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文摘

赵宁善:文姬多才 魏王惜才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0/05/07 09:12稿源:宁波日报

  赵宁善           

  一个人博学多才是好事,但若生不逢时,再好的才能也难以充分发挥。这就是历史故事“文姬归汉”的现实意义。

  蔡文姬(177-239),东汉末年著名女诗人,是当时久负盛名的才女、美女,陈留圉(今河南开封杞县)人,名琰,原字昭姬。她原本应叫蔡昭姬,因西晋司马炎当了皇帝,其父叫司马昭,文史学家为避司马昭名讳,将蔡昭姬改为蔡文姬。

  一

  文姬之父蔡邕为东汉名士,是大文学家,也是大书法家。梁武帝曾称:“蔡邕书,骨气洞达,爽爽如有神力。”史学家范文澜说:“两汉写字艺术,到蔡邕写石经达到最高境界。”蔡邕书法精于篆、隶,尤以隶书著称,结构严谨,点画俯仰,体法多变。在笔法中创立的飞白书,更是一绝,唐张怀瓘《书断》评论飞白书时说:“飞白妙有绝伦,动合神功。”现存于世的绝代书法精品《曹娥碑》,据说就出自蔡邕。

  文姬从父亲那里学到了书法真谛,特别是笔法,飘逸自然,不流俗路。更为重要的是,文姬传授笔法给钟繇,钟繇传之卫夫人,卫夫人传之王羲之。至今,王羲之的“书圣”地位没有丝毫动摇。

  文姬小小年纪,就对音乐有着强烈的感知力。她6岁时听父亲在大厅弹琴,隔着墙壁就能听出父亲把第一根弦弹断的声音。其父十分惊讶,故意将第四根弦弄断,又被她指出。文姬长大后更是琴艺超人。第一次嫁给士子卫仲道,可惜丈夫次年春就得了不治之症。不久父亲又惨遭王允杀害。一时失去两个亲人,文姬痛苦万分,只得和母亲为伴,寂然在家,把痛苦融化在读书和哀婉迂回的琴声中。随后,关中大乱,失去依靠、身不由己的文姬在逃难途中为胡骑所获,带到南匈奴(故城在今内蒙古自治区),与左贤王成亲,生了两个儿子。在那里,她生活了十二年,饱尝风霜之苦,直至曹操遣使赎回。

  二

  建安十二年(207年)的曹操,统一了北方,身居丞相高位。他念及与蔡邕旧情,更兼思贤若渴,爱才如命,就派周近为使至南匈奴,用白璧一双、黄金千两赎回文姬。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文姬归汉”的故事。

  文姬柔肠寸断,哀伤无际,与丈夫儿子别离后,吟出《悲愤诗》片段:“己得自解免,当复弃儿子。天属缀人心,念别无会期。存亡永乖隔,不忍与之辞。儿前抱我领,问母欲何之?人言母当去,岂复有还时?阿母常仁恻,今何更不慈?我尚未成人,奈何不顾思!见此崩五内,恍惚生狂痴。号呼手抚摩,当发复回疑。”后逐段吟成的《悲愤诗》达540字,是我国文学史上第一篇女子创作的五言长篇叙事诗,在诗歌发展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全诗不仅叙写了作者的痛苦经历,而且反映了人民在内祸外患中遭遇的苦难。清代诗人沈德潜评论此诗说:“段落分明,激昂酸楚,读去如惊蓬坐振,沙砾自飞,在东汉人中,力量最大。”文姬归汉途中,还吟成琴曲歌辞《胡笳十八拍》。这首长诗分十八拍,每拍成一章节,气魄雄伟,感情奔放。唐代诗人李颀写了一首听董大弹胡笳声的诗:“蔡女昔造胡笳声,一弹一十有八拍。胡人落泪沾边草,汉使断肠对归客。”可见文姬歌辞流传之广。《悲愤诗》和《胡笳十八拍》至今仍为人所传诵,被视为经典。

  三

  建安十三年(208年)六月,由曹操做媒,文姬与屯田都尉董祀成婚,文姬已32岁。次年二月,董祀触犯地方法律,曹操闻讯心痛如剜,长叹一声:你为何不争气!断然下令处死董祀。文姬蓬发赤足赶往魏王府求救,跪在曹操面前含着泪说:“我已嫁过三次人了,这一次还是您魏王做的媒,可现在董祀却犯了死罪,您总不能让我再做一次寡妇吧?”言辞真切,意味酸哀,闻者无不感动。曹操说:“你的辛酸处境实在值得同情,可是文状已经发出,怎么办呢?”文姬紧接着说:“明公厩马万匹,虎士成林,难道还会舍不得疾足一骑,不去拯救一条垂死的生命?”曹操马上写了赦免令,派出骑士疾速解救董祀。

  还有一次,魏王府正在举行宴会,高朋满座,曹操令人带文姬梳妆后入席,席间问她:“听说你父亲生前藏书很多,著达宏富,现在还保存着吗?”文姬回答:“亡父遗著生前四千多卷,经过颠沛流离,都已散失。现在我能背得出来的,只有四百多篇。”话音未落,举座讶然。曹操立即表示:“我派十个人到夫人家中,把你背出来的文章记录下来,怎么样?”文姬因受“男女之别,礼不亲授”的礼教束缚,谢绝了曹操的好意,只向他要了一些纸笔。

  回家后,文姬亲自动手,凭着她惊人的记忆力,默写出四百余篇文字,奉送魏王府后,曹操十分满意。有些文章,他也有收藏,找来一对,竟然文无贻误。感叹之余,厚赏文姬。就这样,蔡邕的文学遗产的一部分,通过文姬之手被抢救出来。这也是曹操为保存文化做了一件好事。

  此后,文姬和董祀相敬如宾,五年间育有一儿一女(女儿后来嫁给司马懿的儿子司马师为妻)。文姬还在董祀的协助下,继承父亲遗志,精心撰写了《续后汉书》。

  文姬博学多才,才能卓越,但生不逢时,命运坎坷,若非魏王惜才引才用才,就算文姬多才,也恐怕难有建树。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