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茶座

过了腊八就是年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20/01/02 01:55稿源:宁波日报

  桂晓燕           

  今天是农历十二月初八。十二月又叫做腊月,腊月初八,也就是传统的腊八节。宁波人有一句老话:“小顽小顽侬莫皮,过了腊八就是年。”“小顽”是宁波人对小男孩的俗称;相应地,小女孩叫做“小娘”。这句老话一定要用宁波方言来念,才能押韵,才能念出“小顽”的宁波味。小顽听大人这样讲,就知道快要过年了,该有好东西吃了。从前人们生活节俭,口福有限。对小顽们来说,过年最重要最开心的事,就是能吃到许多平时吃不到的东西。其实对小娘来说也一样,小孩子谁不嘴馋呢?

  中国几乎所有的传统节日,都有一种代表性食品。例如元宵吃汤团,立夏吃茶叶蛋,端午吃粽子,中秋吃月饼等。那么,腊八节吃什么呢?腊八节要吃腊八粥。腊八粥须用多种食材熬制,除了最基本的大米以外,可加入赤豆、红枣、小米、胡桃、花生、薏仁、荞麦、莲子等。这些食材,可以代表五谷杂粮。腊月初八吃腊八粥,有庆祝或祈祷五谷丰登之意。

  中国疆域辽阔,物产丰富多样,各地的节日风俗也因此有所不同。阿拉宁波靠海吃海,除了常见的腊八粥之外,还有一种特有的海鲜腊八粥。熬粥的食材是剔掉鱼骨的新鲜鱼肉加大米,熬粥的水是用鱼骨熬成的鱼汤。这样的腊八粥,味道勿要太鲜哦!

  吃过腊八粥,春节的脚步就越来越近了。大家知道,现在年货基本上能在超市买到,甚至足不出户就能网购搞定。老底子哪有这样方便啊!光是吃的东西,就有年糕要做,汤果粉要磨,猪油馅要搓等等,还因此派生出不少宁波老话。例如吃力勿讨好的,叫做“阿黄搡年糕”;花大力气占小便宜的,叫做“笨贼偷捣臼”;不知好歹不辨轻重的,叫做“一头纱筛一头磨”……可见干这些活都是挺费劲的,所以老宁波说“过了腊八就是年”,早早地就要开始干起来,准备过年了。

  过年过节当然不仅仅是吃点东西享点口福,要是那样的话,大家都成为馋嘴的小顽了。且不说其他方面的意义,就拿传统节日的代表性食品来讲,也都有特定的文化内涵或纪念意义。例如上面提到的腊八节吃腊八粥,是为了庆祝或祈祷五谷丰登。国人最熟悉的莫过于端午节吃粽子,是为了纪念战国时期的爱国诗人屈原。而过去不久的冬至节,北方地区流行的吃饺子习俗,则是为了感恩东汉末年的医圣张仲景。张仲景宅心仁厚,医术精湛,他所著的《伤寒杂病论》,被历代医家奉为经典;他任长沙太守期间,在大堂上为民接诊治病的善举,更是流芳百世。相传他后来辞官返回家乡南阳之时,正值隆冬季节。只见天寒地冻,北风凛冽,许多乡亲的耳朵冻烂了。张仲景赶紧让弟子在南阳东关搭起医棚,支起大锅,将性温的羊肉和驱寒的药材放入锅中加水煎熬,然后捞出剁碎,用面皮包成一只只耳朵的形状,再放入锅中煮熟。张仲景称它为“驱寒娇耳汤”,冬至那天起施舍给乡亲们喝。乡亲们喝了热乎乎的驱寒娇耳汤,冻烂的耳朵都渐渐治好了。从此后,每逢冬至,人们便模仿着做这种耳朵模样的“娇耳”,这就是饺子的来历。

  可以说,传统节日留存着炎黄子孙独特的文化记忆,是传承中华民族历史文化的重要载体。我国的传统节日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彰显并影响着中国人的价值观念、文化心理、生活方式和审美情趣。在时代飞速发展、各种文化频繁交融的今天,我们不忘自己的传统节日,努力保护自己的传统节日,对于延续中华文明的悠久历史,增强我们的民族凝聚力和国家软实力,具有不可忽视的现实意义。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