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社科苑

陈印:振兴乡村文化 激发农村发展的活力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9/09/19 03:01稿源:宁波日报

    陈 印           

  一、充分认识文化在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

  文化振兴是乡村经济振兴的重要支撑。文化也是生产力,乡村文化不仅具有文化价值,也具有巨大的经济价值。乡村社会可以利用自身独有的文化优势,在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文化支撑的同时,将文化资源转化成经济效益,促进乡村文化产业发展,进而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拓展乡村振兴实现的路径。特别是随着时代的发展,文化创意作为一种现实的“生产要素”,与土地、劳动力和资本等传统要素一样,越发成为乡村产业振兴的关键因素和乡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文化振兴是乡村有效治理的内在基础。治理有效是乡村振兴的目标要求,作为乡村治理的重要力量,文化具有调节、约束和规范人们思想和行为,维护乡村社会秩序,引领乡村社会风气和鼓舞人心的重要作用,且其对乡村社会秩序的影响是自发自觉和潜移默化的,是一种低成本、高效率的社会治理方式。在现代社会,除法治这一重要途径之外,传统乡土文化、伦理文化在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完善乡村自治体系方面依然发挥着重要作用。

  文化振兴是乡村人才汇聚的重要条件。文化是乡村吸引力的基础,是支撑乡村发展的巨大动力和无形资产。一个有竞争力的乡村,同时也应该是一个文化底蕴深厚、文化事业发达、文化产业兴旺、文化魅力独特的乡村。随着经济结构的调整和升级,优美的乡村生活环境、深厚底蕴的乡村特色文化和由此所形成的乡村人文环境无不增强了乡村的吸引力,使得乡村能够有效地吸引城市人才、大学毕业生的流入和优秀在外创业农村青年的返乡。

  二、科学把握乡村文化振兴的时代内涵

  一是要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引领作用。在当前我国乡村的现实环境中,传统文化、宗族文化以及网络文化等各种文化形态多元并存、相互交织,对农民和农村生活产生多维影响。如何确保在乡村文化建设中做到方向正确、导向明确,实现在多元中立主导、多样中扬主流,关键在于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深入开展面向乡村的理论学习宣传普及,将共识凝聚到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灵魂上来。

  二是要高度重视传统乡土文化的滋养作用。乡土文化是人们在长期的农业生产生活实践中形成的带有地域性的乡村精神财富,是维系乡村社会关系的重要内生力量和维护乡村社会秩序的重要精神纽带。在乡村社会,乡土文化发挥着非常重要的治理作用,辐射乡村生活的各个方面,深刻影响乡村成员的思维方式、行为方式,对传统乡土文化进行梳理、认识、重塑和振兴,既是对传统文化的保护与传承,也是乡村文化振兴的题中之义。

  三是要充分发挥乡村文化人才的主体作用。生活在乡村的人,是乡村文化的传承者、创造者、实践者。实现乡村文化振兴的重要内容之一,就是激发村民自身的文化认知、文化认同和文化自信。一方面,要充分调动村民的积极性,引导村民自觉做乡村文化振兴的参与者、建设者、传承者和受益者;另一方面,要培养一批农村文艺骨干、民间文化能手、文化志愿者队伍和基层文化工作者,增强乡村文化自我发展、自我服务的能力。

  三、实现乡村文化振兴的着力点

  一要着眼于文化民生,提供丰富的乡村文化公共产品。推动乡村文化振兴,必须健全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好满足乡村居民的基本文化需求。要坚持重心下移、资源下移、服务下移,进一步完善覆盖城乡的基层公共文化设施网络,推动基层公共文化设施资源整合,聚焦农村群众对文化的新需求,以文化需求引导文化供给,建立乡村居民文化需求反馈机制,使乡村公共文化服务更加符合乡村居民的需求、更受乡村居民的欢迎。

  二要着眼于乡风文明,培育富有乡村特色的文明风尚。要大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基层站所建设,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深入挖掘优秀传统农耕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制定出台加强农民思想教育和乡风文明建设的具体指导意见,弘扬主旋律和社会正气,引导广大农民传承创新优秀传统文化和乡土文化,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改善农民精神风貌,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

  三要着眼于传承保护,延续特色鲜明的文化血脉。乡村文化振兴离不开农村优秀传统文化价值的发挥,离不开在保护传承基础上对农村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要高度重视乡村传统文化资源的保护利用,高度重视乡村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把农村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和开发利用有机结合起来,把优秀文化遗产和现代文明要素有机结合起来,并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和表现形式,在新时代展现出独特的魅力和风采。

  四要着眼于产业发展,激发乡村发展的内生活力。乡村文化振兴与乡村文化产业发展相辅相成,大力发展乡村特色文化产业,是促进乡村文化与经济融合发展的重要途径。要牢固树立全局谋划、全方位推进、全要素配套、全产业联动、全社会参与的乡村文化产业发展观,依托乡村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和生态文化资源,将区域特色和乡村文化元素融入农业生产、农产品加工、农业观光、农事体验中,赋予农业更多文化内涵。要用好特色民俗和乡土文化等资源,开发传统民间艺术、民俗表演项目,积极发展乡村手工艺和乡村文化创意产业,促进文化资源与现代消费需求有效对接。

  (作者为市委宣传部理论调研处处长)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