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理论聚焦

李包庚:宁波的创新发展之路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9/09/26 04:40稿源:宁波日报

  李包庚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宁波从一穷二白的穷山僻地,发展到2018年GDP超过1万亿元,率先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走出了一条富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宁波特点的创新发展之路,充分证明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中国共产党卓越的执政与治理能力。归结起来,主要有以下三点基本经验:

  一、始终坚持并加强党的领导。在新中国成立以来的不同历史阶段,宁波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和实践导向相结合,狠抓社会主要矛盾,有针对性地破解发展中的难题,促进宁波迅速摆脱解放之初的落后面貌,不断发展进步。

  宁波各级党组织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党员人数不断增加,党性修养与执政水平不断提升,带领人民群众践行社会主义新风尚,为新中国的发展凝心聚力。各级党组织始终坚持群众路线,坚持党建工作重心下移,深入基层组织,开展固本强基工作,切实关爱困难群众,着力解决民生难题,受到群众的普遍欢迎和好评。不断加强党组织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十二大以后,按照中央部署开展党内整顿活动,清除“左”的思想,努力解决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问题;十三大以后,组织全市党员认真学习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推动了宁波市场经济的发展、推动了乡镇企业和国有企业的改革转制;之后,开展“三讲”教育活动、“先进性”教育活动。十七大、十八大、十九大之后,认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及当前正在进行的“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等主题教育活动;此外还组织开展大规模干部培训工作,率先创建了“宁波干部党员学习网”和全国第一家“干部网上学院”。

  二、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人民是历史的主体,是推动社会发展的力量之源。回顾历史,我们可以清晰地发现,无论是新中国成立之初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阶段,还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一直贯穿着“以人民为中心”的逻辑主线,始终切实履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群众”的庄严承诺,充分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放手发动人民群众,紧密依靠人民群众,凝心聚力改变宁波的面貌。

  新中国成立后,宁波各级党委政府按照中央的统一领导和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时刻牢记和自觉践行执政为民的宗旨,通过生产资料私有制向社会主义公有制改造,建立社会主义公有制的经济基础,让人民群众在经济上也翻了身,成为新社会的主人,积极投身热火朝天的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之后,顺应人民群众的愿望,把生产经营自主权归还给人民群众,从家庭作坊到股份合作制企业,从流动商贩到专业市场,建立起市场化的经营方式、组织形式和体制机制,放手让人民群众自主创新创业,有效激发了宁波人民的创造活力,赢得了发展先机,极大地增进了宁波人民福祉、提升了宁波经济社会发展水平。

  三、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科学执政。实事求是是中国共产党人世界观、方法论的基石,是贯穿党的全部实践、全部理论的基本线索。一部宁波七十年来的发展史,就是宁波各级党委政府领导宁波人民遵照实事求是的原则,科学执政、按客观规律办事,不断改造宁波、建设宁波、发展宁波,并创造奇迹的历史。

  新中国成立之前,宁波饱受列强侵略、战争与自然灾害之苦,人民生活十分艰辛。新中国成立后,宁波各级党委政府按照实事求是的原则,因时因地制宜地制定发展战略,实现了经济的迅速崛起。

  (作者为宁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教授)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