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新论推荐

陈印昌 陈斌:发挥制度优势 打赢人民战“疫”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0/02/17 02:48稿源:宁波日报

    陈印昌 陈斌       


  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我市防控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整体形势依然严峻,疫情防控、风险化解的压力仍然很大。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要按照党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发挥制度优势,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


  一、切实发挥好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优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要提高疫情防控的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作为疫情防控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市委、市政府肩负起全市疫情防控工作的主体责任,全市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切实统一思想和行动,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一线高高飘扬。当前,全市要坚持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狠抓落实,做到令行禁止。广大党员干部要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切实做到“疫情在哪里,党员就战斗在哪里;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员站在一线”。要把做好疫情防控作为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战场;将疫情防控作为考察干部、发挥党员作用、发挥支部堡垒作用的主战场;突出政治担当,有效激励各级党员干部履职尽责;压实政治责任,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取得胜利。


  二、进一步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


  集中力量办大事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突出特征,是我们战胜各种重大风险和挑战的重要法宝,是中华民族各项事业发展不断取得突破的强大动力。

  应对疫情重大风险,需要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和资源,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身体健康和国家安全。在市委、市政府的集中统一领导下,各级党组织、企事业单位及党员群众积极响应,构建起全民防控体系;在防疫物资的调配上,全市整合资源,在相关物资紧缺的情形下,集中配给、优先保证医患人员需求;进一步夯实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体系,建立健全区县(市)、街镇、社区村组等防控网络,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等工作,严防死守、不留死角。


  三、始终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


  以人民为中心,就要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同人民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生死与共,是我们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市委、市政府始终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理念,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全市上下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智往一处谋,形成强大合力,全力应对疫情;要严阵以待、严防死守,科学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全力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全力确保社会安定稳定;要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责任到人,措施到位,确保疫情被及时控制,患者能及时得到救治,不惜代价确保人民生命安全;要坚持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和人民战争的战略部署,广泛宣传群众、组织群众、依靠群众,积聚起群防群治的强大力量。


  四、坚持“五大发展理念”的指导和引领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是思路、方向、着力点的集中体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治理优势,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应急管理固然是当务之急,但也要看到,疫情防控是对我们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实战检验,须坚持“五大发展理念”的指导和引领。

  要创新疫情防控理念,尤其是借助新技术变革带来的科学治理效能,创新社会治理理念,将区域治理、部门治理、行业治理、基层治理、单位治理有机结合起来,切实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学性和有效性;要协调防控,统筹协调全市资源、市域资源与市外资源,统筹协调各级、各部门、各行业、各单位的行动,统筹处理疫情防控与社会稳定、经济发展、百姓生活的关系等;在安全第一的前提下,坚持绿色防控,做到科学防治、精准施策,使确诊感染人群治疗、医护人员安全防护、全民防护举措等科学合理;在做好自我防控的同时,坚持开放理念,形成宁波防控与全省、全国防控一盘棋格局;坚持共享理念,让疫情信息、防控经验等公开共享。


  (作者单位:浙大宁波理工学院)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