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理论 >> 社科苑

王仕龙:进一步做好社会治理工作应树立的理念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2019/08/29 04:06稿源:宁波日报

    王仕龙           

  近几年来,宁波重视党建引领、加强队伍建设,创新治理体系、实行系统治理,创新治理制度、加强立法工作,运用科技手段、实现科学决策,培育社会组织、实现多元治理,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走出了一条具有宁波特色的社会治理创新之路。走进新时代,进一步做好社会治理工作要牢固树立以下几个理念。

  一、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树立党建引领理念

  一是确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科学理念,实现从“直接管理群众”向“代表群众利益”的重大转变。基层党组织要从传统的控制、命令为主要特征的管理,向以代表群众、服务群众的政治治理转变,听民声、察民意、知民情,切实做到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那样,“进万家门、知万家情、解万家忧、办万家事”。

  二是确立“全面发展”的科学理念,实现从“经济型组织”向“治理型组织”重大转变。基层党组织要克服传统的重经济建设、轻社会管理的“错位”观念,工作重心转到公共服务、公共管理等治理工作上来。

  三是确立“保障民生”的科学理念,实现从“管理为主”向“服务为主”重大转变。基层党组织要从密切党群关系入手,把改善民生、服务群众作为经常性工作来抓,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服务功能,真正实现从管理转向服务。

  二、借力最新科技发展,树立以智促治理念

  一是紧紧抓住以云计算为标志的新科技革命浪潮带来的智能化治理的契机。云计算系统以无限的、低成本、标准化和对海量数据高效处理的优势,通过物联网实现了人与设备紧密相连,并收集海量数据,使治理过程可量化、可追溯、可考核,也为实现精细化、精准化的社会治理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持。

  二是促进物联网、大数据、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的大规模应用。物联网运用各种传感设备,将无处不在的数据,通过云计算系统的高效处理,为党委政府的决策提供科学的依据,为提高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社会治理体系现代化水平夯实坚实的基础。

  三是抓紧研究社会治理未来发展趋势。引进和运用最新的科技,打造更加精细、智能,以满足不同社会群体需求的个性化的社会治理新模式,实现宁波社会治理能力和社会治理体系现代化水平走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前列。

  三、推动治理文化发展,树立以文促治理念

  一是以文化人,培育社会治理的自我性。以当前我省、我市正在推进的农村文化礼堂建设为契机,以文化推动治理,实现农村文化礼堂建设与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有机结合,共同打造村民精神家园、文化乐园。

  二是以文塑人,提高社会治理的自觉性。用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真善美,营造人人参与社会治理的人文环境。各区县(市)可以进行具有各地特色的治理文化建设,把我市的优秀传统文化融入社会治理工作中,寓于市民的文化活动中,推动社会治理工作落到基层,真正实现“要我治到我要治”的转变。

  三是以文为纲,增强政府的引领性。要继续深化政府职能转变,以项目依托、购买服务、搭建平台、优化网络等形式,广泛吸纳企业、社会机构、民间组织参与各项治理文化创建工作,实现社会治理主体从“一元”到“多元”的转变。

  四、加快法制机制建设,树立以法促治理念

  一是完善机制,依法推进社会治理体制建设。基层社会治理要把党委战略部署、政府规章条例等法律法规有机结合起来,促进立法工作与治理工作的有机结合。

  二是做好关键和重要领域的治理工作。要抓住领导关怀、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及推进“六争攻坚、三年攀高”行动中事关基层社会发展和治理的问题,完善社会治理法律法规,提高基层依法治理能力。

  三是充分发挥宁波具有自主立法权的政策优势。一方面,要在坚持重大改革有法可依前提下,充分利用宁波立法空间的有利条件,进行大胆探索和创新。另一方面,要综合运用立法、执法、司法等力量,及时将成功经验上升为社会治理的法制成果,把各领域的治理和改革向纵深推进。

  五、增强政府社会互动,树立共同治理理念

  一是加强合作共治。对政府部门而言,治理意味着从统治到引领的变化,政府既要发挥基层组织依法自治的功能,也要充分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对社会组织和公民而言,治理意味着从被动接受到主动参与的转变,需要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实践。通过合作共治,建立政府、社会组织和民众合作共治的新型政社关系。

  二是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厘清政府权力边界,明确政府、社会组织的权责利,大力推广政府通过合同、委托、竞争等方式向社会购买服务,完善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的机制。

  三是激发社会组织活力。政府要充分向社会组织放权,加快“去行政化”步伐,深化社会组织的自治功能,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激发社会组织的主动权和创造性。

  四是加强基层民主自治。促进基层组织依法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全面推进社区党务公开、健全群众利益诉求和矛盾调处机制,引导群众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加快构建街道(社区)为平台、社会组织为载体、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为支撑的“三社联动”机制,增强社区综合治理效能,助推宁波政社互动向更高层次发展。

  (作者单位:市社科院社会发展研究所)

编辑: 朱晨凯
 法治精神生存条件 不能缺少主张
去年,省委省政府经过10多年积极部署推进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作尘埃落定。宁波舟山港实现了实质性一... 详细
习近平总书记2·19和4·19两次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舆论事业... 详细