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茶座

如何炼就“好人品”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9/11/26 02:50稿源:宁波日报

  吴启钱           

  网上看到一句“鸡汤”,细细读来不无道理,说的是:“人品好的人,自带光芒,无论走到哪里,总会熠熠生辉。”人是社会关系的总和,人生过得顺不顺,与其他人的认可和支持有很大关系。于是,人品就成了最好的人生通行证。人品好的人,别人认可你,认同你;人品差的人,谈什么都没有用。

  那么,好人品是如何炼成的?

  好人品,应该是被众人“品”出来的。人之有口,用来吃饭,也用来说话。我们祖先造字,充满智慧,极为巧妙:一个“品”字三个“口”,既是多口品尝,也是众口评说。我们吃饭,饭菜要在嘴里慢慢咀嚼,才能让营养被身体充分吸收;做人也一样,要经众口评说,其品行德性和本领才能被认可。人品即“品人”,是他人对一个人的品读、品味、品尝和品评的结果。如果经不起他人品评,则众口铄金,积毁销骨;反之,则百炼成钢。欣赏一个人,始于颜值,敬于才华,合于性格,久于善良,终于人品,差不多就是这个理。

  所以,要做个有好人品的人,先要敢于让人品评。让人品评,则要直面群众。一个人人品好不好,最有发言权的是群众。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遛,才有说服力。干部历练中,经历急难险重工作任务的考验是重要途径,经受人民群众的品评甚至是批评也是一条重要途径。因而党员干部不但要在“工作圈”内经受“红红脸出出汗”,更要到群众中“多露脸多亮相”,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面对面听取群众对其道德品格、工作态度、工作业绩、人品官品的品评议论,甚至批评指责。要相信群众是真正的英雄,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群众的嘴巴是公正的。

  被人品评,要闻过则喜。喜欢听恭维话而不喜欢听告诫话,几乎是每个人的共性。忠言逆耳利于行,尖锐的批评是带刺的玫瑰,只有对你负责任的人,才会和你说逆耳忠言。因此,对那些敢于批评自己的人要心怀感恩。反过来,对那些总是夸赞自己的人,要有分辨能力,分辨出巧言令色,从言外之意反思自己的不足,这样有助于养成良好的人品。那些一听到批评的声音就暴跳如雷,不允许别人说三道四,只喜欢听恭维话吹捧话,还要自我吹嘘的人,正是没有自信、人品太差的表现。好人品的背后,是开阔的胸襟,任人评说的雅量,闻过则喜的态度。

  被人品评,要闻过即改。人无完人,好人品不是天生的,而是不断修正、不断完善的结果。孔子说:“法语之言,能无从乎?改之为贵。巽与之言,能无说乎?绎之为贵。说而不绎,从而不改,吾未如之何也已矣!”意思是义正词严的告诫,能不听吗?可贵的是能改正错误。恭维和顺的赞美,听了能不喜悦吗?可贵的是要听出其言外之意。孔子还有一句“多闻,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也给出了锤炼好人品的具体做法。

  人品,是一个人最强的靠山,最硬的底牌。经得起他人品评,经得起群众评议,才能成为一个高尚、有道德、有益于人民的人。做人如此,当干部也是这个道理。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