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理论聚焦

任春晓:文化传承与发展的宁波做法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9/09/27 10:52稿源:宁波日报

  任春晓             

  文化是一个城市的灵魂。新中国成立70年来,宁波作为历史文化名城,在地域文化保护、传承和文化事业发展方面形成了富有成效的、独特的做法和经验,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

  一、传统地域文化要素的保存与延续。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宁波有15个地方曲艺曲种,城里有“红宝书场”和“红旗书场”等二三十家书场,每天都有宁波走书、蛟川走书、宁波评话、四明南词等曲目的演出。到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随着文娱活动方式和兴趣爱好的改变,传统曲艺表演式微,大多数曲艺人因没有观众而另谋出路。为保护和抢救民间文化,从2004年4月始,宁波群艺馆等搜集、整理了大量宁波走书、评话、唱新闻、雀冬冬、小锣书等地方曲艺资料,以民乐剧场为“据点”,一些久违的乡音唱腔开始恢复演出。现在,宁波在充分挖掘非物质文化遗产如皮影戏、变脸、耍牙、杂技等表演形式的同时,全力保护历史文化遗存,如以文物、遗址、古建筑、历史名人等为代表的历史文化,以人们日常生活习俗、节日庆典、婚丧嫁娶、祭祀等为代表的民俗文化,以金银彩绣、泥金彩漆、朱金木雕、骨木镶嵌、竹麻草编等为代表的传统工艺,使之成为留存宁波地方记忆、弘扬传统文化的一扇窗口。

  二、村落文化礼堂地标的建设与兴盛。为丰富农村文化生活,让健康向上的主流价值形态占领农村阵地,从2013年4月起,宁波按照“农村文化综合体”的要求和“文化地标、精神家园”的定位,逐步推进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现在有60%以上的建制村建成了布局合理、功能完备、管理有序的农村文化综合体。宁波的农村文化礼堂一般按“两堂五廊”设计:“两堂”中的礼堂是百姓大舞台,是召开村民大会、举办报告会及演戏和开展各种文艺活动的场所;学堂是政策宣讲、主题教育、技能培训、特色文化训练、远程教育的场所。“五廊”则为村史廊、民风廊、励志廊、成就廊、艺术廊。农村文化礼堂在激发内生活力、培育乡土人才、满足农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上发挥巨大作用。

  三、跨区域文化交流中的互鉴和互学。宁波是港口城市,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与“一带一路”枢纽城市,宁波在“港通天下”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港口文化,就是开放文化。现在,宁波把特色文化作为城市发展的新名片,通过港口文化节、中国-中东欧博览会、中国(宁波)特色文化产业博览会等平台,一方面向国外展现甬剧、奉化布龙、木偶摔跤等非遗项目;另一方面通过应用移动互联网、虚拟现实等数字技术,激活广播影视、动漫、音像、游戏、视觉艺术、工艺设计、广告装潢等文创产业,把文化交流作为促进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手段。

  (作者为市委党校哲学部主任、教授)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