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新论推荐

石伟:着力发挥好疫情防控的强大政治优势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0/02/02 03:28稿源:学习时报

  石伟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在前进道路上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

  近期,湖北省武汉市等多个地区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主要负责同志介绍,目前疫情形势严峻复杂,处于防控关键时期。从传播范围看,呈现武汉局部暴发、全国多点散发的状况。面对疫情加快蔓延的严重形势,近日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从战略高度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夯实了制度基础、提供了制度依据。我们要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政治优势,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着力发挥好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优势。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多次主持召开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研究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农历正月初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决定党中央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在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领导下开展工作。党中央向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派出指导组,推动有关地方全面加强防控一线工作。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的成立和中央指导组的派出,从体制机制层面体现了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党中央对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进一步加强集中统一领导的政治决断,有力推动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的协同配合,有力推动了疫情防控全面部署的系统落实,形成了疫情防控的“制度合力”。

  着力发挥好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从新中国史上看,中国之所以能办成许多国家办不了的大事,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社会主义制度具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组织优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中央统筹调度下,各地充分发挥联防联控机制作用,及时研究解决防控工作中的问题,各项防控措施正有力有序开展。“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针对疫情局部暴发、医疗资源紧缺的情况,全国人民心系疫情,积极伸出援手,物资捐赠和援助十分踊跃,医用物资星夜驰援。自本月24日从上海、广东派出第一批医疗队赶赴武汉以来,已有来自全国各地的数十支医疗队支援湖北,几乎涵盖了我国所有的医疗资源和力量,“新型举国体制”的疫情防控作用正在不断显现。

  着力发挥好紧紧依靠群众、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人民群众最重要,基层防控很关键。特别是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要落实联防联控措施,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建立健全区县、街镇、城乡社区等防护网络,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等工作,严防死守、不留死角,构筑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要坚持党建引领,把区域治理、部门治理、行业治理、基层治理、单位治理有机结合起来,切实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学性和有效性。机关、企事业单位以及社会组织党组织要按照统一安排,扎实做好本部门本单位本行业的预防和控制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的头脑要特别清醒、立场要特别坚定,牢牢把握正确斗争方向,做到在各种重大斗争考验面前“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们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广大党员干部一定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扬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的精神,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防控疫情斗争的伟大胜利!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