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宁波新论

何光明:调查研究省略不得马虎不得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0/05/21 09:01稿源:宁波日报

  何光明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宁波考察,首站就深入北仑穿山港区和大碶高端汽配模具园区调研,详细了解港口、企业复工复产情况。今天重温《之江新语》中有关调研的“金句”,引起一种跨越时空的共鸣和思考:“调查研究就像‘十月怀胎’,决策就像‘一朝分娩’。调查研究的过程就是科学决策的过程,千万省略不得,马虎不得。”

  正确的决策离不开调查研究。调查工作做得好、情况摸得准,才能避免“情况不明决心大,心中无数点子多”和拍脑袋决策、拍屁股走人等现象。“为什么我们现在有些决策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不强,说到底,根子还是在于调查研究少了一点。”党员领导干部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扑下身子察实情,实实在在转作风,不断提高调研工作实效,使决策建立在科学基础之上。

  习近平总书记做了大量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给我们树立了榜样。2002年调任浙江工作后,他随即开启了马不停蹄的调研之旅,在9个月内先后调研69个县(市、区)。在深入调查研究、听取各方意见后,提出了“八八战略”。这也成为指导浙江发展的科学思路和长远规划。许多我们耳熟能详的重要思想、重大决策,如“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共同唱好‘双城记’”“宁波舟山港一体化”等,都是在深入调查研究之后形成的。

  当前,领导干部开展调查研究意识强了、频率高了,但是敷衍应付、马虎对付等现象还较为常见。比如,有的习惯“懒汉式调研”,图舒服、怕吃苦,不愿深入基层一线,不愿到矛盾复杂地区,满足会议室里听汇报,办公室里凑情况;有的习惯“漂浮式调研”,隔着玻璃看,坐着车子转,犹如蜻蜓点水,浮在面上,浅尝辄止;还有的习惯“作秀式调研”,流连“经典线路”,喜欢“前呼后拥”,摆个架子,做个样子,交篇稿子,就算完事。如此调查研究,劳民伤财,无助于问题解决,增加决策失误风险,危害实在不浅。

  俗话说:“涉浅水者得鱼虾,涉深水者得蛟龙。”领导干部要更好履行职责、开展工作,就要把更多功夫和精力下在调查研究上面,从而使方案、决策、政策符合实际情况,符合群众需求,符合客观规律。

  一要端正态度真深入。调研的过程就是向群众学习的过程,也是从群众中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的过程。要放下架子,摆正态度,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善于与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社会各界人士交朋友”,虚心请教,甘当学生,真心诚意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

  二要扑下身子真调查。尽管现在信息技术发展了,但是“键对键”永远代替不了“面对面”。要走出院子,迈开步子,不畏辛苦,不怕吃苦,改进作风,沉到一线,特别是要深入到问题复杂、矛盾突出的地方,了解掌握企业、群众的困难需求,弄清事物事情的真相全貌,找准问题症结,开出管用良方。

  三要开动脑筋真研究。调查是研究的前提和基础,研究是调查的发展和深化,调查研究最终要落到问题解决上来。要对调查获取的大量材料,进行由表及里、由此及彼、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的深入分析,把握事物发展的特点规律,力求获得真知深知,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办法,确保调研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作者单位:市委组织部)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