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茶座

爹有勿如娘有,娘有勿如自有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9/11/08 04:41稿源:宁波日报

  桂晓燕           

  标题上的这句宁波老话,直观地看,是说娘比爹更疼爱孩子。爹手里的钱财,子女想要的话,还有一些难度;娘手里的就不一样了,子女想要,做娘的二话不说,“速郎一样”拿出来;当然啦,要是自己手里有,那就更爽了,爱啥时拿就啥时拿,爱怎样花就怎样花!

  其实,这只是这句老话的表层意思。“爹有勿如娘有,娘有勿如自有”,其更深一层的含义是这样的:爹有钱给你也好,娘有钱给你也罢,都不如你自己挣来的钱有意义。自己挣来的每一个铜板,都凝结着自己的心血、汗水,甚至泪水,都体现着劳动的价值和自立自强的精神。这才是最光荣、最宝贵、最可靠的财富,是父母的钱财无法取代的。

  笔者读过的一个故事,正好生动地阐释了这层含义。话说一户人家有个宝贝儿子,从小娇生惯养。饭来张口,衣来伸手,拿起书来就头痛。老爸看到儿子“文勿像读书人,武勿像救火兵”,以后怎么能在社会上立足呢?后悔以前对儿子太过娇宠,下决心要做儿子的规矩,让他到社会上去见见世面,练练筋骨,学一点做人做事的本领。于是对儿子说:“你已经长大成人了,要学会挣钱养活自己。今天你就出门去找活干,挣不到钱不要回家来见我!”过了三天,儿子回来了,手里攥着一沓钱,递给老爸:“瞧,这是我挣来的!”老爸看也没细看,拿过钱来一把塞进火苗熊熊的灶膛!对儿子说:“这不是你挣来的,还想骗我?再出门干活挣钱去!”又过了三天,儿子又攥着一沓钱回来了,又被老爸一把塞进灶膛……直到第三次,老爸还是把儿子递过来的钱一把塞进灶膛。就在这一瞬间,意想不到的一幕发生了!只见儿子猛一下扑上前去,不顾一切地将手伸进燃烧着的灶膛,去抢救那几张钞票!吓得老爸赶紧去救他!最后手倒还好,但是钞票早已化为灰烬。儿子委屈地说:“我承认前面两次,钱都是我妈给的,但这次真的是我自己辛辛苦苦挣来的哦!”

  为什么这个儿子会有这样的变化?因为“爹有勿如娘有,娘有勿如自有”。娘给的钱,来得容易,失去也不会感到心痛;只有自己实实在在付出过,才懂得珍惜来之不易的劳动成果。

  现在社会上有一些富二代,因为爹有娘有,他们也大大的有。当然啦,如果他们的父母是合法致富,取之有道,作为子女沾光有钱也无可厚非,别人管不着。但是请注意,你有钱不必显摆炫耀,因为这钱又不是你自己通过劳动挣来的。开一句玩笑话,只不过是你投胎时额角头亮了一点,碰巧投到了“钱多多”家里。事实上,即使是建功立业的富一代,不少人也是很低调的,何况是二代三代,就更没有必要张扬了。我们不妨来看一位真正的富二代,比尔·盖茨的女儿詹妮弗。她被称为“史上最平凡的超级名媛”,不拼爹也不炫富。不穿名牌服装,不背名牌包包,待人谦和,朴素自然,就像一个普通的邻家小妹。这与比尔·盖茨良好的家教是分不开的。比尔·盖茨认为孩子不应该依赖父母,支持他们靠自己的本领赚钱。比尔·盖茨的这番话说得多好:“我们将把大部分财产捐赠给慈善基金组织。我们会帮助孩子们找到他们真正感兴趣的东西,并让他们去尝试,而不是直接把大量金钱放在他们的手上。如果我们这样做,他们可能会一事无成。”

  在我国,古往今来的许多有识之士,在如何对待子女和财产的问题上,也有非常清醒的认识。例如,林则徐就不主张留钱给子孙。他用一副对联表达了自己的想法:“子孙若如我,留钱做什么,贤而多财,则损其志;子孙不如我,留钱做什么,愚而多财,益增其过。”总之,不留钱给子孙,让他们自力更生。

  我想,无论是比尔·盖茨,还是林则徐,他们大概都没有听说过“爹有勿如娘有,娘有勿如自有”这句宁波老话;然而他们的观点,却与这句老话不谋而合。说明阿拉宁波人的这句老话,真的是很有道理。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