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新论推荐

倪明胜:应急管理要发挥党集中统一领导优势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0/02/25 05:23稿源:天津日报

    倪明胜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当前,统筹推进疫情各项防控工作,加快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优势。

  应急管理要充分发挥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优势,首要和根本在于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从当前应急管理面临的形势和问题风险来看,要更好整合各方面资源,协同各系统各部门统一应对,这就需要一个集中统一和高效协调的强有力中枢。当前的应急管理体系,党中央是坐镇中军帐的“帅”,是大脑和中枢。党中央有权威,才能确保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这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在应急管理工作中,以实际行动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应急管理中充分发挥党集中统一领导优势,关键是要坚持党在应急管理事业中居于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地位。应急管理工作大多为急难险重的突发事件,任务量大,涉及面广,通常还需要进行跨部门、跨层级、跨机构、跨领域的协同整合,这就需要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有了党的领导这个核心,就有了“牵头”和“抓总”,在应急管理和处置突发事件过程中,就能谋定而后动,基于战略全局作出科学长远的谋划、决策和执行,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

  建立健全党对应急事业的全面领导制度,充分发挥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独特优势,还需要在风险防范、应急准备、处置救援、恢复重建等方面,充分发挥和坚持党的政治、思想、组织领导。政治引领方向,思想指引行动,组织保障落实,有了这“三位一体”,应急管理工作才能更好形成合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维护国家长治久安。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