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理论聚焦

翁冠雄 王郅强:应急物资保障体系怎么建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0/03/31 09:22稿源:学习时报

  翁冠雄 王郅强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一定程度上暴露出我国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存在的短板和脆弱性,引起了从中央到地方以至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为此,国家层面强调要健全统一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把应急物资保障作为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当前,各级政府快速反应,纷纷把构建应急物资保障体系提上议事日程,展开密集调研,力求尽快出台和实施切实可行的重构方案。构建应急物资保障体系,达到集中管理、统一调拨、平时服务、灾时应急、采储结合、节约高效的原则要求,就需要从体制、机制和预案等多个角度切入,从长远的、全局的、系统的角度,将之放于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及其能力现代化框架内去统筹考虑。

  应该说,健全统一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是摆在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面前的共同课题,也成为考验各级政府执政理念和能力的磨刀石。对此,应坚持创新思维,综合体制变革、观念变迁和社会力量,探寻一个政府主导,社会、企业、民众广泛参与共建,具有中国特色和优势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的路径和方法。

  构建应急物资保障体系,是关系国计民生,关乎社会长治久安的大事,政府必须发挥主导作用,但政府主导并不等于政府包揽一切。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必须满足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和社会安全事件应急处置与救援的需求,不仅品类繁多,数量庞大,且不同品类的物资对存储环境、维护保养、存储时间等都有不同的专业要求。因此,为确保应急物资关键时刻调得出、用得上,还需要形成运输配送等一系列配套服务体系。如果完全由政府包揽一切,不仅财政不堪重负,还可能造成资源的浪费或不合理配置,也容易使公众形成对政府过度依赖的惯性心理,淡化自身防范风险的意识和自我组织能力。所以,政府应善于综合运用财政、税收、金融等政策工具,甚至运用法律手段,形成有效激励机制,引导社会力量在政府统筹主导、规范规划的大局中共建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将市场的事交给市场去做;善于运用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先进技术,为应急物资保障体系赋能,优化放管服改革和集中管理、统一调拨、统一配送,推动应急物资供应保障网更加高效安全可控;通过多种方式,给为应急物资保障作出贡献的社会力量政策支持和表彰奖励,营造干事创业氛围,赋予荣誉认可,弘扬正气,树立榜样,吸引更多的社会力量投入应急物资保障事业,促进良性循环。

  从市场角度来说,经过40多年的改革开放,国家经济高速发展,市场物资十分丰富,市场流通和配套服务能力十分发达。正常情况下,大部分列入应急储备目录的物资,在生产与流通领域都是海量的存在,特别是一些专业装备,如医疗器械、施工机械、供水供电和通信设备等,也在各专业机构、企业中大量保有,正常使用。所以,我们应以平战结合的思维,想办法通过机制创新,采用国家储备与社会储备相结合,实物储备与生产能力、采购资金储备相结合的模式,通过法治机制和契约方式,让正常存在于生产和流通领域的物资装备,在关键时刻可以有效转化为应急保障物资,让应急物资依法储备、依令调拨、高效配送,成为协约企业和社会组织履行社会责任的法定职责,并通过践约获得合理的经济收益。这将有利于大幅度降低财政的承重压力,并有效规避资源浪费和分配不合理等风险,也有利于在完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和运营的同时,强化应急消费市场的培育,推动应急产业有序长效发展。

  从社会角度来说,一是应通过强化科普宣传、政府示范、财政扶持、社会与企业资助和立法建规等组合拳,积极引导和鼓励民众,增强自我防范和安全消费意识,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提高家庭应急物资储备和家居安全工具使用意识,如家庭防灾应急包、个人应急防护用品、生活必需品等,做到以民众、家庭储备为主,并逐步内化为履行社会责任的自觉行为。二是鼓励和引导商业保险机构,积极推出家庭安全责任保险产品,逐步形成完整有效的家庭风险转移机制。三是积极创造条件,通过试点,摸索经验,逐步将民间储备纳入国家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形成政府、市场、社会之间的有机互动,众志成城共建应急物资保障体系的局面。

  从应用技术角度来说,需健全国家储备体系,科学调整储备的品类、规模、结构,提升储备效能。一是有必要尽快根据不同地区、不同应用领域、不同灾种的特殊需求,编制修订应急物资储备保障指导目录及标准,以符合应急保障的实战需求。二是建立国家统一的应急物资采购供应体系,对应急救援物资实行集中管理、统一调拨、统一配送,推动应急物资供应保障网更加高效安全可控。三是对短期可能出现短缺的物资供应,建立集中生产调度机制,统一组织原材料供应、安排定点生产、规范质量标准,确保应急物资保障有序有力。四是尽快建立政府主导、市场运营的应急物资保障信息服务公众平台,让社会成员随时可以通过平台获得所需信息和帮助。五是推动各级政府、机构和企业的应急预案联动,充分利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技术,根据不同灾种和灾害级别,自动生成应急物资需求清单、物资信息、采购流程和使用指南,真正实现关键时刻找得到、调得出、用得上。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