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理论漫谈

汤和:东南沿海民众心中的抗倭英雄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0/01/02 01:56稿源:

  朱军备 

  前不久,上千名来自鄞州大嵩地区的各界人士,聚集在鄞州区瞻岐镇方桥村的敷普庙,举行汤和纪念馆落成暨公祭抗倭民族英雄汤和典礼。 汤和是何许人?当地民众为何要为他修庙建馆,隆重祭奠?    

  戎马一生,战功赫赫

  汤和(1326年—1395年),濠州(今安徽凤阳)人,是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的忠实战友和得力助手,为明朝开国元勋。他历任统军元帅、征南将军、征西将军、征虏将军等职,先后被封为中山侯、信国公。汤和是元末农民起义的勇猛战将,也是明朝初年的常胜将军。

  元至正十二年(1352年),汤和带领十多名壮士参加了郭子兴的红巾军,后被封为千户,写信邀请在皇觉寺出家的朱元璋参加义军。有人知道了这封信的内容,要去告密,于是朱元璋投奔了郭子兴的红巾军。此后,汤和驻守常州、平定福建、南征北战,立下赫赫战功,直到解官告老。

  明洪武二十一年(1388年),朱元璋心有顾忌,不愿诸将长期统领军队,只是还没有公开采取措施。汤和洞察出了朱元璋的心思,找机会对他说道:“臣年事已高,不能再指挥军队驰骋战场了,希望能返回故乡,为将来死去找一片容身之处。”朱元璋为汤和主动让权而高兴,顾谓汤和曰:“卿虽老,强为朕一行。”

  倭寇骚扰大明海疆,朱元璋的意思是,爱卿虽老迈,可要为朕走这一趟啊!汤和二话不说,对朱元璋行了一礼,带着妻子儿女,回到了曾经生他养他的故乡。汤和的一系列举动,使得朱元璋从猜忌他,变得对他恩宠有加。解除了汤和的兵权后,朱元璋开始在中都凤阳给汤和修建府第。

  迟暮之年,经略海防

  当时倭寇经常骚扰沿海一带。据《宁波古代史纲》一书介绍,倭寇对浙东的侵略始于明朝,到明世宗嘉靖年间最为激烈,从洪武二年到万历四年的207年间,宁波成为倭寇直接掠夺的地区之一,倭患达37次之多。尤其从嘉靖三十年(1551年)开始的近十年中,倭寇几乎每年要对宁波发动侵略。倭寇入侵,烧杀淫掠,无恶不作,手段极其残忍。

  汤和实地巡视后,决定在苏浙沿海一带筑城59座抵御倭患。“洪武时,遣信国公汤和经略边海于宁郡,海滨诸处添设卫所较他郡独多。”(《雍正浙江通志》)宁波府设有宁波、定海、昌国、观海卫、临山卫等共5卫20千户所,每卫约5600人,共有军士22400名。洪武三十年(1397年)又命汤和整饬海防,“浙东民四丁以上者,户取一丁戍之,凡得五万八千七百余人”(《明史·汤和传》)。

  亲临大嵩,巡视海防

  洪武二十年(1387年),汤和奉命经略海疆,他到沿海巡视,勘察地形,登上方桥硖石岭顶峰(注:硖石岭是连接大嵩滨海地区和鄞县东吴、五乡一带的古道),居高临下,俯瞰大嵩海域,只见白茫茫海面与东海相连,远处隐约可见的舟山双屿群岛是倭寇巢穴。从元代开始,骚扰宁波的倭寇正是由此登陆进入腹地的,盖因这里的形势十分险要,历来为浙东海防要塞。

  汤和沿着方桥的毛洋沙滩海岸线,过剑门山峡,到达大嵩凤凰山,选定在此修筑所城。大嵩所城建成后的200年间,大规模的抗倭斗争就有7次。城内军民同仇敌忾,顽强抗击,击溃了倭贼一次又一次的突袭,留下了许多壮烈的故事。

  方桥硖石岭修筑的要塞,不仅在明嘉靖年间被戚继光抗倭军驻守,直到清光绪年间仍有驻军,在以后的抗击英、法、日侵略军的战斗中继续发挥作用。

  立庙祭祀,追思缅怀

  大嵩所城屯兵千余,官兵们都是从全国各地征集、调遣而来。根据汤和制定的“寓兵于民”的海防体系,这些官兵有事则战,无事则耕,最终在此安家落户,生息繁衍。其中有徐、张两戍卒,原籍温州,于洪武二十七年(1394年)自温州盘石卫宁村所调戍至大嵩所,与其他官兵一样在大嵩落脚生根,世代繁衍,逐渐成为城内望族。至明末清初,各有一支迁徙到方桥定居,成为村中两大姓氏。

  汤和勘定建造的大嵩所城和硖石岭工事,历久牢固,对抗击外来入侵,保境安民功彪千秋。大嵩方桥百姓寻根思源,深知当初若是没有汤和,也就没有世代后裔的繁衍兴旺。立庙祭祀,就是对汤和恩泽的追思和缅怀。

  为表达对这位抗倭英雄的敬仰和崇拜,大嵩百姓立庙祭祀,兴建了方桥敷普庙。该庙始建于清康熙三十二年(1693年),距今已有300多年历史。1970年方桥敷普庙被拆除,改建为村大会堂,1992年选址重建;2017年被省政府主管部门命名为“浙江省民间信仰活动场所”。

  由于方桥敷普庙规模小、设施不全,建筑材料遭白蚁侵蚀,存在安全隐患。为保护传统历史文化,规范提升民间信仰活动,改善村庄环境,2017年方桥村干部和乡贤仁人倡议重建敷普庙和汤和纪念馆,得到了村民和外地民众的积极响应,众筹资金200余万元,并于2018年春天动工兴建。

  汤和纪念馆通过图文、雕塑等形式,详细介绍了汤和生平事迹,重点介绍了600年前汤和奉旨在东南沿海建造抗倭卫所,抵挡外来侵略的事迹。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