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理论特稿

李泽泉: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新中国70年壮丽征程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9/08/29 04:08稿源:宁波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伟大的革命实践产生伟大的革命精神。中国共产党的革命精神,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新民主主义革命历程中,特别是在党独立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武装斗争中孕育生成和践行发展的,是中国共产党创造的红色文化在精神形态上的集中表现,是中国共产党先进文化的核心,是对中华民族精神的继承和升华,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宝贵精神财富和丰厚的政治资源,具有永恒的思想价值。新中国成立70年,是我们党在全国执政的70年,是我们党带领人民继续革命的70年,是我们党继承、弘扬和发展革命精神的70年。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那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不要忘记我们是共产党人,我们是革命者,不要丧失了革命精神,要大力弘扬将革命进行到底精神。在新中国70年壮丽征程中,伴随着波澜壮阔的社会变革,我们党的革命精神进一步得到锤炼和铸造,在形式、内涵、特点和作用等方面,有了新的发展和提升,与新中国辉煌成就相互映照,共同谱写了70年的壮丽凯歌。


  李泽泉           


  一、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在新中国壮丽70年中的发展


  新中国70年,总的说来是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70年,具体分为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过渡、社会主义建设全面展开、“文化大革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四个时期。在不同时期,我们党的革命精神在形式和内涵上都有新的发展。

  在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过渡时期,我们党的革命精神集中表现为抗美援朝精神。抗美援朝精神,就是中华民族优秀儿女组成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这场反侵略的伟大战争中,所表现出的祖国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为了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而奋斗的国际主义精神。为什么抗美援朝精神会成为这一时期的典型革命精神?这是因为抗美援朝是立国之战,是我军打出世界性军威的决定性一战。通过这一战,帝国主义从此不敢轻易欺侮和侵犯我国,我国边防得到巩固,社会主义建设获得了相对稳定的和平环境。抗美援朝运动以高度的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精神教育了全国人民,极大鼓舞起全国人民的革命精神和劳动热情,成为新中国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推动各项社会变革的强大动力。

  社会主义建设全面展开时期,全国各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意气风发,投身于热火朝天的社会主义建设,顶住了来自国外的种种压力,克服了来自自然界的种种灾害,抒写了无数改天换地的壮丽诗篇,涌现出无数动人的先进典型和英雄模范,展现了十分可贵的团结奋斗的精神风貌,极大地丰富和发展了党的革命精神。以铁人王进喜为代表的大庆石油工人、科技人员和干部,喊出了“宁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庆油田”“有条件要上,无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等口号,吃大苦,耐大劳,体现了新中国工人阶级“爱国、创业、求实、奉献”的精神境界,铸就了大庆精神。河南省兰考县委书记焦裕禄,心中装着兰考人民,唯独没有自己,带领全县人民摆脱贫困,鞠躬尽瘁,“生也沙丘,死也沙丘”,展现了一个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县委书记的光辉形象,形塑了焦裕禄精神。河南省林县人民在县委领导下,经过十年苦战,开凿太行山,修建了70多公里长的红旗渠,引漳河水入境,使林县彻底告别“水缺贵如油”的历史,创造了人间奇迹,形成了红旗渠精神。原沈阳军区工程兵某部运输连班长雷锋,坚定理想信念,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甘当螺丝钉”,无私奉献,乐于助人,表现出伟大的共产主义精神,给后人留下了宝贵的雷锋精神。以钱学森、邓稼先、钱三强等为代表的一大批杰出科学家,克服了茫茫戈壁滩和雪域高原上缺氧、天寒、缺水等许多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高质量完成了党交给的研制“两弹一星”的光荣任务,培育了“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攀登”的“两弹一星”精神。

  在“文化大革命”时期,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在社会严重动乱的局面下,以党和国家的利益为重,坚守岗位,克服困难,排除干扰,辛勤工作,努力为社会主义建设多作贡献,在艰难推动国民经济、三线建设、国防和科技等战线取得新成就中坚持和发展了革命精神。以三线精神为例:从1965年起,数百万科技人员、解放军指战员、工人响应党和国家号召,历时10多年,在西南、西北多个偏远省份建设起一批以国防工业、基础工业为主的大中型工厂、铁路、水电站等基础设施和科研院所,给我国西部地区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在边疆建起了一批新兴工业城市,带动了西部地区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的发展和繁荣,也有力支持了全国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从中诞生的以“忠诚、奋斗、担当、奉献”为核心内容的三线精神,成为这一时期继承和弘扬我党革命精神的集中表现。

  在改革开放时期,我们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不仅创造了举世瞩目的经济奇迹,还创造出丰硕的革命精神果实,谱写出一曲曲富含时代气息的革命精神壮歌。1978年安徽小岗村的大包干拉开了中国农村改革大幕,从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革新实践中提炼出“改革创新、敢闯敢干、敢为天下先”的小岗精神。在设立和发展经济特区的伟大壮举中,特区人民敢闯敢冒、勇于创新,铸造了以先行先试、大胆探索为特征的特区精神,激励着全国人民不断变革奋进。中国女子排球队刻苦奋斗、勇敢拼搏,五次蝉联世界冠军,为国争光,为人民建功,充分展现了“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言弃”的女排精神,极大鼓舞了改革开放之初全国人民的斗志。在1998年长江、嫩江和松花江抗击特大洪灾中,我们党领导全国军民奋力拼搏,谱写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怕困难、顽强拼搏,坚忍不拔、敢于胜利”的抗洪精神。起源于1956年的新中国航天事业,改革开放以来获得了新的发展。2005年,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船从太空顺利返回,展示了新时期中国航天人的卓越创新能力和精神风貌,“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奋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航天精神应运而生。2008年,四川省汶川县发生里氏8.0级特大地震,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同特大地震灾害进行了艰苦搏斗,展示出十分崇高的精神。这就是“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畏艰险、百折不挠,以人为本、尊重科学”的伟大抗震救灾精神。正是这些源源不断的革命精神新形态的涌现,成为改革开放这场伟大觉醒、伟大创造、伟大飞跃的不竭动力和精神标志。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对改革开放伟大实践所涌现出来的革命精神作了高度肯定,认为“改革开放铸就的伟大改革开放精神,极大丰富了民族精神内涵,成为当代中国人民最鲜明的精神标识!”


  二、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在新中国壮丽70年中的特点和作用


  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在新中国70年的壮丽征程中,在传承和发扬过去革命战争时代形成的优良传统的同时,随着党情、国情、世情和民情的深刻变化,又在内涵、传播范围、传播形式上有了新的发展,体现出新的特点。

  在内涵上体现了继承与创新相统一。新中国成立以来,尽管我们党成为全国执政党,主要任务由领导人民进行武装斗争而夺取政权转变为领导人民进行和平建设而巩固政权,在和平建设中又从封闭半封闭的计划经济向全方位对外开放的市场经济转变,但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人民美好生活的总任务总目标没有变,因而仍然需要继承过去战争时期的革命精神的优良传统,正如毛泽东同志所强调的那样,保持“过去革命战争时期的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拼命精神,把革命工作做到底”。同时,在全国执政的和平条件下搞建设,实行改革和对外开放,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情况与过去战争时代有很大不同,需要我们党与时俱进创新革命精神内涵。新中国成立以来,根据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不同情形,我们党在坚持和发扬革命精神的优良传统的同时,发展了与突出了求实创新、敬业诚实、团结协作、尊重科学等新内涵,使革命精神愈加发挥意识的能动作用。

  在传播范围上体现先进性与广泛性相统一。在新中国成立前,我们党的革命精神主要在党员干部和党领导的人民军队中的先进分子和英雄模范中产生、传播,进而影响和带动了全国人民的革命热情和行动。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的革命精神一方面继续在党员干部和人民军队中产生和传播,产生了焦裕禄、雷锋、王杰、孔繁森、张富清等一大批充分体现革命精神的党员干部和军人先进模范,反映了革命精神传播的先进性。另一方面,革命精神又向工业、农业、科技、体育、教育等各领域传播,革命精神还在时传祥、张秉贵、张华等普通工人、大学生中得到弘扬。革命精神不仅体现在先进个人身上,还通过诸如大庆、林县、小岗村、中国女排等无数个先进集体表现出来,在全国范围内得到广泛传播。

  在传播形式上体现自律与他律相统一。在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对革命精神的传播主要是通过党内有力的宣传教育和思想政治工作推行,通过党员干部、先进典型和英雄模范人物的示范带动,以启发人们自觉学习、自律践行。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充分发挥执政的政治优势,一方面,继续大力加强革命精神的宣传思想教育工作,增强人们继承和弘扬革命精神的自觉性和自律性。另一方面,又通过国家立法和党内立规等形式,加强了继承和弘扬革命精神的刚性约束,使学习和践行革命精神经常化制度化。例如,国家宪法规定:“国家提倡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的公德,在人民中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国际主义教育。”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全票表决通过英雄烈士保护法,使体现革命精神的英雄烈士受到国家法律保护,更有利于革命精神的宣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规定:“中国共产党全体党员和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必须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违反这些规定的党员作出严肃处分的规定,使党员坚持和弘扬革命精神有了党内法规保障。

  正是由于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具备上述特点,使其在新中国70年的社会主义改造、建设和改革不同时期,都发挥着独特的政治优势和强大的意识能动作用。首先,以强大的精神变物质的主观能动力,焕发出强大的社会变革动力。新中国成立之初,我们国家百废待兴,客观条件极为不利,物质基础差、技术水平落后、资金严重缺乏,帝国主义列强对我国进行全面封锁等等。为了克服这些不利因素,我们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唯有靠革命精神,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使新中国在成立之后短短的10多年时间里,迅速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国民经济体系、工业体系和国防体系。其次,以高于天的坚定理想信念,确保了新中国始终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前进。新中国成立70年来,无论是在发展的顺境还是处于发展逆境,我们党以坚定不移传承革命精神的定力,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信仰和社会主义信念,带领全国人民在开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征程上阔步前进。再者,以撼天地、泣鬼神的英雄壮举和感人事迹,教育和影响亿万人民,使新中国始终保持着良好的精神风貌。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坚持不懈用革命精神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塑造心灵,使“五爱”公德、五讲四美三热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始终成为亿万人民的主旋律,使社会保持良好精神风貌,赢得了发展的政治优势,蕴藏着向前发展的不竭动力。


  三、新时代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的未来走向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面对实现伟大梦想、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的崇高性和艰巨性,习近平总书记就如何坚持和发展我们党的革命精神,走好新时代长征路,作出了一系列精辟论述,为我们传承和弘扬革命精神,续写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以勇于自我革命作为传承革命精神的内在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党的自我革命任重而道远,决不能有停一停、歇一歇的想法”。强调自我革命,最重要的就是要求全党保持革命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我革命与社会革命是我们党对立统一的两个方面,我们党推进社会革命的初心和使命远没有完成和实现,决定了我们党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自我革命是一种精神,这种精神源于我们党的革命精神,是我们党革命精神的动力源,唯有树立自我革命精神,方能具备承续革命精神的强盛内在动力。

  以坚定革命理想作为传承革命精神的首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精神之“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得“软骨病”,就会在风雨面前东摇西摆。我们党在过去极端艰难困苦岁月里,夺取革命、建设、改革的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最大的动力在于有理想信念。坚定的理想信念,是我们党革命精神的首要内容。新时代,我们要传承和弘扬革命精神,首先就要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并把坚定远大理想、共同理想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以及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等现实目标结合起来,以理想之光、信念之力、奋斗之志,干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片新天地。

  以斗争精神为导向的实干精神推动革命精神落到实处。进入新时代,面对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位一体”建设和实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习近平总书记不仅强调了传承革命精神的重要性,还对如何创新革命精神、落实革命精神作出了系列论述,强调面对伟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要勇于发扬斗争精神,并围绕斗争精神,强调了奋斗精神、专业精神、钉钉子精神、企业家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等富有新时代气息的精神要求。这些新要求,创新了新时代革命精神内涵,使革命精神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和活力。


  (作者为杭州师范大学纪委书记、研究员、省社科院高端智库特聘专家)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