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理论特稿

王明荣:为宁波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0/05/28 08:59稿源:宁波日报

    王明荣

    人才是第一资源,也是城市竞争中的“制胜法宝”。近年来,宁波不断创新人才政策、筑牢人才平台、激发人才效能、优化人才环境,人才发展呈现出良好态势。去年宁波新增常住人口34万人,居全国城市第4位,其中引进青年大学生13.7万人,创历史最好成绩;人才净流入率稳居全国城市第2位,其中制造业人才净流入率稳居全国城市首位。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深入编制之年,宁波人才发展要准确研判当前形势,主动适应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要求,面向“十四五”、2035年乃至更长时期做好人才规划工作,为宁波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一、创新升级人才集聚政策体系

     宁波积极打造全面系统、集成发力的人才政策体系,为人才“引、育、用、留”奠定坚实政策基础。

    一是全面升级综合人才政策。推出“1+X”人才新政升级版,通过《加快推进开放揽才产业聚智若干意见》和集聚顶尖人才、青年人才、保障人才安居、优化专家服务等系列实施办法,形成覆盖更全面、指向更精准、支持更有力的人才“引育用留”全链条生态建设体系。    

   二是创新产业人才集聚政策。全面实施“3315计划”“泛3315计划”“3315资本引才计划”等三大产业引才计划,历年入选“3315计划”的高端人才(团队)中,95%以上分布在宁波重点培育的“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

    三是创新技能人才集聚政策。出台《“技能宁波”三年行动计划》《宁波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启动实施“港城工匠”培育计划和技能人才“百千万”培养工程,全市技能人才总量达到160.2万人,在6000余家企业开展技能人才自主评价。

     四是创新青年人才集聚政策。出台《宁波集聚青年人才打造青年友好城的实施意见》,加快集聚“青·英”“青·归”“青·创”“青·苗”“青·匠”等五支青年人才队伍,着力打造青年友好城。

     二、构筑高端务实人才平台载体

    大力推进“栽树工程”,发挥人才高端平台的集聚和虹吸效应,为人才创业创新提供精彩舞台。

    一是构筑区域性重大支撑平台。在重点建设新材料科技城和海洋生态科技城“双子星”人才高地基础上,加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甬江科创大走廊和前湾新区等面向“十四五”时期的重大创新平台建设。

    二是构筑高校院所人才平台。全市累计建设高水平产业技术研究院60余家,集聚各类人才超过3万名,博士超过2000名,研发人员占比超过70%,自主培养国家重点人才计划人才56名。推动浙江大学宁波校区建设,积极引进北航宁波研究生院、国科大宁波材料工程学院等高教平台。依托在甬高校、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等科研机构累计引进10余名院士级顶尖人才,实现自主培养院士“零的突破”。

    三是构筑企业创新平台。加强企业创新平台尤其是民营企业对人才等创新要素的集聚支撑能力。累计建设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35家,省级企业研究院99家,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究开发中心462家。全市新引进的高端人才90%以上集聚在民营企业,90%的研发经费集中在民营企业,95%的市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设在民营企业。

    四是构筑区域“双创”平台。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和鄞州区被评为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大力建设国家备案众创空间和国家级科技孵化器,分别达到23家和10家。

    三、健全开放灵活人才发展机制

    积极发挥宁波人才体制机制灵活的优势,为人才创新发展提供有效制度保障。

     一是持续健全人才评价机制。发挥人才评价的指挥引导作用,深入推进职称制度改革,积极推进评价权力下放社会组织、用人主体和基层单位,拓展评价对象、优化评价标准、创新方式方法。深入推进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融通发展,打破技能人才成长天花板,符合条件的工程领域高技能人才可以直接参加工程系列专业技术职称评定。

    二是持续健全人才流动机制。推动市场化人才配置机制,鼓励机关事业单位科研人员离岗创业。加快发展宁波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全市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超1000家,从业人员、年营收、实现利税等指标均居省内第一,宁波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成功创建为国家级园区。

    三是持续健全人才激励机制。开展宁波市杰出人才、技能之星、港城工匠、优秀海外工程师等评选,加强人才荣誉激励。全面落实自主培养人才的升级激励制度。加大人才科技成果转化激励力度,70%以上的科技成果转化收益归成果完成人所有。

    四是持续健全党管人才机制。加强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社会力量发挥重要作用的人才工作新格局。

    四、优化精准高效人才服务环境

    紧扣区域人才竞争发展趋势,将优质人才生态环境的建设作为人才竞争的重点,为人才提供最优服务。

    一是加强服务统筹。始终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强化组织部门牵头抓总的职能职责,在全省率先成立高层次人才服务联盟,建立“1+25”市高层次人才创业创新服务窗口体系,形成为高层次人才提供从洽谈引进到注册落户、创业创新到生产生活的全过程精准化服务链。

    二是完善服务机制。创新出台《党委联系专家服务意见》《专家服务管理办法》等,建立全方位专家服务管理体系,全面提升服务精准性,为专家解决关键小事。统筹协调全市专家服务管理工作,建立专家服务库,实现入库专家6000多名。实施助创专员服务制度,在人才项目报批、企业管理、融资股改、市场拓展、人才招聘等方面实行“一对一”和组团式服务,帮助人才创业企业突破成长瓶颈。

    三是搭建服务平台。在“宁波人社”APP设立“专家服务管理”平台,提供政策解读、服务指南和现场扫码等服务。推动成立宁波海外高层次人才联谊会、欧美同学会宁波分会等专业平台,发挥专业平台对细分领域高层次人才的精准服务功能。

    (作者为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人才所所长)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