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理论聚焦

楼滨正:努力打造“人民满意的交通”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9/09/30 08:59稿源:宁波日报

  楼滨正           

  “要致富,先修路”,交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官”,回望宁波交通发展70年的辉煌历程,打造“人民满意的交通”,始终是不变的主旋律。

  回望来路,令人自豪。记得1990年的“五一”节前夕,我从白峰赶赴大榭岛看望一位朋友。那时大榭岛尚无陆上通道连接,要先从白峰码头搭小舢板摆渡到神马岛,再从神马岛搭船到大榭。这一路,来回倒腾不说,返程还遇上了狂风暴雨。一叶小舢板左右摇摆,在风浪中穿行,几次差点被掀翻,这成了我一生难忘的经历。十年之后,大榭建起了跨海大桥,后来又建了大榭二桥。交通条件的改善,让老百姓出行越来越便利,免去了舟楫渡海之劳,大榭岛迎来了快速发展的黄金期。这也是宁波交通服务经济发展、惠及海岛群众的一个缩影。

  公路“下乡”、地铁成网、高铁飞驰、巨轮远航、飞机翱翔——盘点70年的奋斗历程,宁波交通伴随城市发展,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新中国成立70年来宁波交通重要成就”新闻发布会提供的一组数据显示,全市公路里程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242公里增加到2019年的11295公里,实现了“县县通高速,村村通一般公路”;港口从内河港发展成为全球第一大港,宁波舟山港货物吞吐量突破10亿吨大关,连续10年稳居世界第一;铁路里程达到350公里,成为全国性铁路枢纽;宁波民航自1984年开始通航,2018年机场客流量突破1000万人次。

  交通工具也发生了革命性变化。新中国成立之初,宁波人出行以公路和水路为主,人力车、三轮客车、客货混合车和木质船等是主要客运工具。今天,已基本形成以“轨道交通为骨干、常规公交为主体、出租车为补充、公共自行车为延伸”的“四车一体”公共交通出行体系,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通则达,达则久。交通格局的变迁,交通条件的改善,带来了源源不断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为城市发展注入了不竭的动能。

  当前,世界面临百年未遇之大变局。面对“两个一百年”的宏伟蓝图,宁波这座“书藏古今、港通天下”的城市,正在抢抓战略机遇,全力打造“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全面建设“17+1”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示范区,全速推进相关重大功能区块、平台的建设——作为先导性、基础性产业,新时代宁波交通运输的高质量发展,任重而道远;“国家公交都市示范城市”“国家级绿色交通城市”“国家综合运输示范城市”——宁波助力“交通强国”的各项创建和建设的使命,光荣而艰巨;“数字交通”“智慧交通”“互联网+交通”“无人驾驶”——宁波交通改革创新的行动,现实而紧迫。通苏嘉甬跨海铁路、杭甬高速复线、象山湾疏港高速、甬金铁路、甬舟铁路——一个个事关城市长远发展的重大项目,正在谋篇布局、全面推进。

  “走过千山万水,仍需跋山涉水。”新时代的宁波交通发展,必定是一场充满艰辛的接力赛。破解当前宏观环境下普遍存在的资金落实难、项目报批难、征迁推进难等现实问题,仍需发扬“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精神,鼓足干劲、开足马力,用实干、担当去开创一片新的天地。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