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理论特稿

孙明增: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建的永恒课题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0/02/03 03:10稿源:光明日报

  孙明增

  近日,《习近平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重要讲话》由外文出版社出版发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重要讲话中强调:“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要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把我们的人民共和国巩固好、发展好,继续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初心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正是因为始终坚守初心使命,我们党在危难之际绝处逢生,在挫折之后毅然奋起,在失误之后拨乱反正,在磨难面前百折不挠,推动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创造辉煌。

  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激励着我们党永远坚守,砥砺着我们党坚毅前行。2019年5月底以来,我们党自上而下分两批开展了主题教育,取得了重大成果,实现了预期目标。但对我们党来说,坚守初心使命不是一阵子的事,而是一辈子的事。新时代长征路上,必须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常抓常新,形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拿党的纪律规章叩问初心、担当使命。“木受绳则直,金就砺则利”,遵守纪律规章是践行初心使命的必然要求。党章是党内根本大法,全党坚守初心使命,必须时时对照党章这面镜子。现实生活中,有的同志感觉良好,不想照镜子;有的同志宽己苛人,不善于照镜子;有的同志得过且过,不敢照镜子。说到底,这些同志还没有形成尊崇党章的良好习惯。全党同志要敢于照镜子、勤于照镜子,在照镜子中发现问题、找出差距、修身正己,在照镜子中守护初心、勇担使命。

  以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不仅来自于对人民的朴素感情、对民族的强烈认同,更建立在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之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用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就要真学真信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真学习,认认真真读原文、学原著、悟原理,确保常学常新、常思常明、常悟常进。要真信仰,从中找立场、找观点、找方法,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真运用,把“知行合一”作为根本落脚点,当好行动派、实干家。

  从党的非凡历史找寻初心、激励使命。党的非凡历史主要是指中国共产党百年风华正茂史、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砥砺奋进史。党的非凡历史,就是一部我们党践行初心使命的艰苦奋斗史。只有深入了解党的非凡历史,才能弄清楚我们党从哪里来、要往哪里去,才能弄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全党同志应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深切感受党史和新中国史所展现的信仰之力、理想之光、奋斗之艰、成果之甜,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让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永担在肩。

  在党内政治生活中锤炼初心、体悟使命。党内政治生活是广大党员、干部锤炼初心、体悟使命的“大熔炉”。党的组织生活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和载体。必须坚持党的组织生活各项制度,认真贯彻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制度、谈心谈话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批评和自我批评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手段。广大党员、干部要大胆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用以防范一切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促进广大党员、干部在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中筑牢初心使命根基。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