力度开发线上智能招聘系统,利用大数据等新技术,更好地针对毕业生求职意愿和单位用人需求,开展智能匹配,提高求职效率。

  2、高校应做好就业观念的教育与引导,继续优化毕业生就业服务

  一要做好大学生就业观念的教育与引导,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就业观、增强就业信心。二是强化高效、精准的就业帮扶和保障服务,创新校领导、辅导员、班主任、系主任、教师等全员协同联动的毕业生就业体制机制,关心贫困家庭学生、农村生源学生、残疾学生等特殊群体就业。三是构建“虚实结合”便捷高效的招聘服务网,实现线上招聘不停歇、就业服务不打烊,实现岗位信息与求职信息无缝对接。四是根据经济与社会发展和地方产业链的需要,不断优化学科、专业和课程体系,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具有较强社会适应能力和竞争能力的高素质人才,更好地为企业输送实际需要的对路人才。

  3、企业需主动作为深化与高校产教融合,形成产学互动机制

  产教融合是高校人才培养的必由之路,也应成为企业发展的重要战略。企业要对企业未来的发展进行精准定位,及时寻找新型产业风口,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找准与高校开展产教融合的结合点和着力点,与高校合作建设产业学院、订单班等,形成产学互动机制,为企业发展奠定扎实的人才基础。

  4、毕业生需调整心态,树立务实笃行的就业观念

  高校毕业生要如期就业,关键还是要靠其提高个体“内驱力”。面对当前的就业环境,高校毕业生首先应调整心态、化危为机。其次,要树立与时俱进的就业观念。面对今年的就业人数和疫情影响,毕业生要适时调整工作预期,做好职业生涯规划,从基层做起,为今后职业发展打好基础。再次,要练就过硬的本领,提高综合素质。

  【本文为2019年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课题(2019068)成果】

  (作者单位: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