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理论聚焦

李 炜:新时代青年坚定爱国主义信念的基本向度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0/03/30 12:28稿源:宁波日报

    李 炜            

    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变局和纷繁复杂的形势,当代青年要拥抱爱国主义时代主题,牢牢把握爱国信念的三个基本向度,筑牢立身之本,夯实成才之基,与祖国同奋进,与时代共成长,在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的壮阔征途中书写精彩人生。

  坚持爱国与爱党爱社会主义相统一。爱国主义是一个历史范畴,贯穿于中华民族发展历史,深植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时也具有鲜明的时代性,在不同的历史阶段、社会发展的不同时期都有具体的内涵。纵观近现代以来中国从救亡图存到走向复兴的发展历程,是历史和人民选择了共产党、选择了社会主义;这段历程,也是一部中国人民坚持和弘扬爱国主义的精神史,爱国情怀是驱动一代代中国青年勇担时代使命的核心动能。历史表明,祖国的命运和党的命运、社会主义的命运密不可分;只有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相统一,爱国主义才是鲜活的、真实的,这是爱国主义精神时代性最重要的体现。新时代青年是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参与者、见证者、接力者,要深刻认识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质是党领导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国的伟大实践。所以,中国梦也是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相统一的逻辑节点,当代青年只有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自己,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成为一名听党话跟党走的爱国青年,才能不负伟大时代,才能筑牢一张蓝图绘到底的信念;也只有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才能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国征程中,找准定位,笃定前行,实现人生价值。

  坚持爱国情怀与人类关怀相统一。长久以来,齐家治国平天下都是中华有识之士的价值追求,也是中华文明浓墨重彩的篇章。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世界各文明平等和谐共生提供了靶向,也为各国青年提出了把热爱祖国与热爱世界紧密联系起来的中国方案。当代青年是在全球化发展不断深化的新背景下成长起来的,在坚守爱国本分与职责的同时,也要充分认识到,爱国主义不是狭隘的民族主义,中国的命运与世界的命运紧密相关,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必须坚持立足民族又面向世界;要把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与扩大对外开放结合起来,推动中华文明走出去,助力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要不忘本来,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优秀文明成果,也要吸收外来、着眼未来,尊重各国的历史特点、文化传统,尊重各国人民选择的发展道路,善于从不同文明中寻求智慧、汲取营养,增强中华文明生机活力,为促进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作出贡献。

  坚持爱国信念与报国行动相统一。爱国主义是动员和鼓舞中国人民团结奋斗的一面旗帜,是推动我国社会历史前进的巨大力量,实践性是爱国主义的本质属性,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为当代青年实现爱国心、报国志提供了广阔舞台。广大青年是追梦人,也是圆梦人,追梦需要理想和激情,圆梦需要奋斗和奉献,青年朋友只有将爱国信念转化为爱国报国的具体行动,才能克服爱国主义虚无感,增强爱国主义的自觉性和能动性。具体而言,青年朋友要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到知信行统一;要敢于亮剑,在大是大非面前站稳立场,坚决同一切损害国家利益的行为进行勇敢斗争;要不负韶华,用奋斗点亮青春,在青年时期就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打好发展基础;要善于学习,主动在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生活各领域所蕴藏的极为丰富爱国主义教育素材中汲取养分;要大胆实践,用科学理论和先进知识引领创新探索,用报国行动建功新时代。

  (作者单位: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党委宣传部)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