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社科苑

张英:进一步提升宁波文化软实力的路径选择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0/01/16 10:25稿源:宁波日报

    张 英 

  当前,宁波经济社会发展站到了一个新的起点上。在下一步的发展中,宁波应更加注重城市文化软实力构建,扬长避短,不断引领、推动并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确立文化立市的城市发展战略

  近年来,国内一些先发城市纷纷提出文化发展战略。2015年,深圳推出《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实施方案)》,明确发展目标和153项重点任务,为新时期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打下了坚实基础;杭州市不断厚植创新活力之城、历史文化名城、生态文明之都和东方品质之城特色,着力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历史文化名城,加快建设全国数字内容产业中心和国际文化创意中心;成都市提出“以文化定未来”,打造“三城三都”(高水平建设世界文创名城、世界旅游名城、世界赛事名城,高标准打造国际美食之都、国际音乐之都、国际会展之都)城市品牌形象,筑牢世界文化名城的城市发展定位。

  在城市文化发展战略方面,宁波可借鉴深圳、杭州、成都等城市的经验,根据城市定位,重新审视并高度重视“十四五”时期城市文化发展战略的制定工作。文化发展战略确定后,要树立“一年干几件实事,坚持数年,必见成效”的信念,坚持每年抓几件打基础、利长远、得民心的实事,以宁波的文化特质为导向,通过城市文化景观等物质载体,传递宁波的文化信息,积累形成宁波的文化影响力和文化软实力。

  二、切实增强文化产业竞争力

  一是优结构。结合高新科技和数字化发展潮流,推动宁波传统文化制造业转型升级,实现从“文化制造”走向“文化智造”;以“文化宁波2020”建设为契机,壮大内容创作生产、创意设计服务、新闻信息服务、文化娱乐休闲服务等产业类别的发展,提升文化服务业和文化批发零售业在文化产业结构中的占比,扭转文化制造业一家独大的局面;加强历史文化与特色文化资源的保护与利用,推动宁波文化产业的特色化发展。

  二是促融合。以“文化+金融”“文化+科技”“文化+旅游”“文化+会展”为重点,促进产业实质性融合。以文创银行为核心,建立各类型金融机构资源互补、协同创新的文化金融服务集群,构建完善的金融服务体系,创建国家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以文化产业数字化发展为方向,加快培育新兴文化业态,推进宁波国家级文化与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建设。构建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新机制,打造全国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样板地、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示范市、国际性文化休闲旅游目的地。高起点规划选址建设宁波新国际会议会展中心,谋划申办和举办以港口、海洋为主题的世界博览会等大型国际化会展活动,努力提高宁波会展业核心竞争力和城市美誉度。

  三、大力提升文化开放水平

  一方面,继续加强对外文化交流。其一,推进品牌化建设。围绕“世遗”“非遗”“海丝”和商帮文化、藏书文化、浙东文化、阳明文化、佛教文化等优势资源,打造一批具有宁波特色的文化交流品牌和叫得响的文化名片,充分利用“一带一路”、索菲亚中国文化中心、海外宁波周、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等平台,将这些品牌项目推向国际舞台。其二,实施分类化对待。加强对境外受众不同的文化传统、价值取向和接受习惯的研究,针对不同地域、历史文化和发展阶段的国家,确定相应的文化交流项目和方式。

  另一方面,积极发展对外文化贸易。其一,强化文化贸易的顶层设计。以全市实施“255”外贸双万亿行动为契机,把对外文化贸易列入服务贸易发展的重点领域和重要任务,制定符合地方特色的文化贸易专项规划,明确发展目标以及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的重点领域。其二,优化对外文化贸易结构。继续抓好核心文化产品出口的同时,大力推进文化服务出口,促进贸易结构从重产品到优服务。其三,推进对外文化贸易集聚区建设。以宁波保税区为主体园区,以宁波进口中心和象保合作区为配套区域,打造宁波保税文化贸易基地。根据全市各地文化产业发展基础和特点,做大做强一批文化贸易特色园区。推动北仑区创建国家文化出口基地。

  四、促进城市形象聚焦与传播

  其一,推动城市形象塑造工作“化零为整”。整合城市宣传中的多个不同方面的形象定位,形成一个系统全面的总体定位、总体战略和总体规划。将塑造和提升宁波城市形象列入政府主要议事日程,由市委、市政府领导牵头,组建包括宣传、外事、新闻、文化旅游等部门在内的“宁波城市形象塑造和传播领导小组”,对外宣传树立同一意识,发出同一声音。

  其二,加大城市形象传播的广度和深度。促进城市营销向市场思维转变,成立国资主导的宁波形象营销推广中心有限公司,推动城市形象宣传推广机制走向市场化、专业化、精细化。联合长三角地区、长江经济带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城市进行合作营销,加大在各传统媒体及海外新媒体的旅游宣传与推广力度。在城市核心区、门户区、窗口区等重点区域加强城市形象可视化宣传。

  其三,以节庆活动塑造城市品牌。结合宁波建城1200年、王阳明诞辰55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深入挖掘雪窦山弥勒文化、阳明文化、天童寺曹洞宗禅学文化等独特的地域文化资源,举办雪窦山国际弥勒文化节、世界佛教论坛、世界阳明文化大会等节庆活动,提升城市知名度,增进文化认同感。

  五、加强文化人才队伍培育

  一是加强高端和紧缺人才引进。支持各文化单位以岗位聘用、项目聘用、技术聘用、任务聘用、客座邀请、定期服务等各种灵活方式“借脑引智”。建设“文化大师工作室”“艺术家工作室”等柔性引才特色载体,着重引进一批国内外知名的拔尖人才。加快文化创新团队建设,支持和鼓励建立文化产业等各类文化创新团队。对重点文化产业人才、紧缺特殊人才实施“一人一策”。

  二是加强基础文化人才培育。鼓励和支持在甬高校及职业院校创办与文化产业相关的学科或专业,支持高校与重点文化企业、文化产业园区联合建立产学研人才培养基地,加快培养文化产业发展的急需人才。

  三是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全面梳理宁波文化人才发展现状,根据宁波人才发展短板和未来发展预判,制定宁波文化人才发展专项规划。完善文化人才的评定标准及办法,加强文化人才引进和培育的精准度。参照科技及产业,创新文化产业人才引进政策。

  (作者单位:市社科院文化研究所)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