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宁波网首页

搜索 邮箱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理论聚焦

邢孟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宁波经验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9/09/27 10:52稿源:宁波日报

  邢孟军             

  宁波坚持积极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工作,尤其从2004年起,历届宁波市委按照习近平同志亲自谋划的平安浙江建设蓝图,加快推进基层治理工作。2010年,宁波被确定为全国38个社会管理创新综合试点城市之一;2015年7月,宁波市委作出《关于创新社会治理全面加强基层基础建设的决定》;2016年,宁波开展基层社会服务管理综合信息系统建设试点工作。近年来,宁波相继涌现出“村民说事”“小微权力清单36条”“365工作法”等一批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基层治理品牌,基层治理的宁波经验在全国得到广泛推广。

  一、强化政治引领,全力构建党组织引领基层治理新格局。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核心是政治引领。一是坚持组织引领。加强镇乡(街道)党(工)委对辖区单位的治理协调权;强化社区党组织对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的领导;积极推动“两新”组织中的党员出资人(负责人)担任党组织书记;加快推进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二是坚持机制引领。推广“支部领导团队、党员融入团队、团队凝聚群众”的团队党建工作模式,把面广量大的社会组织凝聚在党组织周围。三是坚持活动引领。通过“党建在一线、书记带头干”“书记向前冲、干部当先锋、党群共行动”等活动,增强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内生动力,提升了组织凝聚力和社会号召力。

  二、强化有效覆盖,倾力探索党组织引领基层治理新方式。在区域化党建基础上,创新采用旗舰带建、连片同建、抱团共建、产业联建等方式,串点成线、连线成片、聚片成面,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齐头并进、均衡发展。

  三、强化智慧党建,大力开辟党组织引领基层治理新路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支点是智慧党建。一是加速提升信息互联、功能集成的“锋领E家”,强化信息终端整合,为党组织引领基层治理提供强大的数据信息支撑。二是充分挖掘互联网的灵活性、开放性、扁平化和高效性功能,开展丰富多彩的线上线下活动,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号召力。三是从“大数据+大平安”“大数据+大诚信”“大数据+大民生”等方面着手,全力助推大数据在基层治理领域的创新应用。

  四、强化精准服务,聚力激活党组织引领基层治理新引擎。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主题是精准服务。一是深化全领域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统筹做好党群服务中心、党员志愿服务站和窗口,提供一站式便捷化服务;深化在职党员“一员双岗”锋领行动。二是建立全科式网格服务团队,实行镇乡(街道)班子成员联网格、在职党员进网格、小分队驻网格,组团开展为民服务。三是构建全方位服务群众平台,把基层阵地建设和为民服务有机串联起来。

  五、强化要素投入,着力完善党组织引领基层治理新机制。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保障是要素投入。一是工作力量投入,打造“锋领前哨”,锻造“锋领头雁”,实施“锋领考核”,推进基层治理队伍整体优化提升。二是工作经费投入,建立健全以财政系统拨款为主、党费支持为辅、其他渠道为补充的基层党建经费投入机制。三是工作阵地投入,全力打造“10分钟党建阵地保障圈”。

  (作者为市社科院党建研究所所长)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