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理论漫谈

罗俊丽:“胸中有竹”方能大胆讲真话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0/04/13 09:09稿源:宁波日报

  罗俊丽

  在抗击疫情中,张文宏医生“走红”网络,受到不少人的青睐。他在舆论场上的形象丰富立体,既有化繁为简的大智慧,又有清晰准确的边界感,体现了较高的媒体沟通素养。正可谓,“人生贵有胸中竹,经得艰难考验时”。

  张文宏在叙事方式上的一大特点就是清晰直接、通俗易懂。正如他所说:“疫情之下,一定要讲老百姓能听懂的话。”强调话语事件表达的对象感,就是要针对对象特点,做到化繁为简,知道该说什么以及怎样表达最有利于理解与获得配合。

  从话语事件表达来看,张文宏说的话通俗易懂,话语表达有对象感。比如,他面对中小学生宣讲时说:“病毒就是魔鬼,魔鬼跑出来了,我们要把它捉回去。”话语清晰简要、表述生动,体现了信息传播中的对象感,即你在对谁说话,应该说什么,怎么说易于被理解被认同。

  从话语意义表达来看,张文宏的表达赋予了隔离生活以意义感。在疫情防控中,经过长时间的居家隔离之后,一些人感到迷茫。此时,张文宏的一句“隔离也是在战斗”,无疑可以赋予居家隔离以更重要的意义。知道为什么而隔离,知道为什么而活,便能更好地激励人、鼓舞人。

  从话语策略表达来看,张文宏能有效回应民众关注的各种热点问题,即话语表达有相关性。在不同的战“疫”阶段,他通过媒体采访、“华山感染”公众号的文章、直播等形式,击碎各种谣言,有力引导舆论。同时,他的表达幽默风趣,让人看到了“白色的大褂里面装着有趣的灵魂”。这种幽默不仅是可爱的,也是有价值的。

  讲实情、说真话需要实力。深厚的专业素养是大胆讲真话的基础,是身处舆论中心保持不卑不亢的底气,讲实情、说真话需要诚实。消极的诚实是一种行为惯性,积极的诚实是一种为民请命的情怀,是“虽千万人吾往矣”的信念;在焦点事件中,面对媒体积极发声需要极大的勇气。面对一些误解乃至质疑,我们需要相信,讲实情、说真话是真理在身、正义在手和有公心、有正气的重要体现,是党员干部应有的政治品格。

  张文宏说:“医生吵架是经常的。专家到了这份上吧,我看脾气没有一个好的。”这句话让人好奇又疑惑。接着他说:“本着对病人极端负责的目的,不是为了‘你好我好大家好’。只要一看病就是极度紧张,思想在拼命交锋、争论。最后达成共识——怎么样对病人最有利,就怎么样去做吧!”话语表达有悬念、有反转,更有原则、有坚守,看似随性而至,却分外掷地有声。

  语言的背后是感情、是思想、是知识、是素质。不好好说话的背后本质上或是疏离群众,或是对群众缺乏感情,或是做工作缺乏底蕴,或是手脚不净,缺乏正气。从这个角度来说,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的原则,是话语表达背后的“表意”,也是媒体沟通素养的核心。来源:解放日报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