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理论特稿

方兵航:运用辩证思维落实“两手抓”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0/02/14 02:51稿源:浙江日报

  方兵航

  当前,我省疫情防控工作已经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省委、省政府快速反应、周密部署,精准施策、科学防治,以防控举措的确定性应对疫情发展的不确定性,疫情防控人民战争已初见成效。这几天,全省新确诊病例慢慢地稳了下来,治愈出院的患者渐渐地多了起来,没有报告疫情和连续没有新增病例的县(市、区)比例持续提高,严防严控的效果逐步显现。但我们要清醒地看到,我省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面临着诸多新问题新挑战。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调研,作出重要指示,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我们一定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作出的“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恢复生产”部署,坚持辩证思维,保持战略定力,一鼓作气、精准施策,确保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

  把疫情防控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毫不放松地抓紧抓好

  “行百里者半九十”。虽然目前我省疫情防控工作总体进入趋稳阶段,但还远远没到鸣金收兵的时候,科学严密抗击疫情仍然是当前重要而又紧迫的工作。“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关键之时任何战术上的疏忽,都可能造成战略上的被动。我们要发扬持续作战、顽强作战的精神,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从全国“一盘棋”角度看,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胶着对垒状态。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当前疫情形势仍然十分严峻,要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坚决把疫情扩散蔓延势头遏制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有效防控疫情,需要全国上下同舟共济。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作为外来人口大省,对浙江而言,只有全国各个地方特别是湖北和武汉控制住了,我们才能有更加安全的环境。浙江作为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改革开放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想问题办事情必须着眼全国大局,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一方面,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打好浙江疫情防控的保卫战,让党中央放心、让全省人民安心;另一方面,要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主动为全国疫情防控工作多担当。特别是在紧要关头,要积极驰援湖北,全面参与长三角疫情联防联控,切实担起浙江使命、贡献浙江力量、展现浙江情怀。

  从我省自身角度看,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总体而言,我省确诊病例总数在全国还是比较高,随着返工返岗返学高峰的到来,防控工作将面临多重压力叠加。如何把握好单位企业复工复产、人员错峰流动的阶段性特点,做好防输入、防输出、防扩散工作,是决胜这场阻击战的关键。虽然疫情防控出现了积极的变化、向好的态势,但还没到胜利的时候,而恰恰是进入更加关键的时期,任何轻视短视、马虎大意、疏忽闪失、喘息歇脚,都可能让已有的战果缩小甚至前功尽弃。我们要根据省委作出的“六个转变”“五个没有变”的总体判断,深化对疫情防控规律性认识,精准把握疫情发展的特点变化,有针对性地采取防控措施,把疫情防控攻坚战进行到底,真正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见底穷尽。

  在做好防控前提下有序复工复产,着力打好总体战

  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最终目的是为了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如果疫情防控措施不到位,抓生产也将无法获得安全保障。企业是经济运行中最活跃的主体,也是疫情冲击下需要严密防控的领域。要按照“风险受控、有序推进”“因地制宜、分类指导”“一企一策、属地确认”等原则,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

  复工复产要把疫情风险防控住。安全防控、风险可控是有序恢复生产的前提和条件。这条底线必须守牢,不能麻痹大意、掉以轻心,也不能心存侥幸、松懈松劲。越是在疫情防控形势趋好的时候,越要绷紧安全防控这根弦。企业复工复产不可避免会带来较大的人员流动和聚集。必须坚持疫情防控优先原则,压紧压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层层明责尽责、层层传导压力。要严格落实管控措施,实行清单管理、精准作业,把工作做深做细做实,织密织紧防控网,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的防线。在管控措施不到位的情况下仓促复工复产,在疫情扩散风险犹存时妄然而动,都可能干扰防控工作大局,必将会付出更大代价。

  复工复产要把工作重心往下移。有序有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是当前工作的又一战场,是摆在各地各部门面前的重要考题。要坚持力量下沉、重心下移,把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作为深入开展“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的主要任务,通过派出工作组、派驻指导员、结对联系等形式,点对点指导监督企业复工复产时防护物资有没有、内控措施闭环没闭环、监督管理到不到位,帮助企业把存在的隐患想得更周全,把各项措施做得更周到;一对一帮助解决运输物流、企业用工、政策落实等现实困难,把党和政府的关心送到企业中去,抓好各项惠企稳企政策的落地落实,确保防控措施到位,恢复生产有序,让企业“轻装上阵”、快马加鞭。

  复工复产要把有力有序要求把握好。现阶段的复工复产是有前提的、有方向、有章法的,总的要求是坚持有力有序推进。哪些企业可以复工复产,哪些企业要尽快复工复产,必须从大局出发、在大局下考虑。要分出轻重缓急,一些公共事业需要的、疫情防控必需的,一些事关经济大局走势的,一些出口交单量大时紧的,一些技术密集、人员不密集的企业,一些疫情低风险地区的企业,可以优先安排复工复产。要认识到,复工复产恢复的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活力,更是恢复人们对未来与前景的信心。要把复工复产与稳预期、增信心结合起来,以积极恢复生产为疫情防控提供支撑和保障。

  讲究领导艺术和工作方法,确保“两战”都打赢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恢复生产,既是一个有机整体,又有所侧重。要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相统一,改进领导方式和工作方法,突出重点、统筹兼顾、精准把握,实现多目标优化,落实“两手都要硬”要求,实现“两战都要赢”目标。

  要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无论是疫情防控还是复工复产,最终是为了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人民的呼声是我们工作的指向,群众需求是我们奋斗的目标。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落到行动上,凡是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要做到清醒冷静、主动作为,自觉为人民担当、对人民负责。在抗疫非常之时,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如何处理好两者关系、把握好重点节奏,关键在于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怎样更加有利于人民群众、得到人民的拥护和支持,就怎么干,把宗旨意识转化为为民行动,在疫情面前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

  要坚持依法、精准、科学的原则。好的战术是实现战略目标的重要保障。坚持依法、精准、科学,是疫情防控需要遵循的基本原则,也是有序复工复产应该坚持的工作方法。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环节发力,加大对危害疫情防控行为的处置力度,提升依法治理的能力;越要坚持精准施策,把存在的风险隐患一个个地排除掉;越要坚持科学防治,宣传科普知识,开展科学救治,采用科学方法,让防控工作更有效率。在这个时候,确保疫情可控前提下的复工复产,同样要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依法依程序推进,防范决策不慎造成风险;要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区别对待、分类指导,避免急于求成的“一起上”“一窝蜂”;要坚持实事求是,对哪些行业先恢复、哪些企业早运转、哪些领域先开工,要科学分析利弊,真正把“两手抓”抓到关键处要害处。

  要切实把握好工作的“度”。度者,长短之标准,轻重之所量,把握好防控工作的“度”,就是要有分寸、知缓急、明轻重。行到半山路更陡、船到中流浪更急。面对疫情平稳面的扩大,一旦人们的思想松懈了,就可能给病毒以可乘之机。随着企业逐步复工复产,如果安全底线没有守牢,就将带来更大的风险隐患。现在,我省采用“五色法”进行风险评估,将各县(市、区)的疫情风险分为高风险、较高风险、中风险、较低风险、低风险五类。推行绿色、黄色、红色“健康码”实行动态管控,是为了有的放矢、防控有度。要因地制宜、因时而谋、因势而动,找准平衡点,把握时度效,实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双向协同。

  莫道春风归来晚,浮云过后艳阳天。只要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就一定能够取得阻击战总体战的全面胜利。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