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宁波新论

余利军:走出“温室”真刀真枪干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0/05/21 09:01稿源:宁波日报

余利军

    习近平同志在《之江新语》中强调:“好钢要用在刀刃上,“千里马”要在大风大浪中经受考验,后备干部不能放在‘温室’里去刻意培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年轻干部要到重大斗争中去真刀真枪干”。这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年轻干部的一贯信任和殷切期望。常言道:“庭院岂生千里马,花盆难养万年松。”年轻干部要走出“温室”、打破“花盆”,自觉到主战场主阵地经受锻炼、淬火成钢,方能担负起重要使命。
    筑牢“压舱石”,锤炼真刀真枪干的党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挑选优秀年轻干部,千条万条,第一条就是看是否对党忠诚。这就要求我们要把党性原则牢固立起来,确保政治上绝对忠诚可靠。“树有多高,根有多深。”理想信念是年轻干部的根,决定着事业成败。面对纷繁复杂的斗争形势,年轻干部如果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缺钙”、骨头不硬,就容易在风浪面前东摇西摆。年轻干部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终身必修课,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中夯实真刀真枪干的思想根基,切实以绝对忠诚担负起重要使命。
    烧旺“大熔炉”,砥砺真刀真枪干的血性。现实中,许多年轻干部学历高、综合素质好,但缺乏敢于斗争的血性。“人须在事上磨,方能立得住。”年轻干部要把火热实践作为“练兵场”,主动到脱贫攻坚的“主战场”、矛盾集中的“第一线”、改革发展的“最前沿”,砥砺血性、敢于亮剑。增强斗争的底气,常怀“本领恐慌”的危机意识,永葆“入山问樵,入水问渔”的求知境界,培养与岗位要求相适应的技能本领。展现斗争的勇气,始终保持战斗姿态,迎难而上,挺身而出,做到矛盾面前不闪躲、挑战面前不畏惧、困难面前不退缩。激发斗争的锐气,打破思维定势,敢于突破传统,敢于大胆创新,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意志,不懈进取,不懈奋进。
    激活“净化器”,涵养真刀真枪干的品性。年轻干部生于改革开放年代,物质生活条件比较丰裕,但容易被外在东西诱惑。因此,年轻干部要把个人干净作为立身之本,加强品性修养,确保在“糖衣炮弹”面前不踩红线、不触底线、不碰高压线。筑牢思想防线,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总开关”,深刻反思和校正自己的思想行为,使错误的思潮难以冲击、“碰线”的思想难以萌芽。筑牢自律防线,把纪律和规矩挺在最前面,学会在有约束的环境下工作生活,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筑牢操守防线,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恪守职业道德,做到精神上不贪婪、道德上不滑坡、生活上不腐化,真正成长为党的事业的合格接班人。


   (作者为镇海区社科联副主席)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