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理论特稿

在疫情防控斗争实践中考察识别干部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0/02/06 09:56稿源:宁波日报

  编者按:

  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是当前的头等大事,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直接关系经济社会大局稳定,也事关我国对外开放。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广大党员、干部全面行动起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畏艰险冲在前、无私奉献作表率,坚定地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1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各级党委要在这场严峻斗争的实践中考察识别干部,激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经受住考验”。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在疫情防控斗争实践中选人用人树立了鲜明导向,鼓舞和激励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冲锋在前、勇挑重担。各级党组织要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考察识别干部,悉心关爱干部,把广大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斗争中的实际表现作为考察其政治素质、宗旨意识、全局观念、驾驭能力、担当精神的重要内容,激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阻击战。


  考察识别干部的方法路径


  邢孟军


  各级党委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及时深入疫情防控第一线,坚持多维度、全方位、立体式考察识别干部,把党的好干部发现出来、使用起来。

  一、及时深入疫情防控第一线考察识别干部

  到疫情防控第一线考察识别党员、干部,要多听基层群众的心声。人民群众是抗击疫情的最广泛基础。党员、干部是否真正做到深入疫情防控第一线?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得怎么样?哪些党员、干部表现突出、敢于担当,哪些党员、干部作风飘浮、落实不力,哪些党员、干部弄虚作假、失职渎职?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他们看得清清楚楚;群众心里有一杆秤,他们最有发言权。各级党委深入疫情防控第一线考察识别干部,一定要多听群众心声,多了解掌握党员、干部的工作情况,把党员、干部考察得更精准、更真实。

  到疫情防控第一线考察识别党员、干部,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蹲点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疫情不结束不收兵,防控不成功不回营,全过程跟踪党员、干部的防控表现;要综合考察每一名党员、干部的工作能力和工作作风,全方位掌握其综合素质;要拓宽选人用人视野,全覆盖地客观评价每一名党员、干部,真正把为民干实事的好干部发现出来,把滥竽充数的混日子干部识别出来。

  到疫情防控第一线考察识别党员、干部,要推进考察识别机制长效化、常态化。这次在疫情斗争实践中开展的考察识别干部工作仅仅是一个开端,要以此为起点,建立一套长效化、常态化考察识别机制,尤其是对重要项目建设、重点工作推进、重大斗争实践,一定要在第一线考察识别党员、干部;同时,要加大一线考察识别力量,各级党委要把足够的工作人员、足够的时间精力投入第一线,多方面了解党员、干部的整体表现。

  二、坚持多维度全方位立体式考察识别干部

  既要“听广播”,更要“看直播”。要通过“一对一”双向约谈、集中性调研恳谈、深入基层访谈等方式,观察党员、干部对疫情防控工作的思考,看其见识见解;观察党员、干部对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群众的感情,看其品质情怀;观察党员、干部在疫情面前是冲锋陷阵、勇往直前,还是畏缩退后、徘徊观望,看其境界格局;观察党员、干部处理突发事件的过程和结果,看其能力水平。总之,在疫情防控斗争实践中,需要进一步改进传统的干部考察识别办法,既要听党员、干部“怎么说”,更要看党员、干部“怎么做”。

  既要用起“显微镜”,还要端起“望远镜”。要派出组织部门和纪检监察机关的干部深入疫情防控第一线,用起“显微镜”,实行对人、对事的双重考察识别,近距离掌握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的表现。在掌握党员、干部“火线”表现的同时,还要端起“望远镜”,走进党员、干部的日常工作圈、生活圈、社交圈,广泛听取意见,了解民意口碑,掌握党员、干部“长时间段”的综合表现,切实提高考察识别工作的社会公信力。

  既要掌握“画像”功夫,又要提升识别技巧。对于在疫情防控斗争实践中考察识别党员、干部的具体工作来说,既要通过基础性分析、常规性分析、延伸性分析和个性化分析,了解掌握党员、干部的能力素质和精神状态,进而快速地为其“画像”;又要实行多维度考察和立体化识别,加强纪检监察、组织、审计、信访等部门之间的沟通交流,构建信息收集、数据分析、认定调整的全过程、全方位、全覆盖考察识别模式,为掌握党员、干部动态情况提供全面支撑。

  三、考察识别干部要做到以德为先注重实绩

  要看在理念上是否真正秉持“把德放在首位”。“德”的分类很多,在疫情防控的斗争实践中,最大的“德”就是党员、干部是否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是否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重大的政治任务。在疫情防控斗争实践中考察识别干部,一定要将这个“德”放在首位,唯有如此,才能够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政治优势。

  要看在态度上是否真正做到“守土尽责”。在疫情防控的斗争实践中,党中央要求广大党员、干部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经受住考验,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在“有责”“担责”“尽责”中,最重要的是做到“尽责”。疫情防控的斗争实践中,突发状况很多、细节问题很多、不可预测风险很多,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担当是否能跟上、能力素质是否能跟上,是否尽职尽责地冲锋在第一线,是否做好了激励引导和服务保障工作,这些都需要考察识别。

  要看在效果上是否真正“重实干重实绩”。疫情防控是一场重大斗争,不能搞花拳绣腿,不能搞繁文缛节,不能做表面文章,必须重实干重实绩。在具体的考察识别工作中,要看党员、干部是否发扬了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精神,坚定地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切实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等工作,构筑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要看党员、干部是否采取了务实、贴心、到位的举措,帮助疫情防控斗争一线的专家和医护人员解决实际困难,解除后顾之忧;要看党员、干部是否坚持了党建引领,把区域治理、部门治理、行业治理、基层治理、单位治理有机结合起来,切实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学性和有效性;要看党员、干部是否做好了群众工作,稳定情绪、增强信心,不信谣、不传谣,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和主心骨,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作者为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宁波大学基地研究员、市社科院党建研究所所长)


  考察识别干部的内容标准


  赵永红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要把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斗争中的实际表现作为考察识别其政治素质、担当精神、工作能力的重要内容。

  一、考察识别干部的责任担当素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党员、干部要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只有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才能将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将自身责任承担起来,将群众信心和力量凝聚起来,才能及时掌握疫情、准确分析形势、科学防治和精准施策。因此,考察识别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中的责任担当的政治素质,首先就要考察识别党员、干部是否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履职尽责,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具体来说,要重点考察识别党员、干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统一部署的现实表现;重点考察识别党员、干部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方面的现实表现。

  二、考察识别干部的危机处理能力

  党员、干部有效应对疫情,不仅需要过硬的政治素质和坚定的信心,还需要专业的公共危机处理能力。疫情发生演变不仅受其特性和传播规律的影响,还受到社会防控能力的影响,如果防控科学及时,就能将疫情扩散控制在一定范围内并最终战胜疫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危机处理包括传染源识别与界定、疫情危害性评估、疫情控制和疫情解决四个阶段,涉及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等各个环节,每一阶段和环节都需要专业知识和专业化的公共危机处理能力。既要考察各级领导干部参考专家意见对疫情扩散能力和危害性进行准确评估、制定科学防控决策、将决策付诸实施以及控制疫情、打赢疫情阻击战的能力,也要考察一般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各个阶段与环节的现实表现。

  三、考察识别干部的资源调度能力

  疫情的迅速扩大,凸显了公共卫生危机应对体系建设的薄弱和相关医疗卫生资源储备的不足,中央政府迅速统筹调度全国相关资源,为疫情严重地区的防控斗争提供了重要支持。然而,在疫情防控的各个环节,还需要广大党员、干部能够快速高效地调度各种人力、物力、技术和信息资源,使相关医疗卫生资源能够及时到达疫情防控第一线,形成疫情防控的强大资源保障力。党中央近日印发的《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提出,要坚持党建引领,把区域治理、部门治理、行业治理、基层治理、单位治理有机结合起来。贯彻落实《通知》精神,迫切需要统筹使用区域资源、部门资源、行业资源、基层资源和单位资源,这也对党员、干部的资源调度能力提出了挑战。要通过疫情防控斗争实践,考察识别党员、干部把方方面面资源调度起来统筹使用的治理能力。

  四、考察识别干部的社会管理能力

  这次疫情的爆发,使整个社会系统运转进入非常态化状态,需要通过具有“战时”特征的社会管理来协调各种社会资源投入到疫情防控中去,采取封闭式管理、居家隔离等办法来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与交往,因此,一些单位暂时不能完全正常运转,群众日常生活暂时受到严重影响,甚至还会出现一些生活物资暂时紧张、一些居民出现情绪焦躁等情况,如何维持社会系统正常运转、提供基本公共服务、保持市场供应充足和物价稳定、安抚群众心理情绪等,对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党员、干部的社会管理能力提出了严峻挑战。在考察识别党员、干部时,要对社会是否能够有效运转及群众是否满意进行评估,这其实也是在考察识别党员、干部的社会管理能力。

  五、考察识别干部的舆论引导能力

  伴随这次疫情出现的各种舆论,会影响群众对疫情的正确认知和自我防护,进而影响社会稳定。党员、干部既身处疫情舆论漩涡之中,同时又要具备舆论引导能力。具体来说,要坚持疫情信息公开透明,对上级和社会不瞒报、不虚报、不漏报,不回避问题与困难,使党委、政府和社会处于双向透明之中,增强人民群众对党委、政府的信任,增加党委、政府获得信息的准确性;要善于利用媒体传播疫情防控的政策和建议,做到全面动员、全民参与,人人成为疫情防控的主体;要自觉接受舆论监督,认真解决舆论监督中反映出来的各种问题;要及时消除各种谣言,善于利用媒体增强群众信心、减少不稳定情绪。相关部门要加强对党员、干部舆论引导能力的考察识别,督促广大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中认真对待和精准实施舆论引导。

  六、考察识别干部的依法治理能力

  防控疫情斗争具有战时动员与应急管理的特点,很多治理措施具有超常规的特征,也有相关法律法规可以依凭。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党员、干部只有依法治理疫情,才能既动员全社会力量防控疫情,又能使社会运转有序。因此,对党员、干部依法防控疫情能力进行考察识别,也是提升党员、干部法治素养和依法治国的需要。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党员、干部在领导或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时,一定要依法防控、秉公用权,绝对不能出现阳奉阴违、推诿扯皮、失职渎职、挪用救援款物等违纪违法问题;一定要敢于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对相关主体依法进行规制约束;同时,也一定要依法保护相关主体的合法权益,不能以疫情防控为借口侵犯公民合法权益。

  (作者为宁波大学法学院教授、市党建研究中心专家)


  考察识别干部的结果运用


  陈金波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要充分用好在疫情防控斗争实践中考察识别干部的结果,做好干部激励、问责、使用和培养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为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提供重要基础。

  一、要根据干部考察识别结果做好干部激励工作

  当前,疫情防控阻击战正处于关键时期,广大党员、干部听从党中央号召,不畏艰难、不惧危险,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要认真落实党中央要求,做好干部考察识别工作,充分肯定广大党员、干部的担当精神和奉献品质。在考察识别干部时,要坚持面向实际的原则,立足广大党员、干部所在地区及部门的实际情况,不搞一刀切。有的地区疫情相对较重、有的地区疫情相对较轻,有的部门或有的岗位处于疫情防控第一线,有的部门或有的岗位在后方负责后勤保障工作,有的部门或有的岗位要出台政策、统筹协调,有的部门或有的岗位要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有的部门或有的岗位发挥着理论研究和舆论引导作用。因此,在考察识别干部时,一定要因地区制宜、因部门制宜、因岗位制宜,对表现突出的优秀党员、干部进行表扬表彰,对典型事迹进行总结宣传,让先进典型在这场严峻斗争中形成的精神得到提炼、弘扬和传承,从而激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坚韧的意志、顽强的作风、过硬的素质,继续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二、要根据干部考察识别结果做好干部问责工作

  “有权就有责,失责要问责。”对党员、干部既要满腔热情地关爱与激励,也要加强监督问责,使部分精神懈怠、担当不力的党员、干部受到督促。各级党委(党组)及纪委监委、组织部门要把党中央的部署要求落细落小落实,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努力建成完整闭合的责任追究链条,将监督与追责有机结合,形成有错必纠、有责必问的考察识别监督问责机制。对不敢担当、作风漂浮、落实不力,甚至弄虚作假、失职渎职的党员、干部要严肃问责,该免职的要果断免职,该调整的要及时调整,该依法处理的绝不姑息。要积极践行监督执纪问责“四种形态”,确保中央和地方的各项疫情防控部署举措落到实处。

  三、要根据干部考察识别结果做好干部使用工作

  用人之要,首在识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考察识别干部,功夫要下在平时,并注意重大关头、关键时刻。”这一重要论述为我们选好干部、用好干部提供了基本遵循,考察识别干部,既应当关注平时表现,更应该关注重大关头和关键时刻。其中,重大关头和关键时刻对党员、干部素质能力的要求更高,也更容易考察识别党员、干部的担当精神和工作能力。这场疫情防控的严峻斗争是对广大党员、干部的一次重大考验,也为各级党委(党组)发现优秀党员、干部提供了重要契机。要及时把在这次严峻斗争中涌现出来的优秀党员、干部考察识别出来、使用起来,充分发挥榜样示范作用,形成更加鲜明的用人导向,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更大贡献。

  四、要根据干部考察识别结果做好干部培养工作

  重大斗争实践是培养和磨炼干部的重要舞台。要考察识别广大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的斗争实践中的政治素质、担当精神和工作能力,并根据考察识别结果,将考察识别出来的优秀党员、干部的先进事迹进行总结,作为党员、干部培养的鲜活教材;要在这次重大疫情斗争中发现干部队伍建设方面存在的不足和干部能力方面存在的短板,从而有指向、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系统培训,努力把不足补强,把短板补长;要通过这次疫情防控斗争实践的锤炼,不断提高党员、干部队伍应对重大突发事件的能力,从而进一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作者为浙江万里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研究员、市党建研究中心专家)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